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高尚的道德就是最大的財富

什麽是財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無外乎有如下觀點,財富就是金錢,財富就是知識,財富就是閱歷。嚴格來說這些觀點沒有問題,但筆者認為高尚的職業道德也是寶貴的財富。

比如這個船主和漆工的故事,船主交代給漆工的任務是刷漆,所以漆工隻要能認真完成刷漆任務即可,但職業道德告訴這個漆工,這個洞可能會讓這艘船沉沒,所以道德的力量讓他但這個漆工卻在刷完漆之後補上這個漏洞。而正是這個不經意舉動使漆工不僅贏得了船主大量的額外獎勵,而且還贏得了大家的尊重。

德國哲學家康德這樣一句話:“世界上惟有兩樣東西讓我們深深感動,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內心崇高的道德。”燦爛的星空就是我們的理想,而實現理想的途徑就是要具備崇高的道德。

西漢名相張良在椎擊親王未遂幾近窮途末路之時,不厭其煩為一老人穿鞋,而正是陷入絕境的張良依然保持的這份恭敬,讓他最終獲得絕世才學,成為一個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裏之外的一代名相。而在張良的成功其實就是道德力量的再現。而當今社會,因何18路人會面對受傷的2歲小依依而見死不救生,因何號稱世界一流的動車故障頻出,因何會有那麽多曾經風光無限的貪官落馬,根本原因在于道德缺失。因為道德缺失,所以缺少了同情心,因為道德缺失,所以忘卻了自己的職責和使命,因為道德缺失,所以忘卻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正所謂道之不存,德將焉附?

吳斌,一個最普通的客車司機,駕駛客車行駛在高速公路途中,意外遭受金屬片襲擊,在生命垂危的情況下,吳斌用盡最後力氣,換擋、停車、拉手剎、開啟雙閃燈,拯救全車乘客,而這一系列動作完成之後,吳斌倒下了。吳玉蘭,一個普通的老師,面對無恥的劫匪,雖頭破血流依然,保護659張考生準考證。從這些人身,我似乎看到道德的力量在中華這塊大地上茁壯生長。

吳斌走了,但省委書記為他留下了眼淚,數萬民眾自願去為護送他的靈車,整個中國為吳斌而感動,中國最美的司機的稱號將是我們這個民族最大的財富。吳玉蘭老師受傷了,但她面對凶殘劫匪依然想著自己的職責和使命,她的行為讓我們明白什麽是真正的職業道德。

高尚的道德就是最大的財富,我們這個社會需要高尚的道德去支撐,建設民主、文明、和諧的未來中國需要高尚的道德,讓我們一起呼喚,期待高尚的道德能佔據每一個的心靈,高尚的道德能夠在中華大地上茁壯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