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儀禮

後記

這本《儀禮譯註》,是我們合作完成的。分工如下:李景林:前言、《士冠禮》、《士昏禮》、《士相見禮》、《鄉飲酒禮》、《鄉射禮》。

王素玲:《燕禮》、《大射儀》、《聘禮》、《公食大夫禮》、《覲禮》、《喪服》。

邵漢明:《士喪禮》、《既夕禮》、《士虞禮》、《特牲饋食禮》、《少牢饋食禮》、《有司徹》。

署名以上述分工的順序為序。

五經中其它經典,大都已有過多種今註今譯問世。獨《儀禮》一書,迄本書寫作時,尚未見有今註。因此,我們不揣淺陋,選此書來作譯註。《儀禮》文古義奧,素稱難讀,加之我們學力有限,書中錯誤,肯定不少,誠望讀者批評指正。

本書撰寫時,所參考的註疏和研究著作主要有:鄭玄、賈公彥《儀禮註疏》、胡培翚《儀禮正義》、張爾歧《儀禮鄭註句讀》、凌廷堪《禮經釋例》、張惠言《儀禮圖》、皮錫瑞《經學通論》、《經學歷史》、蔣伯潛《十三經概論》等。

在撰寫過程中,我們曾多次請教吉林大學古籍所金景芳先生和呂紹綱先生,並得到吉林文史出版社大力支持和幫助。在此一並致謝。

由于時間緊迫,本書在注解詳略上未能做到完全一致,存異之處,隻能文責自負了。

作者1993.12.20于長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