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河北省中考優秀作文及點評:反省——成功的基石

2007年河北省中考優秀作文及點評:反省——成功的基石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跡,那些足跡印證著我們的成長。然而每個人都避免不了犯錯誤,如果做不到反省,隻會讓自己錯上加錯,愈陷愈深。因此,反省是成功的基石。

反省,使自己的品德更加高尚。古代的廉頗處處與自己的同事藺相如為難,但藺相如有不與計較的寬大胸懷。當廉頗聽到藺相如對敵狠對友寬的肺腑之言後,反省自己,最終悔悟,于是向藺相如負荊請罪,二人終成好友,這一文一武成為趙國的中流砥柱。“將相和”的故事一直傳誦至今。因為廉頗的反省,讓他的品性得到了升華,讓他在自我的大海裏找到了正確的航向。這種反省使人自然輕松,放棄錯誤的鎖鏈,從而走向成功。

反省讓人與人的關系更加和諧。高爾基說:“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承認錯誤,將會成為你與他人關系的調和劑。”有些人害怕承認錯誤,于是自欺欺人,從不反省自己,堅持自己才是對的,因為他害怕丟面子,使人際關系僵化,甚至到你至親的朋友也會棄你而去。韓愈年輕時曾到朋友家作詩會友,在創作時因情緒激動打翻了朋友的一隻碗,回到家後反省自己:雖然打破了一個碗事小,但如果辦公也意氣用事,豈不會壞了大事?于是他登門謝罪,削掉了一束頭發以作誓證。朋友被他這種精神感動,更加信任韓愈,成為至親至信之人。

由此看來,反省能讓你在他人眼中成為至誠之人,若人人如此,我們的世界豈不美好?

反省,讓一個國家興旺發達。作為中國人,誰都不忘近代屈辱的歷史。由于落後,中國貧窮積弱,猶如案板上的魚肉,任外國列強宰割。今天,我們反省自己的過錯,不再閉關鎖國,于是我們開啟國門,實行改革開放。如今,我們的國家已屹立于世界強國之林如果日本也能深刻反省當年侵華戰爭中的滔天罪行,那一衣帶誰的中日鄰邦,關系就會更加融洽。反省可以讓一個民族復興,讓世界和平永駐。

反省,化幹戈為玉帛,化荊棘為坦途,化山重誰復為柳暗花明。反省既有如此至魅力,經常反省,不亦樂乎?

點評:

文章採用的“一三一”的論述模式:開頭通過簡單議論得出一個中心論點,然後列出三個分論點,最後進行總結。這種方式,使文章條理清晰,論述全面、充分。

特別是三個分論點,角度一致,範圍由小到大,而且論述做到“多樣的統一”——第一個分論點從正面擺事實講道理;第二個分論點正面講道理,反面擺事實;第三個分論點正反兩方面擺事實,靈活而豐富。小作者要註意語言的簡明連貫:一段中的“每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跡,那些足跡印證著我們的成長”完全可以去掉,三段中由反面論述到正面舉例應有一個過渡,三四段可合並為一段,五段中列舉日本的例子遊離出了本段的中心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