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安徽中考優秀作文(我們的心近了)5篇

【作文試題】

請以“我們的心近了”為題寫一篇文章。

2007年安徽中考優秀作文(我們的心近了)

【提示與要求】

(1)請大膽選擇你最能駕馭的文體,用你喜歡的表達方式寫作。

(2)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等,否則會被扣分。

(3)抄襲是一種不良行為,相信你不會照搬別人的文章;否則會影響你的成績。

(4)考慮到內容的充實,文章不要少于500字。

【試題解讀】

對于初三學生來說,這是一道“熟”題、“老”題。因為“熟”,所以,“成文易”;但因為“老”,所以“出彩難”。所謂“成文易”,是指對于大多數的考生而言,都能動筆作文,而且不會離題、偏題。同時,中考作文能面向整體考生,保證大多數人有話可說,顯然這樣的設計是恰當的。 所謂“出彩難”,說的是在能做、會做中出新、出彩有難度。如何把普通的內容、司空見慣的事情,寫出精彩,展現亮點,無疑是一件困難的事。當然,作為選拔性的升學考試,文題有難度也是必需的。

題目中的“我們”,不是指一個人,而是多人:我與老師、我與朋友、我與親人等,但要出新、出彩,還可以考慮:我與動物、我與植物、我與環境、我與網路等。 “心”,不可停留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形上,而是“心”的交往:思想、情感之間的交流,談認識、訴情感、說體會、表感悟等,可以成為下筆的立足之點。“近了”:這是一個變化的過程,要表現出“不近”(不理解、不認識、反感等)到近(理解、認識、好感)的變化過程。

在這鋼筋水泥充塞的世界,在物質生活日漸充盈的今天,人們更渴望心靈的溝通和交流,用真誠拉近心靈的距離,構建融洽和諧的人與人、人與自然關系。那麽,怎樣才能使我們的心相近呢?考生在寫作時可以首先抓住“和諧”這一大的主題來立意。古人雲,立意當高遠,大的方向定了,構思起來,自然有規可循。至于怎麽尋找文章的切入點,可以採用以小見大的手法,從最貼近自身生活的實際出發,選取曾經深深打動過自己心弦的材料,這樣才容易叩動閱卷老師的心扉。

【考場佳作】

我們的心近了

安徽一考生

她,今年42歲了,是一位下崗女工。她勤勞、能幹,有一顆慈愛的心。她是我的媽媽,是一位好媽媽。

一年前,我還把她當作敵人,我對她恨之入骨,因為她是我後媽。我恨她同樣也恨爸爸。我恨她拋開自己的家人和爸爸再次結婚;我恨爸爸為什麽在媽媽去世還沒有一年又和這個女人結婚。我恨透了這個家。在那時,我和她一直不說一句話,因為我看見她就煥。其實我知道這“煥”了還夾雜著“恐懼”,都說後媽會虐待像我這樣的孩子,所以我天天躲著她不和她交談。

一次,她的所作所為讓我更加討厭她了。那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我看見她在和兩個孩子哭著說話。我站在她們看不見的地方,我聽出了她們的關系。那是她的孩子。因為孩子不想和爸爸在一塊住了,她們的爸爸會用殘暴的手段打她們。她們想和媽媽在一起。她答應了。我很氣憤,這下完了,我又多兩個妹妹。回到家,她們已經坐在餐桌上了,爸爸向我介紹了兩個妹妹。我不想和她們有什麽關系,飯沒有吃就進了自己的房間。

從此,我迷上了網路,經常在放學後進入我的網路世界。我感覺在網路上才真的有人關心我,理解我。上網讓我將自己徹底忘了。爸爸氣得不想管我,可她,偏偏和我過不去,天天帶著可憐兮兮的臉去網咖找我。每一次我玩的都半途而廢。我怎麽說她都不行。我急了,我罵她,我咒她。她傷心地哭了,哭得很傷心。其實罵了她後我也後悔了,畢竟是我的錯。爸爸狠狠地打了我,我跑了出去,去了網咖。本想找人聽聽我的訴說,可她又跟了上來,找到了我。我討厭極了。她被幾個討厭的男人圍了起來,對她動手動腳。可我一點用也沒有,隻能打了110。幾個流氓被嚇跑了。這時我哭了,不知為什麽,隻是因為她的眼神,從她的眼神裏我看出了一些東西。那就是媽媽的愛。是的,在她的眼神裏有一股濃濃的母愛。那一次我哭得好認真。我不再去上網,因為我從她那裏得到了我久違的母愛。

我和她的關系近了,我和她的心近了!

【點評】與其它優秀作文相比,或許本文要弱一些。它沒有另類的文體形式讓你眼前一亮;它沒有深刻的主題讓你心悅誠服;它沒有華麗的語言讓你回味無窮。但本文又確實堪稱優秀。本文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文風樸實無華。作者以第一人稱手法向我們講述了“我”與“後媽”由“我對她恨之入骨”到“我和她的心近了”這樣一個過程。寫出了“後媽”對“我”的深沉的“愛”。作者的語言樸實而真誠,猶如一塊璞玉處處滲透著樸實的文風。正如一位閱卷老師說:“這樣的文章才是好文章!”本文最後積分:27(內容)+23(表達)=50分。

我們的心近了

安徽一考生

奧運會是我們全國人民共同期盼的一場盛會。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奧運的火炬的熊熊火焰燃起時——我們的心正悄悄靠近。

——題記

盼,盼什麽?我問高山盼什麽?高山不語。盼重穿綠裝嗎?那一個個快樂的綠色精靈已悄悄爬上你的雙眉,為你妝扮泛白的雙鬢。盼鳥語花香嗎?滿山的花兒爭奇鬥艷,遍野的鶯歌燕舞傳遞著春的訊息。巍巍的大山啊!你到底在盼啥?大山回頭,輕輕對我歡唱:我盼五環到中國!喔,大山,原來你也有一個五環夢!

我問流水盼什麽?流水不語。盼清流見底魚蝦嬉戲?你的臉龐已經清秀亮麗,你的瞳孔中映出我歡笑的身影。接天蓮葉無窮碧,河中的魚蝦成群戲。灣灣的碧水踏著輕盈的節拍奔流向東,以磅礴的氣勢匯入大海。你究竟在盼什麽?流水回頭,悄悄對我耳語:我盼五環到北京!喔,流水,原來你也有一個五環夢啊!

昔日子期訪伯牙,今朝高山應流水。知心人說不盡知心語,同心人同語五環夢。

鄰家的雨燕生下個小妹妹,喚名叫盼盼。盼盼呀小盼盼,你又在盼什麽呢?盼早日羽翼豐滿去搏擊長空,盼早日成長為祖國添磚加瓦?盼盼呀小盼盼,你到底在盼什麽呀?盼盼呢喃:盼五環!

盼五環——多少個風雨街頭,多少次烈日當頭。我曾對著長空呼喚五環。五環,五環,幾代人譜了幾百年的夢想,在今朝能否實現呢?五環,我們齊聲呼喚你,我們共同等候你!呼聲飄過大海,越過小溪,傳向遙遠的天堂,也傳向每個人的心田。這是我們中國人民共同的夙願和夢想。讓我們緊握雙手傳遞出奧林匹克精神;讓我們緊緊相擁共同傳遞奧林匹克理念;讓我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和堅實的步伐邁向輝煌的明天!

當明天的第一縷朝陽透窗直射時,當鮮艷美麗的花朵爭芳鬥艷時,當中國人民的心中懷揣同一個夢想時,當奧運健兒在賽場奮力拼搏時,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夢。那時你會感受到每個人火熱的心跳,你會感受到我們每個人的激情與溫暖的懷抱。此時,我們的距離近了,近了,近到可以聽清楚對方的呼吸聲。我們的心也在慢慢靠近。讓我們用自己火熱的激情來共同祝願2008北京奧運會圓滿成功吧!

【點評】 當很多考生將“我們的心”定格在“我與老師”“我與父母”“我與同學”等等時,這位同學獨闢蹊徑寫出了自己“盼奧運”的心情。內容上的出新是這篇文章的突出特點。其次,本文在寫自己“盼”奧運之情時,不是直接地傾訴,而是借高山、流水、雨燕等幾個富有特色的意象來間接表達,這樣文章就有了濃濃的擬人氣息。這是這篇文章的又一突出特點。最後,文章主題積極,結構井然,語言流暢。對一個初三學生而言,此文顯示了小作者較扎實的語文功底。本文最後積分:28(內容)+23(表達)=51分。

我們的心近了

安徽一考生

如俏無聲息的冬雪,似漸漸瀝瀝的春雨,若仲夏濃蔭裏沙沙而過的風。日子一頁一頁靜靜地翻過。

有的早已與草木腐去,有的則填塗著朦朧的色調散亂在心上,欲將疏忽的曾經拾起,卻撿得幾頁缺角少字的篇章。

淚眼婆娑過一段雨季,當莫名的把一個陌生的形象,埋下蒲公英的向往,視為美麗的詩篇珍藏,才知在日子的催長中已不知不覺已套上了成熟的偽裝。當走出母親殷殷的目光,獨踏異鄉的旅途,才知日子顯示的不僅僅是青春年少對母親眼路的漫行,更是成長對迢遠夢鄉的奔赴。你我舉起包袱,背影消失于同一輪紅日,我們為了同一個夢想。

也許那些落葉上寫詩的心情會一天天老去,也許成長要以孤獨為代價,逝去的日子也無非給我們一個把握今天的啓示。其實,誰能給完整的人生,完美的日子一個固定的概念呢?或許,綠色的寧靜,藍色的淡泊,紅色的躁動,紫色的憂鬱,茶色的不安,黑色的驚懼……種種繽紛的支離破碎拼湊著,繽紛的人生,渲染的日子。從此,我們都有了一顆多彩的心。暗淡的歲月並沒有錯,錯的是我們安于暗淡!更多的時候,我們用自己的雙手拭去旅途的灰塵,用自己的問候驅散跋涉的疲頓,更用自己的魂靈,去珍惜每一個日子,每一點感動。我們將要並肩挽起,走過夾雜汗水與眼淚的飛揚塵土,一路走去。

幸福的時候,我們常不自知,即便別人的目光投來多少羨慕不已。此時此刻,何不靜下心來望那天邊酡紅如醉的夕陽,也欣慰地痴迷了。其實我們擁有的也已綴滿了天空,粲然一笑中,就會嗅到整個世界的馨香。

是否在遙望遠方星空的時候,望不見自己心靈的彼岸?

而信念確是那呢喃不息的輕濤,蕩漾著心願渡進理想港灣,給自己一個承諾,好嗎?在回首的某日,還看過一本完整的書,不論拙劣還是單薄,隻要有過內容,你我握起同一支筆寫好人生這本書,名為《花樣年華》的一本書,待明日細細品讀。

我們捧起熾熱的心,彼此約定永遠透明,在這即將離去前往另一個開始的岔路上,也隻有真心祝福了,揮去浮躁與輕狂,在播灑夢的季節上路吧!

你我,心靜了,心也近了!

【點評】這是一篇備受閱卷老師爭議的考場作文。初評閱卷教師認為本文不應是一位初三學生的文章,因為這篇文章太成熟、太老到,尤其是散文化的筆觸,含蓄而優美的語言讓他懷疑。但他又不能確定這是一篇抄襲之作。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誰也不能隨便冤枉一個學生。最後閱卷組長認定本文應是一篇將不同文章的優美語段進行恰當組合並且緊扣主題的考場佳作。再來品讀這篇文章,覺得這篇文章確實有不俗之處。首先,這篇文章寫出了作者心靈中的某種追求,很好地扣住了題目。這種追求的過程是朦朧的,是含蓄的,又是幸福的。這正是“雨季”少年的心路歷程。其次,作者的語言與內容達到了高度一致,含蓄的優美語言是對內容的恰當印證。作為一位初三學生,無論怎麽說,這都是值得肯定的。本文最後積分:28(內容)+24(表達)=52分。

我們的心近了

安徽一考生

拉近心與心的距離,體會人與人的和諧——題記

無私

在一所醫院裏,有這樣的一幕,有無數的好心人都在募捐箱旁邊來來回回,他們用無私的心,不求回報的心情向募捐箱裏投入一張張紙幣,也投入了一顆顆無私的關愛之心。他們不求回報為這即將要離開人世的陽光少年黃舸奉獻上自己的祝福。“是的,我們的心又拉近了,雖然我們不知道你的姓名。”

理解

黃舸希望父親能夠帶上他用他有限的生命去感恩那些曾幫助過自己的人。作為一位父親,他是多麽希望兒子能夠幸福的在床上睡著,把自己的愛全部獻上。但這位父親卻沒有拒絕黃舸,而是含著淚答應了他。他理解兒子,理解他的心。為了完成兒子的最後心願,再苦再累也值得。“爸爸,謝謝您理解我,您的理解讓我們的父子情更近了,我們的心更近了!”

感恩

父親騎著一張破舊的三輪腳踏車,帶著黃舸走上了感恩的旅程。父親帶著黃舸走了20多個省份,花了三年的光陰,找遍了那些曾幫助過他們的好心人,為他們獻上一束花,一個躬,感謝他們的幫助。“感恩的人,感謝有你,讓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你們的幫助,讓我們的心更近了,雖然我要死了!”

無私、理解、奉獻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讓我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我堅信:“隻要人人都奉獻一份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

拉近心與心的距離,體會人與人的和諧!讓我們的心更近,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

【點評】這是一篇被我救出來的考場佳作。初評老師評分為41分。作為作文批閱指導組的成員,我在查閱老師批閱情況時,發現了這篇文章,認為積分偏低,應該規為一類文。最後在幾位老師的綜合評定下,該文獲得51分的高分。這是一篇巧借“感動中國”人物——黃舸來演繹“我們的心近了”的成功文章。文章分列三個小標題“無私”“理解”“感恩”,很好地將黃舸這一陽光少年地美好品質展現了出來,為“感恩”這一時代主題唱響了一曲高昂的頌歌。主題積極,扣題嚴謹,語言樸實,表現了該考生較扎實的語文基本功。

我們的心近了

安徽一考生

同樣的藍天白雲,同樣的花花世界,不一樣的你我他。我們和他們都是上帝撒下的苗苗。他們落在了沙漠山地,而我們有幸落在了肥沃的田地。大家同樣生長著、生長著……

七歲,我們睡在暖暖的被窩裏,早上睜開眼,面前是漂亮的衣服,營養的早餐:油條、雞蛋和豆漿。我們背上花花綠綠的小書包,坐上爸爸媽媽的車子,安安穩穩地來到學校,開啟書包,開啟書本,跟老師讀:“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七歲,他們睡在冷冷的被單裏,早上睜開眼,面前是補丁的衣服,無味的早餐:糠米、開水和窩窩頭。他們扛起重重的鋤頭和鏟子,坐在爹娘的推車裏,顛來顛去地來到田裏,拿起鋤頭,跟爹娘喊:“嘿呦,嘿呦……”

我們看見山裏的照片,志願到山裏扶貧;他們看見城裏的照片,發誓一定要走出去。

十四歲,我們在校園裏談笑風生,青春朝氣從我們身上散發。春天有郊遊的歡樂,夏天有遊泳的歡笑,秋天有風箏的漫天飛舞,冬天有聖誕的祝福安康。當然,我們不忘七歲的志願,包起曾經喜愛的衣服,裝好用過的書本,看救災的車輛駛向遠方,帶著我們的祝願,我們的希望。

十四歲,他們在田地裏揮灑汗水,熱情與希望從他們的身影中透露,春天有青山綠水的清新,夏天有散步花叢的彩蝶,秋天有飽滿金黃的庄稼,冬天有圍著火爐的溫馨幸福。當然,他們也不忘七歲的誓言,捧起捐來的書本,裹上捐來的毛毯,點燃蠟燭,在黑夜中苦讀,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望著送糧遠去的車輛,帶著未來和希望駛向遠方。

在不久的未來,我們來到山區,帶去了光明和財富,我們笑了,他們也笑了,我們大家的心近了;在不久的未來,他們來到城市,來的還有動力和驚喜,他們貢獻自己的智慧,讓城市更美麗,他們笑了,我們笑了,我們大家的心近了。

我們沒有“我們”和“他們”之分,我們都是上帝的寵兒。同樣的藍天白雲,同樣的心“撲通!撲通!”我們的心近了,緊緊地靠在了一起!

山裏的孩子需要愛,我們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