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優秀作文

我發現我很能幹作文

那是在一個炎熱而涼爽的夏天……

我和妹妹正在池塘邊玩耍。突然,一條紅色的小魚跳了出來,一個優美的海豚式的跳水動作,帶著的水珠就像一個頑皮的小孩一樣落在了荷葉上,打一個滾,翻一個身,再跳起來,一個完美無缺的跳水動作就這樣誕生了。

我想,荷葉一定被水珠打濕了,荷葉又沒有毛巾,很容易感冒,而且它又不能吃葯。我把它曬幹,算是給它一個日光浴的機會吧.于是,我連拽代拖地把荷葉拽出了池塘。用手摸一摸荷葉,嗯,毛茸茸的,質感還不錯。再仔細瞧瞧,咦?怎麽是幹的呢?我不相信,又把荷葉放進塘裏泡了一會兒澡,拿起來一看,還是幹的。是不是荷葉太熱了,熱了就渴;渴了就想喝水,就把水珠吞下去了吧?一定是這樣的。我倒想看一看荷葉沒有嘴巴怎麽喝水。于是,我也不管荷葉感不感冒,又讓它泡了一會兒澡。這次,我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懷著激動的心情看著,心還不時“砰砰”的亂跳,生怕錯過了水珠被荷葉吃掉的情景。可是,事與願違,水珠沒有被荷葉吃掉,而是像彈珠一樣“彈”進水裏了。

“為什麽荷葉不沾水呢?”我帶著疑問走進書房,翻開了《十萬個為什麽》。一查,喔,原來是荷葉表面有一層納米由納米級組成的納米薄膜。納米薄膜鋪在荷葉表面上,使荷葉變得光滑,猶如給荷葉穿上了一件防水外套。

從這件事中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要獲得更多的知識,光靠問是不行的,還要多查閱書籍。

我發現螞蟻

有時,或許你會發現,那成群結隊的螞蟻中,總是不乏一些“好吃懶做”的家伙,其他的螞蟻勤奮工作、任勞任怨,忙忙碌碌地進進出出,可是這群“懶螞蟻”呢?不外出覓食,整日無所事事、東張西望的,也怪不得人們會把他們叫作“懶螞蟻”呀。

然而,事實卻告訴人們,正是這成天遊手好閒的懶螞蟻,在蟻群斷絕食物來源之後,在那些平時工作很勤快的螞蟻一籌莫展的時候,“挺身而出”,帶領眾伙伴向它早已偵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轉移。懶螞蟻雖然不勞動,但是在危急時刻,卻用它的智慧,使得大家擺脫困境,可以說,它們的功勞,比那些勤勞工作的螞蟻更大,更令人贊頌。一個生物學家曾把幾個群體中的懶螞蟻全部抓走放在一起,結果其中80%的“懶螞蟻”變成了勤勞螞蟻,然而仍然有20%的螞蟻“懶惰”依舊,它們原來所在蟻群中的所有螞蟻都停止了工作,亂作一團,直到把那些懶螞蟻放回去後,整個蟻群才恢復繁忙而又有序的工作。可見,懶螞蟻在整個蟻群是多麽的不可獲缺呀!

懶螞蟻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偵察”和“研究”上。它們能觀察到組織的薄弱之處,擁有讓螞蟻群在困難時刻仍然存活的本領,可以避免把全部蟻力投入到搬運食物的勞作中,同時保持對新的食物的探索狀態,從而保證群體不斷得到新的食物來源。勤螞蟻的存在固然重要,但是隻有勤與懶相輔相成,才會是整個團體的力量更加強大。勤有勤的原則,懶有懶的道理,懶未必不是一種生存的智慧。

懶于雜務,才能勤于思考。有時候,作為一個學生,其實不必過多關心于生活中的瑣碎的事,在學習上也不必鑽牛角尖,搞題海戰術更是大可不必,隻有學會分析,學會思索,對事物做到知其所以然,才能在面對生活、學習時更加從容、鎮定。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會者不忙,忙者不會”。要跳出狹窄的視野,才能找到問題的關鍵。學習懶螞蟻的精神與方式,站得高,才可以看得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