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 (誰是你的旅行伴侶)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 (誰是你的旅行伴侶)

在這裏,在這條綿長的人生小徑上,我看到它的路轉峰回,看到它的起伏跌宕,有時,驕陽暴曬,梅雨霏霏。然而依然有著前行的足跡,勇敢地穿越而過。

我遇到那個溫潤美麗的姑娘,她微微一笑,笑音猶如泠泠動聽的泉水。她說她不哭泣,愛是她的旅行伴侶。她說“我們隨時播種隨時開花,使一路上穿枝拂葉的人,即使走過荊棘,有淚可落,卻不是悲涼。”她說不論你走到哪裏,你都要相信前方有一盞愛的小橘燈,閃耀著溫暖的橙色燈光,猶如海上明亮的燈塔,照亮你回家的路。讀了數載的書,我一直不能將她忘記。慈愛的冰心,用她溫柔的語調,穿越了辛辣的諷刺、尖銳的批判,用愛的語言,織就一張馨香的搖籃,將我們包圍庇佑。所以她不哭泣,博愛終生是她的旅行伴侶。

我遇到那些輕靈灑脫的山間幽靈,他們毅然拂落世間的塵土,攜了兩袖清風,踏上歸隱的路途。他們說他們無所眷戀,恬靜安然是他們的旅行伴侶。西晉張載說:“得意于丘中,安事愚與智。”左思道:“逍遙撰良辰。”在這些零星的斷句中,我拼湊出這樣的畫面:阡陌相交,野芎旁生;池泉清冽,泠泠作響;陋樸茅屋,臨溪而臥。隱者日出而耕,日落而息,雙耳不聞絲竹之音,卻灌鳥囀蟲鳴,心緒無關醉月飛殤,卻充淡飯粗茶,以清祛繁,以凈洗雜,寧靜淡泊,安閒自樂。所以他們不憂愁,不感喧囂,非寧靜無以致遠是他們的旅行伴侶。

那麽,沿這一條綿長的人生小路遠行而去,誰是你的旅行伴侶?是明月,照你以滿懷清明;是星鬥,示你以鑽石之光。願你尋找自己的旅行伴侶,擊敗峭岩陡峰,書寫美麗人生。

點評:

近年來,文化作文已然成了中考作文中的強勢一族,愈來愈多的學子嘗試著用文化的眼光審視話題,用文化的意蘊豐美話題,用文化的材料表現話題,用文化的思辨挖掘話題,用文化的品位提升話題了。

設問式的標題,引出對漫漫人生小徑“旅行伴侶”的文化認知,歷史與現代文化名人的言論和事跡時現時隱,顯示出作者的精神追求。文多四字句,鋪陳排比,音韻鏗鏘,具備了賦的古色生香,亦顯示出作者的文化積淀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