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 (斯巷之旅)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 (斯巷之旅)

一直很喜歡利群公司的一則廣告:一列火車悠然馳行在野外,窗外的田野給視角奉獻燦爛的一抹。廣告說:“人生重在過程,而不是目的地。”

是呵,人生需要旅行——不受羈絆,無拘束的旅行。在旅行中褪去一身煙華,過濾都市的繁弦急管,直至心靈擺脫沉重的負累。

朋友,你渴望這樣的旅行嗎?我建議你到任何城市旅行,都千萬別錯過了一個地方——巷。

巷,是城市最古雅的胎記,是一幅古雅恬淡的水墨畫,如江南深閨中的女子,婉約而含蓄地匿于都市一角,待君悄然前訪。

年至15,我所訪之處多矣,所見之巷,雖稱不上“曾經滄海”,對其中的文化,已略有睹識。

一般的巷,皆有石板鋪地,或是各式的石磚,踏入小巷,便如同驀然闖入一座世外桃源。巷中的路,是褪去瀝青之味的淡雅之道。遁路前行,巷中總是十分靜謐,兩旁多是剝蝕粉牆,牆上偶綴藤蔓丁香,牆內便是一座小小人家了。巷內家庭院落多飾以木門一間,或是帶來歐式風格的鐵門。有時禁不住好奇,私窺其中,發現巷中的生活竟如此悠閒——

清晨前訪,可看見耄耋老者在其中晨練,或而舞劍,或而扭身,動作總是極靜的。

中午前訪,或有一狗懶洋洋地趴在地上,和著午後暖陽酣然入夢。即使它發現有陌生人,也極少狺狺狂吠,與都市動輒咬人的寵物犬相差甚遠。

家中的人總是悠靜地做自己的事,從他們的臉上隻能讀出對生活安然自若的神情,而都市中特有的煩躁與功利在他們的臉上不見微毫,靜處巷內,連人的心境亦能被其幽靜所同化嗎?

似然。在巷中漫步,你總能從一枝紅杏,一棵老樹,甚至一片落葉讀出生命的祥和與生活本應具備的特質——安然美好。心中存留的一絲急躁早已沉淀在人家院落內的古井中,蕩然無存,心中積淀下的,隻有一點生活的溫馨,心田中早已充溢了滿滿的閒適,擁有了這份閒靜,我們又何愁在激烈的競爭中失去自我呢?巷中的人們,應是早已深諳此理了吧。

當傍晚的夕陽緩緩地滑過牆面,我悄然離去。年華飛逝,時光無痕,在巷中的每一日,都是如此的美好與短暫啊。

有時嘆然,何不下會兒雨,讓我在雨中拾起戴望舒先生《雨巷》的意境呢?念頭一轉:于巷中多時,你所領悟的與所得的還不夠豐富嗎?于是釋然。

小巷中的旅行想必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朋友,你也一定想來一次這樣的旅行吧。那麽,收拾行裝,來一次生命的旅行。你的靈魂將是你最忠實的旅伴,因為你們之間有一次約定,約定的地點就在小巷中……

點評:

本文在開頭和結尾處頗下工夫,廣告開篇,詩歌結尾,無不起到吸引讀者的作用。與其說作者對小巷不如說是對小巷所象征的雅致、祥和、閒適的生活有著自己獨到、成熟的見解,作者據此營造了小巷的清晨、中午、傍晚等三個情境成了本文的精彩之處。精當、華美的書面語言也是本文的一大特色,如“婉約而含蓄地匿于”、“剝蝕粉牆”、“狺狺狂吠”、“待君悄然前訪”等。但個別詞還應進一步揣摩,如“多飾以木門一間”等。(華僑中學何麗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