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11年中考優秀作文:茉莉香在飛揚

老屋真的老了。

踏過青石板上的幾簇苔痕,推開那扇沉重而斑駁的大門,塵封的記憶也隨之開啟。

“祖母——”,院門中的梨木椅上祖母的面容祥和而又溫暖,“你來了啊!”祖母吃力地站起來,我滿心歡喜地跑過去,“祖母,那株茉莉花開了嗎?”,祖母用那竹節般的手撫摸我的臉,硬硬的老繭,可心裏卻覺得如此溫順。

“開了啊,可早過了季節。”我惆悵地應著,“喔”,將目光投向那株纖弱的綠,夕陽已經西下,提醒我該走了,祖母顫抖地站起來,執意要送我一程,在我的一再阻止下,祖母立在那,宛如一幀剪影,于是在漸漸流失的歲月裏,那幀剪影一遍遍地在記憶裏浮現,清晰嗎?仿佛又隔著一層紗,模糊嗎?仿佛又近在眼前,伸手就可以觸摸,記憶是一個偌大的鏡框,定格的瞬間便成了永恆。在我的孩提時代,是祖母陪伴著我,她是我心中永恆的守護神。

又是一年深秋,又是一年茉莉花凋零日,推開院門,故人已辭黃鶴去。唯有一隻蟋蟀不停地叫著,怕我寂寞,為我唱歌。踏過一地梧桐,破碎的嘆息,輕得像一聲聲細語,無奈似茉莉花獨留一地傷悲。

我摘下白花,插在黑色的泥土上,恍惚間我仿佛聞到輕輕淡淡的茉莉香氣,腦中浮現出祖母溫婉的面容,風中,茉莉花在飛揚……

淚滴落在黑紗上,迅速幻化為傷痛的回憶,我知道,祖母還像以前一樣寵著我,還像以前一般守護著我,不是人間少了一位愛我的人,而是天堂多了一位保佑我的人,望著空白的牆上,祖母低眉溫婉的微笑,抬頭,仰望,純澈的天空,一朵白雲竟幻化為茉莉花的形狀,至我不曾邂逅的遠方,祖母,你看到了嗎?茉莉花在飛揚……

夕陽拉長背影,仰望天空,太陽並非是天空的唯一,而你是我記憶的永遠,看,茉莉花在飛揚……

點評:這篇以老屋為線索的散文,通過小時候祖母和我共同生活的畫面,集中突出了祖孫情的主題。無論我們怎樣描摹美好的童年,那“孩提時代”不再的惆悵是我們無法否認的事實。童真回憶,充滿溫情,愛意盎然,足以感動讀者,值得每個人慢慢品味。結構緊湊,語言生動,結尾頗有點睛之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