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初一作文

國中生活隨筆

劉備乃三國時期不可多得的人才之一,他為人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終是成為了一方帝王。諸葛亮乃不可多得的謀略家,稱著上是智者,最後成為了劉備的左膀右臂。回看了那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君出山的毅力,不禁贊嘆不已啊。

劉備三次登山,尋那諸葛先生,第一次,與君錯失。第二次,與君再次錯失。第三次,見君還在睡覺,于君門欄前等候,待君醒後,一同商議了國家世事,終是把諸葛先生請出深山,待劉備稱帝之時,將諸葛先生封為丞相,助國家大事。

諸葛亮的廣大知識真不是蓋得,從他封為丞相後為劉備所做的種種大事,實屬讓人驚嘆:隆中對策、赤壁大戰、足食足兵、白帝城托孤再到南征北戰。所謂是竭盡全力去幫助劉備,用他畢生的能力和才識。為蜀漢江山操勞了一輩子,卻最後卻病逝五丈原,讓人心無奈又是惋惜。

在諸葛亮參朝時,他作為蜀國的丞相,安撫百姓、遵守禮製、約束官員、慎用權利,對人開誠布公、胸懷坦誠。為國盡忠效力的即使是自己的仇人也加以賞賜,玩忽職守犯法的就算是他的親信也給予處罰,隻要誠心認罪伏法就是再重的罪也給予寬大處理,巧言令色逃避責任就是再輕的過錯也要從嚴治理,再小的善良和功勞都給予褒獎,再小過錯都予以處罰。他處理事務簡練實際,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不計較虛名而重視實際,貪慕虛榮的事他都不做;終于使蜀國上下的人都害怕卻敬仰他,使用嚴刑峻法卻沒有人有怨言,這是因為他用心端正坦誠而對人的勸戒又十分明確正當的緣故。

所以自從諸葛亮遇上劉備,兩個傑出的人的才識碰撞在一起,漢室的輝煌就此開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