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收藏真情》中考滿分作文

在中考作文復習過程中,同學們可以多看一些中考滿分作文,積累一些作文素材和寫作技巧。新東方線上中考網整理了《<收藏真情>中考滿分作文》,希望對同學們的中考復習有所幫助。

收藏真情

許多寶貴的東西,擁有時,往往不知道珍惜,一旦失去了,你才覺得異常珍貴。

童年的每一個暑假都是在姥姥家過的,那段時光,是我一生中最有收藏價值的。在我的記憶中,姥姥是那樣的慈祥,外公是那樣的博學,表姐是那樣的活潑。

姥姥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婦女,勤勞樸實、賢惠溫柔。姥姥的針線活很好,忙完了一天的農活和家務後,姥姥總是搬出針線盒,納鞋底、綉鞋墊、縫縫補補,似乎從來就沒有閒過。姥姥納的鞋底、鞋墊兒結實又漂亮。尤其是那描龍綉鳳的鞋墊兒,簡直就是藝術品,讓人舍不得墊在腳底。全家老小一年到頭穿的棉鞋、墊的鞋墊,全都出自姥姥那雙靈巧的手。如果玩耍時不小心把衣服刮了一個口子,我從來就不擔心,反正姥姥會給我綉上一朵漂亮的小花。正因為如此,有時我還故意把衣服弄一個小洞來騙得姥姥的小花。記憶中姥姥的兜裏一直都有糖,那時我特別愛哭,每當這時,姥姥就撫著我的頭說:“孫女兒乖,不哭啊!姥姥有糖吃。”然後從兜裏拿出一塊糖放在我嘴裏。那糖特別甜,我的淚水被糖的甜味吸引了,不流了。有時候嘴饞了,就弄兩滴水在眼睛下面騙姥姥的糖吃。其實姥姥早就看穿了,但還是笑著放一塊又香又甜的糖在我的嘴裏。

外公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家裏的筆筒裏總是插滿了大大小小的毛筆,隻要外公鋪開紙,一拿上毛筆,那架勢與書法名家何止貌似,簡直就是神似。隻見外公上下左右快速舞動幾下,漂亮的毛筆字就一揮而就了。外公不僅毛筆字一級棒,教導人也有獨到之處。別看我是個女孩,可那時的調皮勁絲毫不比男孩子差:上樹掏鳥蛋,下河摸魚,還趴在草地上捉蟋蟀……簡直就是桀驁不馴的孫悟空。爸爸媽媽拿我沒辦法,隻好把我交給外公管教。外公從來就不訓斥我,隻是叫我看他寫字。橫輕豎重、撇如劍、捺如刀、懸針豎、垂露豎……嘿,還真有趣。外公又趁勢給我講王羲之練書法的故事。沒兩天,我就陶醉在了外公的書法世界裏,再也不習慣調皮搗蛋了。一個暑假過後,我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乖巧、聽話,參加學校的書法競賽還拿了個一等獎。

同齡人和同齡人是最默契的。我就喜歡和表姐一塊瘋玩:上樹摘櫻桃,一顆顆紅透了的櫻桃讓人垂涎三尺;還有那甜蜜蜜的香地瓜。尤其是暑假,一到中午,表姐就帶著我滿山摘桑椹吃,穿梭在掛滿桑果的桑樹林裏,銀鈴般的笑聲飄蕩在桑樹上空,特別輕松、愉快。光溜溜的樹幹,表姐竟然能爬上去,坐在樹上用嘴摘果子吃,一舉一動都瀟灑自如,直羨慕的坐在樹下等的我直流口水,心想:要是誰能讓我和表姐那樣敏捷,我願意將我最好吃的糖果全送給他。

就這樣,整個國小時期的暑假我都在外婆家度過了我最快樂的時光。但那時,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抱怨外婆不給我講故事,惱怒外公對我的嚴厲,埋怨表姐陪我的時間太少。有時生氣了,竟不給任何人打招呼就獨自一人跑回了家,害得外公外婆擔驚受怕。

轉眼間,上國中了,我再沒有時間享受那份快樂了。今年過年,我又回到這裏。親愛的外婆已離我們而去了,剩下蒼老孤獨的外公,已失去了當年那種風採,表姐也外出打工去了。站在高高的山上向下望,依舊是散發著活力的春,依舊是這片土地,卻已物是人非了,那快樂的時光也無法再復製。

惟有把這份真情永遠珍藏在心靈的最深處。

誠如作者所言“擁有的時候,不知道如何去珍惜,一旦失去了時候,才驀然發現你已失去了你生命中最寶貴的”。本文作者飽含深情,以嫻熟的語言,娓娓動聽地為我們講述了一份真摯的感情。字裏行間飽含了對親情的懷念,對快樂時光的追憶。尤其值得稱頌的是,作者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真實細節,雖然平淡,但卻“以真動人,以情動人”而富有生活情趣,自然會引起了讀者的共鳴,若結尾更深入些更好,不過對于國中生的考場作文又何必苛求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