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穿行在水色江南)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穿行在水色江南)

我迷戀著旅行,熱衷于悠遊山水,覽湖光山色。我尤愛江南,閉上眼,總有一個關于江南馥鬱的夢在冥冥之中召喚著我,召喚我帶上一顆旅行的心,穿行在水色江南……

聽著江南溫婉小調,吳儂軟語在耳邊呢喃,這些總會讓我想起江南水鄉的煙柳畫橋,想起烏鎮的美。在烏鎮旅行,穿行在水鄉的灰瓦白牆,小橋流水木舟之間,仿佛在一呼一吸的間隙裏都充滿著江南獨有的如水氣韻,站在白石橋上,空氣裏是江南一域煙雨的潮濕,有羅衫淡淡的水鄉女子手提荷花燈,撐一把油紙傘與我擦身而過。她回眸,仿佛有清澈的湖水在她眉黛泛濫,我的心醉在江南女子梨窩淺淺的笑容中,亦醉在烏鎮那雋永的流水間,難以自拔。行走在這江南水鄉最美的一隅,我那顆酷愛旅行的心裝滿了烏鎮的溫柔氣息,烏鎮啊烏鎮,你在我心裏盛開出一個永恆的天堂。

漫步在西子湖畔,我總有一種穿行歷史的恍惚,畢竟,這裏沉淀了太多太多的文明,太多太多流傳千載的故事。閉上眼,湖上有風吹來,我依稀聽見有鶴在石頭城依水的朱樓外幽鳴,猝不及防地,一個個動人的傳說帶著西湖氤氳的水汽向我迎面撲來,關于蘇堤,雷峰塔,關于“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絕美詩篇……在西湖旅行,我看見霧氣氤氳在流水邊,把水草和遊魚的呼吸也變得如同絲綢一般柔嫩,西湖所蘊藏著的浩如煙海的歷史精髓,讓我心動。

讀著李後主的“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總能無端地讓我想起秦淮紛飛的瓊花以及漫天的柳色,秦淮,這一個多情的地方,總能讓我憶起這裏吹斷雲水間的笙簫,寒煙籠細雨的庭花,憶起李煜的“露華新月春風度,車如流水馬如龍”……這些關于秦淮八艷,南唐故裏的故事,沉積在江南上苑的鬱鬱樓台間,傾訴著瓊花月影中道不盡的往事。在秦淮旅行,我捕捉到了李後主的悲傷,以及無數水色江南的美麗所在。

旅行是一個讓我心醉的過程,穿行在這如水江南,讓我在美景中洗盡心中的莽莽紅塵,讓我汲取了歷史的深沉,更讓我品味到了如水的絕代才情。帶著滿心的歡愉在水鄉旅行,我一路收獲著美麗。

請和我一起穿行在如水的江南……

點評:

傳說是生長在中國民間文學土壤裏的大樹,一枝一葉關乎著民族的情感,而意境就是不滅的花朵。順手拈來,呵護于手醞釀于心,一任聯想與想象恣肆東西,然後在江南之水的滋養中,還原古典的芬芳。

烏鎮的屬于“溫柔”的美,西湖的屬于自然的“絕美”,秦淮河則屬于悲傷的凄美,作者藝術地再現了歷史的情景,三個片段既可獨立成章,又連綴成篇。這就是典型的重章疊唱式的結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