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優秀作文

對話作文600字

日我拜讀了餘秋雨教授的《文化苦旅》,心中似乎也激起了一種共鳴,在那樸素的字裏行間與教授進行心與心的對話。

剛翻開書就看見了“莫高窟”,當我望著外國探險者帶著難以掩飾的興奮與嘲諷拖走那中華上千年文化的結晶,當我望著手上僅僅拿著幾片銀元卻千恩萬謝的王道士,不由激起了心潭萬丈波濤,這是悲憤與無奈交雜的苦辣,但那微弱的身軀又如何足以接受一個國家斥責的洗禮。

風一吹,拂過心靈的傷,我與教授談起了他與“責池灘”的故事,與其說我從中聽出對古國文化的珍惜,不如說我聽出了兩代人父與子文化差異的各自堅持。由于他在道士做法事時搞破壞,大聲宣講科學道理,所以被父母追著打,但兒子餓著肚子還在想月球的運動和風的形成。看著是那麽遙遠,聽者觸不可及,但我的心又似乎與那一代的“同齡人”是那麽貼近,這是科學與迷信的過渡,他們的確走過“文化旅程”中最苦的一段。

接著我走進了教授的“青雲譜隨想”。這才知道教授最喜歡那些一看就能看見作者內心世界的畫,其中徐渭更為喜愛,望著那些世人無法欣賞的敗葉、衰草、殘花、冷風,教授卻端詳出作者心中最後的絕望。有這麽一幅,天地間的一切都是殘缺的,它們無聲無言,隻留下一個冷冷的白眼給這個世界……這是用一生的凄慘和懷才不遇,寫下世間最悲厲的歌……

不知疲倦的與教授對話,不知不覺卻已近黃昏,抬頭望一眼窗外的霞,艷紅、慘紅,隻覺得一個古老的民族在滴血……

與先生對話,我也見到了先生的心。也許先生缺少周作人的散淡,林語堂的靈性,但如果那些文章隻有一些文人趣味,那這個時代就隻剩下一具時間的骸骨。

我問“我”:“我的脾氣好嗎?”

“我”不說話,隻是凝望著我,突然我看到了兩幅畫卷。

一幅是在我傷心的時候,我的同學安慰我,我卻大聲呵斥她,可她並沒有怪我,依然安慰著我,聽著我的呵斥。另一幅則是父母嘮叨時,自己卻不厭其煩,想要爭吵。我明白了自己的脾氣並不好。

我問“我”:“我對我的朋友好嗎?”

“我”說:“你做得不錯,在朋友困難時你幫助她;在她傷心時你安慰她;在她沮喪時你鼓勵她。但你還是要努力。”

我笑了,笑得很開心。

我又問:“我做到我的願望了嗎?”

“我”笑著說:“你雖然沒有做到,但是你努力了。你沒做到,並不怪你自己,隻要你知道,你自己已經努力了,用心了,你就做到了。願望隻是一個目標,那是你的動力,我相信,總有一天你會完成你的願望,我也將永遠陪著你。即使你沒有朋友,但你還有我,放心大膽的去完成你的願望吧,我永遠支持你。”說完還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和“我”都笑了,笑的是那麽開心,那麽燦爛。

我知道,在我困難的時候,是“我”幫助我渡過難關;在我傷心時,是“我”安撫我受傷的心;在我快樂是,是“我”與我一起分享快樂。是“我”,激勵我前進,讓我認真學習,讓我記住目標。是“我”,鼓勵我學習,讓我為目標而奮鬥。是“我”,幫助我分析生活中的真假,分析我的政務。我的生活不孤獨,我的生活不寂寞,我有朋友,有快樂,也有自己的路,我會聽取“我”的意見,讓我的生活更加充實,讓我的未來更美好。以為我知道,我有一個可以依賴、可以信任的伙伴——“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