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優秀作文

三國演義趙雲作文

中描寫他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公元194趙雲初仕公孫瓚,三國演義中趙雲在磐河之戰解救了公孫瓚,並與河北名將文醜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

在三國演義的記述趙雲是一名萬人敵的猛將,他一生中與他交手的名將並不多,所殺名將則更少,就三國演義裏提到的,在公元2XX年汝南與曹操軍作戰時斬殺‘河北四庭柱’之一高覽,三十餘合戰敗‘河北四庭柱’之一張郃。

劉備初到荊州時,趙雲斬殺山賊張武,搶得的盧馬獻與劉備。

公元2XX年趙雲斬殺來犯新野曹仁部將呂曠,並以十數合戰敗李典。

公元2XX年曹操南征追擊劉備至當陽長坂,劉備丟下妻子南奔,趙雲一面抱著幼主劉禪,一面保護劉備之妻甘夫人,母子二人因此得以幸免,後趙雲被封為牙門將軍。

在三國演義中當陽長坂是趙雲的成名戰,長坂坡中趙雲進出先後救出陷入敵陣的簡雍、糜竺、甘夫人、劉禪。殺夏侯恩奪得名劍青釭,斬殺曹洪部將晏明,夏侯敦部將鍾縉、鍾紳,唬退張郃。力戰焦觸、張南、馬延、張(豈頁)四將,在曹操軍陣中往來沖突,如入無人之境,共斬曹營名將50餘員。當時曹操亦贊曰:“真虎將也!”《三國演義》這本書,還細看了52集動漫版的《三國演義》這部卡通片,使我成長了見識。其中桃園結義、連環計、草船借箭、單刀赴會、空城計等等故事真是精彩。其中還塑造了很多典型:正面人物是關羽和諸葛亮,反面人物是曹操,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器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關羽、黃忠、馬超、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幹等等。其中最令我感動是那一身膽量的趙雲,他為蜀國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三國演義》裏對趙雲的描寫是:趙雲,常山人,字子龍,初時跟隨孫公瓚,後投靠劉備。趙雲武力超群,在陽長阪惡戰七進七出,殺得曹軍聞風喪膽,後隨諸葛亮,張飛等人沿江而上作為援軍,為平定益州做出了貢獻,跟隨諸葛亮北伐,單騎退追兵,為蜀漢立下了赫赫戰功,被劉備稱贊為“一身都是膽”。作為“五虎上將”之一的趙雲,其英勇事跡數不勝數,但其中一次,至今讓我仍記憶猶新,這就是“單騎救阿鬥”。

有一次,在陽長阪,趙雲單槍匹馬惡戰曹軍,殺得曹軍四處逃竄、潰不成軍。曹操對他都佩服得五體投地,很想讓趙雲歸順于他,但趙雲不但沒有投降他,而且還殺了曹軍的將領50餘名,砍段曹軍軍旗5、6根,終于救出了主人阿鬥。從這故事裏我知道了趙雲武功超群、英勇善戰、勇冠三軍,真是智勇雙全,同時很忠義于主人,不把金錢看得很重,不被誘惑所吸引,就算粉身碎骨,也要保護主人,其品德和氣節真令人贊嘆不已。

趙雲真不愧為好男兒,這種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

讀了羅貫中寫的中國第一大名著《三國演義》,我的腦子裏紛飛著那關雲長過長過五關,斬六將,趙雲單騎救幼主,張飛獨擋長板坡、諸葛七擒孟獲的生動畫面。而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那出生入沙場戰鬥的虎威大將軍趙子龍也。

趙雲,字子龍。在七十八萬曹軍當中單騎救主,在群魏軍中返老回年,救出黃忠,勇不可擋。他高大威武,喜歡穿白衣白甲白袍,但血污常常飛起落在他身上,令他的白甲成紅血甲。一生跟隨主公蜀王劉玄德北打南攻東伐西討,忠心耿耿,立下了漢馬功勞,但是最後年老病多,死于蜀國軍營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