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初一作文

一年級數學期末總結

時光飛逝,轉眼之間,新的一學期即將過去,在這緊張有序的教學工作中,平心靜氣坐下來反思一學期的教學情況,有苦、有甜,而更多的是思考!不過在與學生們一起相處、教學相長過程中,也有不少的收獲。為使下一階段的工作更順利地開展,現對本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促進教學工作更上一層樓。

一、基本情況概述

這學期我擔任了一年級的數學課,共有學生31人。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家長的文化水準、道德貭素等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但是經過一學期多的努力,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使大部分學生已經掌握了所學的基本知識如:學會並比較熟練的計算20以內的加減法、會分類、會認物體、會進行長短、高矮、大小、輕重的比較等。但是也有個別學生由于基礎差,作業完不成,學習習慣差造成了成績較差的現象。

二、取得的成績

1、認真備課,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類型,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認真備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課後及時對該課作出總結。

2、加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使講解清晰化,條理化,準確化,情感化,生動化,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深入淺出。在課堂上特別註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松,學得愉快;註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盡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一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

3、認真批改作業,布置作業做到精讀精練。有針對性,有層次性。力求每一次練習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4、做好課後輔導工作,註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于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欲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這樣,他們就會學得輕松,進步也快,興趣和求知欲也會隨之增加。

我在教學工作依然存在諸多不足之處 ,對教材的鑽研深度還不是很透徹,對數學教學工作還缺乏經驗,對學生的年齡特點知識掌握規律還不是很明了,對學生的要求還不是很到位,更重要的是沒有充分調動家長參與教育,學校家庭的教育不能形成合力。家校溝通還不夠到位,沒有做到第一時間反饋 第一時間了解,對新課標還沒有深入學習 沒有深刻理會到學校的對教學工作要求。

三、改進措施

1、狠抓學風。我所教的這個班,上課的時候比較認真,大部分學生都能專心聽講,課後也能認真完成作業。但有個別的學生,學習上存在的問題不敢問老師,對待作業敷衍了事,這樣就嚴重影響了成績的提高。對此,我狠抓學風,在班級裏提倡一種認真、求實的學風,嚴厲批評對作業態度不認真的學生。後進生基礎太差,如聶嘉陽、徐豪揚這兩位學生,考試成績都很差,我找來差生,了解原因,有些是不感興趣,有些是沒有努力去學,我提出批評以後再加以鼓勵,並為他們定下學習目標,時時督促他們,幫助他們,鼓勵他們不要害怕失敗,要給自己信心,並且要在平時多讀多練,多問幾個為什麽。同時,一有進步,即使很小,我也及時地表揚他們。養成勤學苦練的習慣,形成良好的學風。

2、一年級數學,在整個國小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本學期數學教學的指導思想是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和新課標的精神,落實對兒童少年的貭素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初步培養學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分析、綜合能力;判斷、推理能力和思維的彈性、敏捷性等。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將正視自己的不足,給自己施壓,並化壓力為動力,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進不足,通過課堂教學主渠道去實施,以期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服務。著眼于發展學生數學能力,通過讓學生多了解數學知識的來源和用途,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

3、及時復習。學生學的快同時忘得也快,為了牢固掌握學過的知識.,新授知識當天復習或第二天復習,以後再逐漸延長復習時間.這項措施非常適合低年級學生遺忘快,不會復習的特點. 努力構建知識網路.一般做到一小節一整理,形成每節知識串;每單元整理復習形成知識鏈,一學期對整冊書進行整理復習.學生經歷了教材由"薄"變"厚",再變"薄"的過程,既形成了知識網,又學到了方法,容易產生學習遷移,給學生的創新,實踐提供了可能.

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要註重個人的業務學習和提高,總結心得體會、反思,積累、學習教學經驗,多向其他教師請教,多和學生進行交流,在實踐中套用等方式,加深對課程的理解和領會,完善自己的教學工作,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形成學習形的教學工作習慣,努力逐步樹立貭素教育的觀念,通過課堂教學主渠道去實施,以期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服務。認真落好學校教育工作的要求,做學校和家長了解溝通的紐帶和橋梁。努力為教學工作貢獻自己的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