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套用文作文

尋找自信心,提高學習能力

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作為一名優秀的班導老師,我認為不單單為傳授知識、解疑答惑,更重要的是傳遞、傳播道理,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貭素,提高學生的信心,增強學生各種能力。我作為一名從教20多年的老教師,在教學中,深深體會到一個學生失掉了自信心的可怕,特別是發現有好多特聰明的孩子,說話有板有眼,做事靈活機動,處處顯出機靈勁…….。總之,做其他什麽事情都能讓你滿意,可就是學習成績很差,幾乎門門功課都掛紅燈。老師經常做工作,有些學生愛聽不聽,有些學生幹脆就對我說:老師,你不要說了,你的心我理解,都是為我好,可我就是沒信心學了怎麽辦?讓老師心裏很不是滋味,很是痛心,也讓老師感到幫助學生尋找自信心,提高自信心是多麽的重要。

這學期我接手四年級這個班,經過幾天的上課,就發現有四五個學生,對上課根本就不感興趣,不是東張西望、做小動作,就是趴在課桌上目光呆板、神情恍惚,提問問題也答不上來,對學習完全失去了興趣。這時有其他學生小聲的說:他幾個最笨了,一查上學期成績單,真嚇了一跳,真的很差!其中有一學生張憲宇同學語文成績為0.5分,數學成績為2分。其實整個班級成績也不怎麽樣。我是教數學這門功課的,看到學生學習成績這樣差很是痛心。通過對這幾個學生的了解和觀察,種種跡象表明這幾個學生對學習失去了自信心。于是我就試著想改變這種狀況,積極的投入到幫助他們尋找自信心方面中來。具體我是這樣做的:

首先,我在幫助他們尋找自信心方面下足功夫

當時我正在教學第二單元除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我逐步檢查了他們幾個對以前學過的知識的掌握情況,發現張憲宇等同學對乘法口訣還掌握的不錯,不能全對,但基本上也能背誦下來。于是我就要求這幾名學生,先默寫乘法口訣,個別口訣寫錯,重寫。由于他們幾個有基礎,雖然個別口訣寫錯,但精神很旺盛,改寫後馬上就讓老師檢查批改。老師臉上滿意,他們心裏滿足。再加上適當的表揚,他們幾個很有一種成就感,無形當中幫助他們尋找到了自信心。

其次,在堅定他們的自信心上投入精力

第一步,既然他們幾個掌握了乘法口訣,我讓他們幾個先做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

如:12÷2= 12÷6= 18÷3= 18÷2= 14÷2=

36÷6= 72÷8= 10÷2= 25÷5= 15÷3=

每天10道小題,開始有些題做得不對,有的就不知怎麽插手,在老師的指點下,從不知到知,後來這幾名學生都能正確的解答出來。

第二步,經過幾天的訓練,這幾名學生都能根據乘法口訣熟練的計算上面這樣的算式,我就在原來列出的算式中被除數上加上0。

如:120÷2= 120÷6= 180÷3= 180÷2= 140÷2=

360÷6= 720÷8= 100÷2= 250÷5= 150÷3=

同樣每天10道小題,在老師和其他同學的幫助下,加上自身的感悟、理解,後來也都能正確的解答出來,這樣他們見證了成效,堅定了他們的信心,促進了他們的學習,使他們掌握了學習的方法,提高了學習的能力。

第三步,在原來列出的算式中除數上同樣也加上0。

如:120÷20= 120÷60= 180÷30= 180÷20=

140÷20=

360÷60= 720÷80= 100÷20= 250÷50=

150÷30=

在交給他們算式的同時,教給他們利用乘法口訣或者列表法,解這類算式。因為有了信心,加上有了一定的學習方法,雖然還是不能完全作對,但是他們不氣餒,訪同學,問老師,又經過幾天的努力,最後逐漸跟上了班上其他同學的腳步。

再次,在各方面為他們提升自信心作出努力

在平時的教學中,對他們的一點一滴進步,都進行表揚鼓勵,讓其他同學也對他們有所幫助,提出人人獻出一點愛,他們變得會更好的口號,使他們提升了自信心,也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鍛煉了他們的意志,提高了他們的學習能力。

在班級管理上沒有更多、更好的經驗方法,隻有孜孜不倦的探究總結。幫助學困生尋找自信心,堅定自信心,提升自信心,促進他們的學習,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使他們將來更好的為祖國,為社會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這是每一位老師應該做的,更是每一位班導老師應該做到的。這隻是眾多經驗中的一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