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河北中考優秀作文(年少不是借口 ——寫給爸爸的一封信)

2007年河北中考優秀作文 (年少不是借口 ——寫給爸爸的一封信 作者: 2007年河北中考考生)

——寫給爸爸的一封信

爸爸:

對不起,我今天又和您吵架了。

您騎著摩托帶著我,路旁的街景剪輯般地向後退,我知道離考場越來越近了。我趴在您背上,還在拼命地背著“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您無數次問我考試用具準備好沒有,您不厭其煩,我卻早已聽厭:“爸,您能不能不煩我?”您終于沉默了。爸爸,您不知道,我無意間看到那發白的鬢角,我想起了媽媽藏在櫥子裏快要用光的染發劑,那時我突然覺得自己是一個罪人,一個殺人犯,是我謀殺了您的青春。我不想讓您打斷我背誦那些古詩,因為我不想再謀殺了您美好的希望。

爸爸,您現在一定還在學校的大門外,找一張別人丟棄的傳單紙,撲在台階上坐著,捧著一瓶礦泉水等我出來。爸爸,對不起!我知道,年少不是借口;我知道,未來的路不能這樣走;我知道,從前的我任性執拗。

爸爸,您一定還記得一個月前,我揉破二模成績單,賭氣地對您說:“考多少分不用你管!”您一定還記得一年前我躲在床上不去上補習班,您對我大吼:“你別在折磨我!”您一定還記得三年前我因為您不讓我看《大風車》離家出走,當我望著小攤上的煎餅餜子正饞的流口水時,您伸出溫暖的手把我拉走……

爸爸,您一定還記得好多好多。爸爸,每一次您都原諒了我,爸爸,我錯了。

爸爸,還有十分鍾就收卷了。

爸爸,還有兩個月我就要上高中了。

爸爸,在有三年我就要遠離家鄉去讀大學了。

爸爸,我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向您說:“對不起!”因為您等我,愛我,不僅僅是這兩個小時。

祝您

健康

願意拋棄年少這一借口的您的孩子

××××年×月×日

點評:

寫文章講究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而本文這兩點做得非常好。首先,小作者通過敘寫父親送考及其引發的回憶,抒發了對父愛的贊美和對父親不理解的愧疚之情,情有所依,感人肺腑。其次,小作者採用想象聯想的手法,由眼前的所見所感,想象父親場外等考的情形,接著又聯想到以前與父親產生摩擦的事情,最後又想象未來的情景,虛實結合,思緒翩翩;小作者將敘事、描寫、抒情、議論,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做到了水乳交融;小作者又精彩的運用排比句式抒情、敘事,簡練而豐富,情真而意切,特別是最後四個排比段按時間順序排列,抒發了強烈的情感,催人淚下。總之,本文不失為一篇優秀的考場作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