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夢•旅•人)

2007年廈門市中考優分作文 (夢•旅•人)

風鈴在歲月的滄桑裏飄搖,往心裏輕輕敲打,她的風韻在我心裏間流動,手中的書卷滑落,忽現此景:舊上海笙歌而起,是人們沒有頓悟日軍的入侵麽?她在那幢公寓裏,不願多語,筆尖緩緩地在紙上書寫她的傳奇。

舊上海的夜色撩人,女人們盡情地搖擺在這歌舞之間,濃厚的妝容被燈光打得十分妖嬈。她面對家中的雕花家具數載,卻也自得其樂。身上妖艷的旗袍,臉上精致的妝,還有那一股才氣,在這小小的空間裏流竄。

她以高傲的姿態面對絡繹不絕來訪的人,盡情享受他們對自己的膜拜,殊不知自己動了情弦。

胡蘭成極盡獻媚之言,她的浮華,她的美貌,她的才情為舊上海增添了幾許韻味,胡蘭成就這樣闖進她的世界,他們暢談古今中外,他們讀文品人,漸漸地種出了愛情的芽,她也顧不上胡蘭成是受日軍保護的漢奸。花前月下幾回合?

日軍無條件投降,中國要嚴懲那些背國忘義的漢奸,胡蘭成躲不過死劫,她也躲不過這遭愛情劫。除了逃逸,他別無他法。除了默許,她也沒辦法。命運多舛,胡蘭成定情他人,除了默默離開,她真的束手無策,舊上海的天空飛過的飛機跨過了太平洋,來到美國。這是不是一趟旅行?

與賴雅的婚姻使她在異鄉得到安慰,但苦難仍不罷手,賴雅走了,她也走了。空氣中運營成一張看不見的網,她掙脫不了,選擇自殺。

那張容顏定在我夢裏那一刻,翻開書卷,是張愛玲那張姣好的面容。

一場夢。

一次旅行。

皆因一個人——張愛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