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套用文作文

鄉下人

鄉下人,土裏土氣,穿衣不講究,住的是依山伴水,吃的是青茶淡飯,幹的是粗重苦力。不象城裏人,住的是高樓大廈,吃的是山珍海味,做的是寫字樓活,出門是車水馬隆,回家是關門閉戶。

鄉下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不象城裏人,四肢簡單,頭腦發達。

日復一日,年年如是,無論是春天的田野充滿花朵的芬芳,還是7月的暴風雨在逞淫威,或是秋風在地上喧囂,掀起塵土飛揚,抑或是冬天的雪花在空中飛舞。每日清晨,天光蒙蒙亮,鄉下人不得不從自已的美夢中驚醒。從美夢中想起了今天的任務,馬上停止發財美夢。一骨碌從床上爬起,把發著餿汗臭味兒的衣服往身上一披,頭戴上白色小草帽,腳穿著一雙已經老化了防水膠鞋,帶上工具,邊行邊哼著山歌,往菜地裏走去。

天上那層灰蒙蒙已經散開,一會兒,東方顯出了魚肚白。那白色,對鄉下人來說,是光明的使者,又一會兒,魚肚白漸漸地變得有些粉紅色了。

太陽隻好費勁地一點點往上挪著,半個、多半個,僅一個多小時,太陽終于掙脫了大地媽媽的懷抱,躍上了天際。這時,鄉下人象城裏人一樣,時間就是金錢,趕緊把成熟的菜摘下來,簡單清洗一下,整理有條,趕快往市場裏走去。

賣菜啦鄉下人叫著,百分之百家肥種的,既環保,又無毒。一會兒,一輛掛著粵A的小車突然呼的一聲在鄉下人身邊停下,一下子把菜全買了。這時,鄉下人嘴唇露出了黃色的牙齒,連口水都流了出來。

午後的陽光,火一樣熾熱地燒烤著夏日的大地。這時候,市場上的人也少了,田地裏的人也少了,偶然有一二個硬固派頂著火一樣的太陽在地裏幹活。

太陽漸漸下山,烈日的陽光慢慢把臉收了下來,鄉下人珍著美好時光,片刻各自從屋鑽出來,拿上工具,跑到地裏,又投入了鄉下人該做的活了。就象開頭所說的,鄉下人四肢發達,腳踏實地,肩上一放,穩如秦山。

天空的霞光漸漸地淡下去了,深紅的顏色變成了緋紅,緋紅又變成了淺紅。最後,當這一切紅色都消失了的時候,鄉下人便進入自己辛苦換來的青菜淡飯了,幾桶水涼下身子,拿起大扇,啪的一聲,鑽進自已的狗窩,便接著進入未睡完的美夢。

廣東化州新時代農場醫院:覃玉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