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江蘇省蘇州市中考優秀作文

2007年江蘇省蘇州市中考優秀作文

【原版試題】

俗話說,一日之際在于晨。晨是美好的,是充滿希望的,也是富有活力的,更是要好好體驗和珍惜的。一天中最寶貴的時光在晨,一生中最生氣勃勃的日子也在“晨”……

請以“晨”為題寫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除詩歌、劇本以外題材不限,文中不要出現(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所在學校。

【審題指導】

這同樣是一篇供料的命題作文。

這個材料中的關鍵字是“晨”,在材料中,“晨”的含義既是時間概念上的“早晨”,又指人生的“青春”。我們在分析材料時,可以從“早晨”的角度思考,也可以從比喻義“青春”的角度思考。

這個題目沒有任何修飾限製的成分,我們在構思時要增加限製成分,縮小題目的範圍。比如從“早晨”的角度,可以寫“媽媽的早晨”“我的早晨”“大街的早晨”“農忙時候的早晨”“一個早晨發生的事”等等。比如從“青春”的角度,可以贊美青春年華,可以論述珍惜青春年華,可以寫青春期的激動喜悅,可以寫青春期的困惑和體驗。由于題目的範圍廣闊,更有利于發揮同學們的聰明才智,展示同學們的積累和素養。同學們最好從自己的經歷感受的角度去思考發掘,寫有真情實感的文章。

【考場作文】

清晨,我在我家附近的林陰道上散步。微風拂面,夾著泥土的芳香,新鮮清涼。再看看路邊的小草,葉尖晶瑩的露珠,在初日的照射下,綻放出異樣的光芒。好舒暢!我情不自禁的甩甩胳膊,扭扭脖子,嘴裏哼道:“屁股扭扭,脖子扭扭,大家一起來做運動。”

突然,幾株月季吸引了我的視線。

翠綠的葉,鮮紅的花,隻可惜,我看到了敗筆之處。幾朵花謝了,地上躺著一片萎縮了的暗黃的花瓣。我心中驀然多了幾絲惆悵。美麗總是短暫的,世上哪種美麗能夠持久呢?我沉默了,凝視著那些落花發呆。

突然,一個蒼老聲音驚醒了我:“小姑娘,你在幹什麽?”我側目一看,原來是一位出來晨練的老人。“我在看這些花。”我指了指那些落花。老人呵呵地笑起來:“原來是個小林黛玉啊!”我不自然的笑了笑。“其實落花是偉大的。有句古詩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你如果這麽想,這些枝頭上鮮艷的花朵,都是去年落花的復活再生,它們用今年的凋零換來了明年開放,是不是應該慶祝呢?”

老人又說:“你看,如果哪個看見我們兩個在這裏聊天,就這麽想,和這個小姑娘比起來,這個老頭快下土了,還蹦踏什麽?哎呀,如果真的這樣,生活太灰暗了,還有什麽意義?你說是不是?”老人樂呵呵的看著我,我不好意思,臉一陣一陣發燙。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小朋友,這是陶淵明說的。時不我待,在早晨就欣賞太陽,在晚上就欣賞星星。你們年輕,就應該奮鬥,我們老了,還應該‘壯心不已’,你越樂觀,生活越多美好!”

老人向我擺擺手:“再見了,小朋友,抬起頭來,你的臉在陽光下比牡丹還美呢!”

老人遠去了,我撿起一些花瓣揚向空中,隨口吟誦道:“晴朗的早晨,你在我的指尖開放,你在我的心裏開放。”

【點評】

這是一篇有韻味的抒情散文,文質兼美。首先感情變化脈絡分明,從快樂到惆悵到快樂,寫出了獨特的生活感悟。其次歌詞、詩句的引用,既自然貼切,又豐富了文章的內容,增添了文章華彩。再次文章的立意深刻,從幾朵不起眼的落花,發掘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在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內,寫出這樣的作文來,確實難能可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