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兩兄弟》中考滿分作文

在中考作文復習過程中,同學們可以多看一些中考滿分作文,積累一些作文素材和寫作技巧。新東方線上中考網整理了《<兩兄弟>中考滿分作文》,希望對同學們的中考復習有所幫助。

兩兄弟

萊蕪一考生

在落日的餘輝中,踩著那牛糞遍地的養腸小道走來了一個人。他就是興村,這個古老小山村的村主任和兼職教師。他看著眼前那些掛滿枝頭的水果,心裏有說不出的高興。五年了,五年的時間他讓這荒山野嶺變成了如今的瓜果飄香的花果山。這些果樹在村民的精心照料下,已經到了盛果期,不用說幾個月以後肯定是大豐收。興村抬頭望著那幾輩人想走卻總也走不出去的連綿群山,心中卻犯起了愁。再像往年那樣靠人抬肩扛是不行了,怎麽辦?還是俗話說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可說起來容易,上那去弄那修路的錢?

想到錢,倒讓興村想起了一個人:興村的親兄弟,興寶。

五年前的往事不禁又浮上了興村的腦海。

興寶,你忘了爹的話了,爹千辛萬苦讓我們讀書是為了什麽?全村人湊錢幫咱倆上學為了什麽?那大公司薪資再高也不是我們的家。

哥,我沒忘,我去那家大公司不是為了自己,真的。

那為什麽?快跟我回去,你不怕爹罵你沒良心?你不怕全村人戳咱的脊梁骨?

我知道爹是想讓我們回去改變我們村的面貌,我知道全村人都盼著我們呢!可我們這時候回去能幹什麽?

你不願意回去就算了,找什麽借口?

興村無奈的搖了搖頭,獨自踏上了學成回家的路。

青山依舊,貧窮依然。興村帶領村民們不斷改善自然條件,指導他們栽果樹,用科學不斷改變著山村的面貌。閒暇的時候他還要組織山裏的孩子認字讀書。五年來興村就這麽沒日沒夜的幹著,他心中一直覺得愧對鄉親們:興寶沒回來。他要用拼命的工作來彌補。

心中正想著,遠遠的他看到了一個人向村裏走來了。那天下午,人們看到興村領著一個西裝革履的回到了自己的家。不幾天,大型的修路機械開來了,路很快修好了,山民的水果運出了大山,村民走出了大山,第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望著那平坦的大路,興村緊緊地握住了那的手!他是興寶!

半夜裏,兄弟倆仍然興奮的交談著。

興寶,這回還回去嗎?

回去,明天就走。

什麽?

哥,這回我回去是找個朋友,讓他也到咱村來建一個果汁廠,怎麽樣?

哈哈……一陣爽朗的笑聲穿破黑夜,回蕩在小村的上空。

【名師點評】這篇作文的特點有三個:

1、恰當的選材。作者瞄準了農村開發的題材,可以說,這是我國當前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發展是主旋律,農村發展又是發展的難點和熱點,對此作者有自己的思考。有此可見,作者的選材是有很強的時代性的。

2、深刻的立意。作文是採用小說的形式來說明一個很現實的社會問題:偏遠農村的發展隻靠知識是不行的,一定得有資金的支持,才能發展的快。興寶預見到了這些,才在五年前做出了出人意料的選擇。這種立意是突破了知識改變命運的俗套,也和一般的報答鄉親的立意有所不同。他們用自己的不同的行動實現了讓家鄉富裕的夢想。

3、精巧的構思。行文沒有採用平鋪直敘的方式,而是採用插敘,通過回憶的方式,使時間跨越很長的事情發生在一天之內,情節緊湊,結構嚴緊,過渡自然。足見作者嫻熟的敘事技巧。結尾的談話更使作文意韻悠長,言盡而意無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