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初一作文

一句名言佳句給我的啓示

     一句名言佳句,可能會激勵一個人的一生;一句名言佳句,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一句名言佳句,也可能會使一個方向傾斜的人走上正路……而“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句名言佳句給我的啓示最深!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句名言佳句是孟子說的。我所認為的意思是:有利的時機和氣候都不如有利的地勢,有利的地勢不如人的齊心協力。
     在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事例,我們班上也有過這樣的事例,我就來告訴你其中的一個吧!
    在我印象中,有一次學校舉行了一次班與班之間的拔河比賽,雖然參加比賽的同學中沒有我,可是我也想為我們班參賽的同學加油、助威!那次我們班和另一個班比,我們班參加拔河比賽的同學,為了這次比賽,那可是有一點兒時間就找來一些結實的東西來練一練、拔一拔。好不容易,我們終于熬到了比賽的這一天,我們班上參加比賽同學個個精神抖擻、神清氣爽,一點兒都不畏懼其他班參加比賽的那些同學。我們觀賽的同學來到比賽場地旁的空地上,隻見我們班參賽的同學和另一個班參賽的同學各站在紅線的一邊,用手緊緊握著繩子,做好了比賽的準備。“嘟——”一聲,哨子吹響了,站在繩子兩旁的參賽同學立刻將自己的身子向後傾斜一些,手也緊緊地握住繩子,兩方隊員誰也不讓誰。在一旁的我們,也在為他們加油、助威。“加油!加油!”一陣陣“加油”聲進入我的耳朵,耳朵都快被震聾了。時間慢慢過去了,雙方隊員都有些吃不住了,可還是在咬牙堅持著,漸漸地……紅線慢慢向對方的那邊移去,我們班輸了。可是,我們班同學的那種齊心協力的精神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這件事就告訴了我們“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深刻含義:在一件事情中,人與人要互相合作,團結一心,這樣,才能真正地完成好一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