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中考語文作文

話題作文

話題作文,是以“特定”的話題為契機,引出自己心中想說的話。這種“說話”的內容是自由的,是自在的,是自選的。

由于存在“話題”,人們就得談話,這種談話沒有規定的題目,人們可以圍繞“話題”自由自在地“侃”,海闊天空地“侃”,人人都想談得中聽,人人都在想法談出點新意。讓人們的談話自由而又廣泛,這就是“話題”的作用。由此可知,“話題作文”的作用是用一個“話題”來引出內容廣泛、形式自由、帶有自己創見、帶有自己思想與情感特點的作文,這種作文形式與我們習慣了的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相比,已經發生巨大的變化。

話題作文的產生,不是憑空而來,不是人們臆想的產物,它是多年來作文題型發展的結果,是人們探索與創造的結果。目前,“話題”作文有五種主要的表達形式。

第一種

是最為嫩稚的,就是“命題”式的“話題”,出題者直接指定一個“話題”,要求考生圍繞此“話題”作文。如:

1、語文課是同學們在國中上過最多的一門課,請你以“語文課”(包含“語文活動課”)為作文內容的範圍,把你想講的故事、想提的意見、想抒發的情感寫下來。

要求:①題目自擬。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2、以“音樂”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可用“哆來咪”為題目,也可依據自己文章的內容,自擬題目,如能擬出新穎、獨到的題目,可適當加分。②貼近自己的生活實際,選取某一角度,就音樂這一話題寫下自己想講的故事,想表達的感受,或陳述的見解。全文應在500字以上,800字以下。

第二種

是“導語”式或者說是“引語”式“話題”,出題者往往要鋪敘一段話,這一段話不是材料,它的作用是把考生引到“話題”之上。與那種直接亮出話題的作法相比,這種話題多了一些情味。如:

1、夢是睡眠時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裏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想象活動。人們常常做夢,有美夢,也有噩夢;有完整的夢,也有支離破碎的夢……。人們也常常用夢比喻虛幻或者希望,如夢幻、夢想等。

請以“夢”作為寫作的內容,寫一篇作文,或說明有關夢的知識,或記敘有關夢的人或事,或議論夢的有關問題,或在夢中馳騁想象的翅膀……

要求:①內容隻要與夢有關就行。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題目自擬。④不少于600字。

2、遊戲是孩子的天性,遊戲有益于身體健康,有利于成長見識……

在遊戲中,你也許有與伙伴吵嘴的經歷,也許有與伙伴合作的經歷……

請你以“遊戲”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字數不少于600字。

3、大自然的色彩是絢麗的,紅的花,綠的葉,藍色的天空與海洋……生活的色彩是豐富的,紅的熱血,綠的生命,藍色的夢幻與安寧……不同的人對色彩有不同的理解。請你以“色彩”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第三種

是文字材料,這時的“話題作文”實際上就是材料作文中的一種,考生的“話”源于材料又不拘泥于材料,由材料引發而又不必切入材料。如:

1、閱讀下面的材料,聯系生活實際和自己的切身感受,自選角度,自擬標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自己活動,並能推動別人的,是水;經常探求自己的方向的,是水;遇到障礙能發揮百倍力量的,是水;以自己的清潔洗凈他人污濁,有容清納濁寬大度量的,是水;能蒸發為雲、變化為霧、雨、雪,凝結為晶瑩的冰,千變萬化又不失其本性的,是水……

2、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小敏因多讀課外書沒多做課外作業而遭到母親的責備;王軍因捐款100元幫助失學兒童而被有的同學說成是“傻子”;工程隊挖開剛填上不久的一條路鋪設煤氣通路而引起過往行人的不滿。小敏、小軍、工程隊做得對還是不對呢?在家庭、學校、社會生活中,人們常面臨著“對與錯”的問題。請以“對與錯”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題目自擬。

第四種

是圖畫材料,這是中考作文題在“話題”方面的創造,如:

仔細觀察下圖(漫畫中畫的是由被砍伐的樹兜組成的“SOS”〈SOS是國際求救信號〉),認真閱讀圖下的文字(圖下的文字為:我們的樹木,你們去了哪裏?世界的青蔥,又消失在哪裏?救救綠色吧!),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除詩歌、劇本外,文體不限。

提示:可敘述類似的現象。可聯系實際談感受,說看法。也可展開豐富合理的想象,採用擬人手法行文。

第五種

是綜合式的“話題”,此時的作文題目中列出了多種“話題”,考生可以“選擇”一個“話題”進行作文,也可綜合幾個“話題”進行作文。如:

善良是一種純潔的心地,表現為靈魂的高尚,並由此做出更美的行為;

真誠是一種可貴的品質,表現為摒棄心中每一點猜疑和顧忌;

正直是一種健康的個性,表現為待人處事的公正、坦誠與無私;

樂觀是一種向上的精神,表現為對人生、對事業充滿信心和希望。

請以“善良”、“真誠”、“正直”、“樂觀”為話題進行寫作。

要求:聯系生活實際與自身感受,或選取其中一個話題,或將幾個話題(可以是2個,也可以是3個或4個)融合在一起,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話題作文在中考中頻繁出現是一種來勢不可抵擋的深刻變化,為此:

1、我們應了解、知道、確立“話題作文”的觀念,要習慣于“話題作文”,就像習慣于“命題作文”一樣。這樣就可以盡快地“進入角色”,從心理上、從技能上適應“話題作文”的訓練寫作與應試寫作。

2、我們應進一步了解、熟悉“話題作文”的重要特點:

(1)話題作文一定有一個“話題”,“話題”的作用就是引出你的“話”,引出你的文章。

(2)話題作文隻有“話題”而沒有規定的題目,它方便我們在一定的範圍內自由地選寫自己最能寫最好寫的內容。

(3)話題作文是“除詩歌外,不限文體”的作文,甚至是“不限文體”的作文。它方便我們運用自己最拿手的寫法。

3、我們應把握好考場話題作文的寫作步驟:

(1)審讀文題,了解“話題”。

(2)就“話題”展開多角度聯想。

(3)在眾多的聯想內容中選取一兩個方面的內容,初步進行構思。

(4)再選取自己認為最有希望或最有把握寫好的一個方面的內容,按命題作文的步驟進行寫作。

4。反過來講,我們決不能把“話題”當“命題”,如果有人那樣,豈不是又在寫“命題作文”?

[練習]

1、說說下面這個題目的特點。

題目:請以“心願”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註意:①“心願”這個話題的範圍是很寬泛的,作文內容隻要“心願”有關,都符合要求。

②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講述故事、抒發情感、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③題目自擬。

2、就下面的文題談談你對題目中“一句話”的理解。

題目:國內有一家著名的語文雜志叫做《語文學習》。在《語文學習》雜志的封面上,曾長期印有這樣一句話:

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

請以這句話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說明:自選角度,自擬標題,題材不限;除詩歌外文體不限;可以有各種各樣的寫法。

3、就下面的題目談談你的應對方法。

題目:以你眼中同齡人的生活為話題,自由擬題,寫一篇六七百字的文章。凡涉及真實的校名、人名,一律用假名代替。

4、閱讀下面材料,就這個話題作文題自己擬出幾個題目。

秋是什麽顏色?

谷子說:秋是黃色的,我就是叫秋風吹黃的。高粱說:秋是紅色的,我就是叫秋氣染紅

的。棉花說:秋是白色的,不然,我哪裏會有這銀裝素裹呢?墨菊卻說:秋是黑色的,我開放的花朵就是明證。松柏說:秋和夏沒什麽區別,都像我一樣青翠。……

秋天聽了搖搖頭說:不,不,我是五彩繽紛的。如果我隻屬于一種顏色,那秋天該是多麽的單調啊!

的確,如果人生也隻屬于一種顏色,那人生該有多麽單調;生活對我們來說,應該是豐富多彩的。你有這樣的經歷、體驗、見聞與認識嗎?

請以“生活是豐富多彩的”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說明:①這個話題的範圍是很寬泛的,隻要與其引發的思想感受有關,都符合要求。②文體不限,可記敘、可描寫、可抒情、可議論,可寫實、可想象。③題目自擬。④不少于600字。

5、下面文題中的“導語”引著什麽樣的作用?

題目:你有過成功的快樂嗎?你有過失敗的痛苦嗎?你是否品嘗過生活、學習中的煩惱或喜悅?當時,你有哪些想法?你是否渴望別人的理解?你希望把心裏的話向朋友傾訴嗎?

要求:試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圍繞“提示”中的一個話題,展開記敘或議論,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有真情實感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提示:1、這個題目以“心願”作為話題;從“話題”的形式來講,是最簡單的定範圍式話題。2、“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這個句子的意思是說,語文學習的範圍與生活的範圍相等,換言之就是,哪裏有生活,哪裏就有語文學習。因此,我們可以將這個話題理解為“語文學習與生活”,也可以將這個話題理解為“語文學習無時不在”。

3、應註意:①擬題時變角度,在“新”、“趣”、“活”上下夫,力避“同桌”、“記一個熟悉的同學”之類太熟、過俗的題目。②文題與要求中沒有指定寫哪種文體,因此既可以採用以敘述為主的寫法,又可以採取以描寫或以議論為主的寫法。如果從“保險”的角度考慮,最好寫成“敘、議結合”式的作文。③文題中的“同齡人”是一個表“集體”、表“多數”的名詞短語,所以應註意選定兩個或三個或更多的生活片斷,在表達中註意組合,註意穿插。④為節約篇幅和清楚醒目,作文應少在開頭結尾上斟酌,要盡快進入“畫面”,突現“畫面”,細膩而深刻地表現畫面中的生活。4、文題用了“如果人生也隻屬于一種顏色,那人生該有多麽單調;生活對我們來說,應該是豐富多彩的”這一段話來進行引導,其用意在于讓我們的思路往“生活是豐富多彩的”這個話題上走。所以,可說的話,可寫的文章就很多了。天南海北,春夏秋冬,大千世界都在取材的視野之中;記敘、說明、議論、抒情,各種表達方式都可供選用;記敘文、散文、小說、故事、說明文、書信等不同的文體也隨將人之意。可擬的題目有:“世界之所以美麗”,“給嫦娥的一封信”,“對山中的花朵微笑”,“好像生活在童話中”,“春天裏的故事”,“生活詠嘆調”,“想起了那句詩”,“走進網路”……5、它的作用在于,文題中設計出很多的話題,如“成功的快樂”、“失敗的痛苦”、“煩惱或喜悅”、“別人的理解”、“心裏的話”等等,都是“說話”即作文的範圍,這比一般的話題作文更為寬泛,更為寬松,更為寬敞。這樣的文題非常公平,有利于每一位考生正常發揮自己的水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