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 (我的環球之旅)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 (我的環球之旅)

睡夢中,一個飄渺的身影模糊了我夢鄉的意境,旅行女神的摩挲掠過我的面頰,我從夢中驚醒,那是一年一度的旅行大會,我在這位天界的使者盛情邀請下,開始了一段獨特的環球之旅……

第一站:雪梨

我在炙熱的陽光下睜開了好奇的眼睛,哇!旁邊滿是沙灘上激情嬉戲的金發美女,她們舞動的身姿仿佛勾勒出澳大利亞人民的奔放與熱情。我拍拍身上的沙粒,發現遠處湛藍的天空下湛藍的海水澎湃出澳洲人的英勇與膽識,幾位滑板達人在層層的海浪中盡情展示,遊刃有餘。當我還沉浸在男孩們的颯爽英姿中時,許多當地人把我邀請進一場沙灘排球賽中……

在雪梨,我體會到了生命的韻律與節奏。

第二站:伊拉克

這是一個從天堂到地獄的蛻變。物品掙扎著從一堆土堆中爬出,但當我剛鑽出頭時,驚恐地發現四處是黑壓壓的槍口和武裝分子猙獰的面孔,他們的臉上凝聚暴虐、殘忍、狼一般凶狠的目光,任何一次與他們不小心的對視都會引發我極度的驚恐!突然,我發現手上濕濕的,不,伴隨著一股刺鼻的腥味,我發現我身旁躺著一位阿拉伯男孩——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被臉上的血模糊了輪廓,乞求生存的意念使得他的嘴在死亡的那一刻想要喊出生存的渴望。我震驚了,陷入深深的悲憤中。

在巴格達,我重新審視了戰爭邪惡的臉龐,求生的本能加劇了我對和平的向往。

第三站:阿姆斯特丹

這是一個寧靜而優雅的小鎮,清新的空氣激活了我的意念。我在這兒真正發現,原來地球上還有一塊未被污染的聖地。人們騎著腳踏車穿梭忙碌于緊張的工作生活,在街上,我看不見一輛排尾氣的小汽車,地上找不出任何令人惡心的污跡。人與人之間,洋溢著快活的笑容。

在荷蘭,我發現想要擁有一個和諧的生活環境,需要用行動與愛心去灌溉。

第四站的裏約熱內盧,第五站的巴黎……我走馬觀花地遊遍了整個世界。

這不僅是一次難忘的旅行,更是一次給我啓迪與警醒的學習之旅:我相信祖國是一個泱泱大國,它擁有雄厚的人力資源,也擁有其他國所沒有的自然資源。它正孕育著一場偉大的變革與崛起,但在這騰飛的過程中,它需要借鏡國外的許多優點:人文的和諧,環境的和諧……

我感到作為新一代祖國的傳人,我們更需擔負肩上的使命:促進世界的發展,為世界人民帶來和平。感謝旅行女神給我一次環球之旅的機會,我在旅途中,發現了美好,採擷了動力。

點評:

這是一篇獨闢蹊徑,思路新穎的考場佳作。大膽的創新和別出心裁的構思是這篇文章成功的主要原因。作者採用“環球旅行”的形式,巧妙又新穎地詮釋了當今人們耳熟能詳的主題:人文的和諧,環境的和諧——這是小作者在遊覽了時尚的雪梨、血腥的巴格達、寧靜優雅的阿姆斯特丹……後向我們講述自己的本意——“這不僅是一次難忘的旅行,更是一次給我以啓迪與警醒的學習之旅”。綜觀全文,立意明確,思路清晰,層次分明,結構穩健,語言簡明,敘寫流暢,反映了作者較為扎實的寫作功底。在考場上有限的時間內,這位考生能洋洋灑灑地談古說今,且語言流暢,用詞精煉,這充分體現了考生本人豐厚的文化底蘊,從更多的層面表現了小作者對生命、環保意識的認識廣度和深度,得到高分應該是當之無愧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