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浙江嘉興中考優秀作文 (我因你們而自豪(57分)

2007年浙江嘉興中考優秀作文 (我因你們而自豪(57分)

作者: 2007年浙江嘉興中考考生

(為考場有此美文美詞高興之餘忽然發現這篇文章中的詞作並非原創,可嘆!可嘆!借鏡之文為2004聯考重慶滿分作文:詩人•明月•黃花)

花開有聲,雁過無痕。看燕歸燕回,霞霧舒卷。淡淡地輕撫我的心靈。然而惟有你們,永遠不會化為記憶的飛沫,而是成為我永遠的驕傲。

東坡的明月

謫居黃城中,把盞臨風。牽黃擎蒼嘆英雄。

昔日汴河風光處,履履難重。

成敗任東西,此恨無窮。為了豪情誰與同。

一蓑煙雨任平生,踏雪飛鴻。

這首詞獻給你,東坡!

我以心的緯度透析著你,這位豪情萬丈的英雄。當石頭城外的潮聲拍打著六朝古都。統治者的紙醉金迷,流不盡的繁華之下,是腐朽的神經。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李後主的一腔幽怨終于斷送了江山。是你,以大江東去的氣概撲面而來,滌蕩盡了詩中的酸朽和幽怨;是你,推倒了華美空虛的殿宇,蹲下撫摸那鮮紅的檀木,召喚著另一個時代的到來。

世人皆濁,惟爾醒悟,我引以為豪的東坡!

易安的黃花

素月寄孤舟,隻影隨水流。

家園破,一盞殘酒。

酒淡怎敵 晚風急?

梧桐雨,點點愁。

晚來獨登樓,恨字鎖眉頭。

黃花瘦,雁聲斷秋。

一溪落花漫汀洲。

離別苦,幾時休?

這首詞獻給你,易安。

那個倚門回首的易安,不曾看透紅肥綠瘦的凋零。人也,命運,在經歷一次次的風雨之後早已不堪一擊。聚也罷,散也罷,年年歲歲,紅杏出牆的黯然春意,葉落知秋的蕭瑟無味,也在悠悠蕭聲,錚錚琴音中化作了無聲,誰說她不曾明白?沒有了《金石錄》的映襯,《漱玉詞》如何能獨放異彩?倘有,怕也有些不甘了。

然而,易安怎能就此。她不是平凡的女子,心系依然家天下,消瘦的身體裏藏著的是怎樣堅毅的靈魂!

身世如飄絮,一壺冷酒澆不滅你心中真情。我引以為豪的易安。

每當獨啓你們的典籍,便覺得無高地攀心也寬。那些啼叫著的文字,是先輩奔騰不息的熱血!

不論面對震撼擊射的滄海,感受東坡的豪情,還是浸潤著山嵐野霧的清幽,品味易安的細吟,我都會由心底萌發出這般強烈的情感。我因你們而自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