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4年廈門中考滿分作文:水與岸

曹雪芹說:“女人是水做的”,然而婉約似水的女子與岸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正因水與岸的完美結後,才成就了她們各不相同的傳奇人生。

桃花潭水深千尺。雖然四邊是如煙的堤岸,雖然不能恣意流淌,但生命的潭水,卻不斷向下開拓。這潭水婉若“心比比幹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的林黛玉。她純凈似水,卻被封建製度的堤岸所困。她身為女子,卻才思敏捷,她在貴妃省親當晚欲技壓群芳,最終一舉奪魁,是她替寶玉寫下“一畦春若韭綠十裏稻花香”的動人詩月。在那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她硬是恥笑那些繁文縟節,吟嘆出“花謝花開在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今日葬在人笑痴,他日葬儂知是誰”的哀婉纏綿的句子。在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候,她義無反顧地與寶玉相愛,還他一世的眼淚。雖然她活在封建的岸中,思想卻似那桃花潭水,有千尺之深。

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之水的大氣磅礴又豈是那兩邊的堤岸所能左右。正如在政壇上叱吒風雲的武則天又豈是那些自稱“大丈夫”的人所約束的了的。她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她十幾歲進宮,做了唐太宗的妃子,而後幾經輾轉成了唐高宗的皇後,垂暮之年,她不顧那些“大丈夫”的反對,登上了萬人之上的寶座。在那個男子當權的年代,她的氣勢如磅礴的黃河,一掃朝堂上的陰霾,為開元盛世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她的功過豈是人三言兩語所能論斷的,她的內心世界又是何人能揣摩到的,也許她就像她自已所立的無字碑,任憑後人去想象、贊美或批評。

清泉石上流。自由自在的清泉恣意地打在石頭上,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音。它沒有固定的岸,卻發出能蕩滌人心的嗚響。正如易安居士給人的清麗。她自幼飽讀詩書,“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形象的描寫將她內心的嬌羞盡顯無遺,與趙明誠成親後,夫妻二人更是琴瑟合鳴,于是“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更似清泉敲擊著趙明誠的心田,讓他提起筆寫下詩句。經歷丈夫早逝,家破人亡,當年的羞澀不復存在,隻剩下“泠泠清清,凄凄慘戚戚”的扣人心弦的哀嘆像清泉般撥動人們心裏的憐惜。

不如的女子,因為不同的岸烘托出她們獨特的魅力。水與岸共同演繹著她們如詩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