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行走在他們偉大的人格中)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行走在他們偉大的人格中)

文天祥說過一句精妙的話,概括了古往今來義士烈漢們的特征:“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而今我行走于他們偉大的人格中,感受那些歷史洗滌不去的,偉大人格。——題記

他手握持節棒,傲然立于茫茫雪原中。蘇武,曾有人這樣評價過他:“他是中國歷史上最有節氣的人”。十九年異國他鄉,多少夜以淚洗面。因為漢朝與匈奴之間的冷戰,凶暴的匈奴人竟將蘇武囚禁于稀有人跡的大漠荒野中。他餓了,就隻能食雪、野草;他困了,倦臥于冰天雪地之中。他不屈服于威逼利誘,不屈于嚴刑拷打,隻因為他有一顆頑強堅定的愛國之心。去時正值風華正茂,歸時已是白發蒼蒼,而蘇武不曾抱怨,隻是在回長安的路上噙滿淚水。史鐵生說約伯的信心無上帝的擔保,是真正的信心,而今我要說的是,蘇武的一顆愛國之心更是無任何福祉的承諾,是一顆令人敬畏的真正的愛國之心。

行走在蘇武偉大的愛國人格中,我隻有懷著一顆敬畏之心,敬畏他給歷史留下一座不倒的愛國豐碑。

我不知道屈原是以何種心情何種腳步來到汨羅江邊。奸臣的陷害,王君的昏庸,百姓的疾苦,楚國的危在旦夕,當他知道這一切都是他所無法挽回時,他選擇葬身波濤洶涌的汨羅江中,他選擇與日月爭光,他也選擇了讓後世的我們扼腕痛惜。“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是他的志,忠誠為國,造福百姓的宏圖大志;“舉世皆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這是他的心,飽受折磨,無可奈何的疲憊之心。司馬遷飽含感觸地寫下了《屈原賈生列傳》,寫屈原的意氣風發,寫屈原的精準謀略,寫屈原的窮困窘境,終究還是落筆到那個形容枯槁,站立于汨羅江邊的屈原,終究還是讓我落淚了。

行走于屈原偉大的正直人格中,我隻有懷一顆仰慕之心,仰慕他給歷史留下一首餘音不絕的正直之歌。

"士為知己者死",當豫讓喊出這句話時,我想連天地都敬畏也不敢出聲應答。行刺趙王襄子不成,豫讓並沒得到心靈上的絲毫寬慰。他喬裝打扮,易容改面,跪在趙王襄子的轎前,懇請襄子脫下他的王袍,好讓自己對著王袍刺三劍。襄子落淚了,而豫讓卻說:“智伯國士逼我,我必國士報之,今方可歸去而見矣。”自刎于轎前,隻為了智伯的知遇之恩、肝膽相照、俠氣逼人。江淹的話也寫得好:“乃有劍客慚恩,少年報志,割慈忍愛,離邦去裏。”豫讓讓六國劍客動容落淚,在那個兵荒馬亂的時代,豫讓用他的行動築起了牢固的“義”字。

行走于豫讓義氣的偉大人格中,我隻有懷著一顆被震撼的心,震撼于他給歷史留下這樣的濃墨重彩。

這是場不悔的行走,行走于他們不屈的人格當中,有暢快淋漓的感覺,不必傷感,因為他們真的活出了自己的真性情,活得瀟灑,活得坦蕩。

一場不悔的行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