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優秀作文

走出半命題作文

那年冬天(可補加上有關成分.讓環境描寫為文章的思想內容表達服務),父親和母親終因感情不和而分道揚鑣,法院並未判我歸誰,他們說尊重我自己的意見。我卻茫然不知所措,一邊是為我日夜操勞的母親,另一邊是供我衣食教我做人的父親,這叫我如何選擇如何舍棄,我遲遲下不了決心,心裏罩上了一層陰雲,罩得我喘不過氣來(增加必要的.修飾成分,以突出自己的煩惱),平日裏開朗活潑的我一下子陰鬱起來。這時,東北的二爺打電話來,要我去他那裏散散心,家裏人也一致同意讓我走開一段時間。在眾人的目送下,我踏上了北去的列車。

二爺的家在山腳下的一座大農場邊。因為是冬天,東北氣溫很低,雪積得很厚,就像我心頭的陰雲。我仍是終日悶悶不樂,或許是天也一樣,陰沉沉的壓得人喘不過氣來,這兒整日飄著細細的雪花(這兩句先後順序調整一下)。

二爺感覺到我的煩悶,讓雪玫(二爺的長孫女)帶我去山上逛一逛。那天雪停了,但天仍陰沉沉的。我們踏著厚厚的積雪進山了。一路上,雪玫不斷地指指點點介紹著,我沒有話語,因為我的心仍在父母身上,我應該跟誰過呢?以後讀書的日子還長,跟著母親,上學的費用都成問題;跟著父親,誰給我做飯洗衣呢?我百思不得其解。這樣走了一段路,我抬起頭,看了看,知道(煩惱的內容前面已有交代,這裏沒有必要再羅嗦,可以刪去)山並不大,長滿了長青的雪松、紅松和一些低矮的灌木。臨近中午,雪又下了起來,並且越下越大。幸虧我們早有準備,我們到了一條峽谷裏的一座木屋,吃著午餐欣賞著北國的雪景。

咦?我不禁有些疑惑,山上本是長滿低矮的灌木的,但山谷的地面中卻光禿禿的隻有雪松。難道是我的記憶有誤?不可能的。在學校裏,老師多次表揚我,說我記東西特快。在一次古詩詞背誦大獎賽上,我還拿了一個一等獎呢。(刪去,是遊離于文章主旨之外的內容)我問雪玫,她也是一愣,沒有回答。我怯怯地望著窗外,隻見大雪掉在雪松枝上,一會兒上面的雪滑了下來,雪松枝又直指蒼天(應該描寫得具體些、形象些,這是引發自己感悟的景象呢。不要覺得自己知?:激別人就一定知道)。我忽然明白了峽谷中沒有灌木的原因:灌木沒有雪松那樣有彈性的枝條,這裏常下大雪,雪大就被壓死了,而雪松卻靠它松枝的彎曲一次又一次把壓在背上的雪卸去。(再進一步聯系自己的現狀,寫出感悟。這裏增加一筆,接下來一段所寫才自然不突兀啊)

我若有所悟,對煩惱要盡可能承受,承受不了的時候,學會彎曲一下,像雪松一樣讓一步,就不會被壓垮,就會走出煩惱。的確,彎曲不是倒下和毀滅,它是人生的一門藝術。我忽然感覺到輕松多了。

【突破支招】

這篇文章存在的問題帶有一些共性,值得我們重視。一是繁簡不當。有時需要繁,寫得具體形象些;有時需要簡,三言兩語即可,甚至可一句話不說。何時繁,何時簡,都是文章主旨的表達所決定的。因而我們在寫作的過程中要時時刻刻想著文章主旨。如此,才能做到繁簡適當。二是語句、段落的銜接。銜接的最起碼要求是自然。語句銜接自然,有許多方法,比如敘述角度要一致,前後結構要一致.風格要一致,陳述對象要一致,等等;段落銜接自然,要求我們在布局謀篇時就要有整體意識,不是像別同學那樣寫作文靠擠,想一句寫一句,整篇文章各段落之間顯得支離破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