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9年中考滿分作文500字

枯黃的樹葉被風兒吹走,凋零的花瓣被黃土掩埋,然而永遠屹立于人世間的,就是美好心靈的城牆。

——題記

萬裏長城永不倒。長城是祖國堅固的堡壘,它保衛著中華大地上的一個個生靈。然而它身上的一塊塊磚瓦不正是勞動人民心靈城牆的凝聚嗎?對,不倒的就是勞動人民的心靈城牆,是他們給予了我們安全的屏障,是他們造就了一個強盛的中華!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淡泊人生讓我肅然起敬,他視名利正如糞土,遠離了繁華的街市,他心靈城牆將一切虛偽、喧囂、功利、富貴擋在門外,扞衛了他高尚、正直的心靈。正是有了這堵牆,陶淵明才會走進“陶居”,走進“桃花源”!

走進《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著作,我感受到了保爾巨大的人格魅力,在朱赫來的引導下,他加固了自己心靈的城牆,將痛苦與悲傷擋在了外面,擁有了鋼鐵般的意志,終于成為了一名偉大的無產階級的戰士。是他,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與重要!

繁華的都市,充滿了爭名奪利與誘惑,有些人不懂得心靈城牆的重要,自始至終就沒有建造一座城牆在心中,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人最終淪落到了罪惡的深淵;而有些人卻不受這些誘惑的影響,專心地做自己應做的事,將心靈城牆加固再加固,不讓一絲低俗之風腐蝕心靈,最終學有所成,獲得成就。

心靈城牆猶如一把鑰匙,開啓了智慧的大門,心靈城牆又如一把鎖,封鎖了罪惡的道路,讓智慧成就夢想,讓罪惡走向滅亡!

不讓歲月腐蝕心靈的城牆,讓我們一同建造起堅固的心靈城牆,共創美好明天!

簡評:文章雖短,但囊括了古今中外;作者雖小,但顯示了雄滔博論。文章先以題記的形式點明了寫作的中心,然後由古至今,由國內到國外,由具體的人和事到普遍的社會現象,娓娓道來;條理清晰,結構嚴謹。文章正反對比,事理結合,點面結合,有代表性、有說服力。文章情感強烈,說理嚴密,語言流暢、靈活。若文章句段之間加一些必要的過渡性語言效果會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