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做人與做事

一般說來,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好人和壞人。當然,做壞事的人也常常自認為是好人,可做好事的人卻很少標榜自己是好人。好人和壞人,腦門上沒貼標簽,辨別他們的標準,隻是看他們做事。

船主讓漆工做事,漆工做好了自己份內的事,順便補漏,也做好了不屬于自己份內的事。在漆工眼裏,這就是舉手之勞,可就是這舉手之勞,救了一船人的性命。于是,船主酬謝漆工,漆工好人有好報,船主也是好人好報應。

前不久,浙江出了一位平民英雄,司機吳斌,在駕車途中,突遭鐵塊撞擊,在生命的最後一分多鍾,他憑著平日裏養成的職業習慣,也憑著一個好人的基本貭素,讓一車人脫離了危險。吳斌感動了杭州,也感動了中國。

還在前不久,海南省博物館舉辦雷鋒原創圖片展,展出了一個活生生的雷鋒。雷鋒一輩子沒做驚天動地的大事,可他一輩子踏踏實實做好自己應該做的每一件事。就是這每一件事,鑄就了平凡中的偉大,雷鋒精神感動了中國幾代人,雷鋒也成為好人的代名詞。

可惜,就是做好自己份內的這點應該做的事,在一些人眼裏卻成了難事。菜農種菜分兩塊地,一塊自己吃,一塊往外賣;廚師不吃自己炒的菜,奶農不喝自己賣的奶,葯商不吃自己產的葯,屠夫不吃自己殺的豬,醫生想的不是看病而是掙錢,教授算的不是育人而是收入。我們常常對社會上的見利忘義義憤填膺,卻不知自己也成了其中的一員。受害者與害人者,很多時候還不能截然分開。

漆工補漏,就在一念之間,可漆工能在關鍵時刻做出補漏之舉,又是他平日裏敬業所致;他如果連漆工都不想做,又怎能去補漏?漆工或許沒想到自己補漏就是救人,正如吳斌沒想到自己的減速剎車是在救命,可漆工救人了,吳斌也成了英雄。人是要做事的,每個人做好自己份內的每一件事,也就是認認真真做一個好人;一個人如果連自己份內的事都不認真做,也很難說自己是一個好人。做事與做人,其實一回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