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周記 軍訓總結

大學生個人軍訓小結

大一新生入學的第一堂課——軍訓,正在如期進行著。新生們統一著裝,一身迷彩服顯得英姿颯爽。為更好的關心、服務于新生,使他們在軍訓過程中能夠得到更好的照顧與關懷,以便新生軍訓工作能更好的進行,我院專門為輔導員配備了助理。

據了解,輔導員助理在這次新生軍訓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與我院一位輔導員助理的談話中得知早在接新生之前他們就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他們要幫助輔導員全方位地為學生著想,力爭做到思想上起標榜作用,生活中樹學長關懷,心態上表長者風範,學習上揚鞭策敦促;從學弟學妹的角度出發,設身處地站在新生的立場上思考問題,也要將心比心,做到以好朋友的方式相互溝通,幫助新生順利而又充實地度過大學的第一堂課。

白天,他們奔波在訓練場上,伴隨在訓練隊伍的左右,不畏辛勞,不辭疲憊,他們為精神懈怠的同學加油鼓勁,借休息之餘向同學們噓寒問暖,並特別關註著連隊裏面的“傷員”。晚上,他們適時的走訪新生宿舍,為新生帶去關懷。“最近天氣比較冷,要穿得暖一點,晚上睡覺要蓋好被子,小心著涼。”“你們有什麽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問題盡管說,我盡量幫助你們解決。”等類似的關心話語充斥著新生們的宿舍,使他們忘卻了身體上的疲憊,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

隨著軍訓的一天天進行,伴著訓練難度的一天天加大,同學們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著身體的極限,一次又一次的經歷著精神的疲憊。在這種艱難的時候,大一新生輔導員助理們幫助輔導員為新生送去了親人般的關懷與照料。雖然軍訓的主角不是他們,但支撐著軍訓順利進行的卻是這些可愛的輔導員助理們。因為有他們,所以疲憊的軍事訓練中多了一絲溫情;因為有他們,所以陌生的大學之中多了一點家的味道;因為有他們,所以身心疲憊時多了一些精神的支撐。輔導員助理們就是這樣在軍訓中用自己的愛與關懷去溫暖著每一個人的心,感動著每一個人的靈魂。

愛國主義教育是貫穿于整個大學生軍訓的主旋律,更是軍訓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題。為人民服務是我軍的宗旨,建設祖國、保衛祖國是我軍的光榮使命。廣大官兵懷著對祖國一草一木和每寸山河神聖的至高無上的愛,始終站在維護祖國尊嚴的最前沿,這支隊伍本來就是一部內容豐富、生動感人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高校青年大學生融入軍營,參加軍訓,在軍隊封閉的管理、開放的教育、軟功硬做的氛圍中,與有著強烈的愛國之情的廣大官兵朝夕相處,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學生的國防觀念在軍訓這一特殊氛圍中得到提高和升華。

軍訓培養了大學生的良好意志品質

實踐證明,軍訓是培養學生良好意志品質的極好形式。軍訓培養和磨煉了大學生果斷、勇敢、頑強、自製和堅忍不拔的優良意志品質。這種意志品質不但能有效地克服大學四年中學習、工作、生活中的難題,激勵青年大學生在奮發、成才之路上努力攀登,而且為他們踏上工作崗位、走上社會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尤其是在今天這種優勝劣汰、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環境中,健全的意志品質成為他們正確把握人生航向,迎著狂風巨浪向理想目標邁進的必要條件。

軍訓塑造了大學生的團隊精神精神。

用大學生們的話來說,那就是“軍訓,是團隊精神精神的熔爐”。軍訓有著最集中、最統一、最緊張、最嚴格的集體活動。在這些集體活動中,每一個大學生都變成了普通一兵,過戰士生活,接受組織的指令,接受各級領導的管教,受各種紀律的約束,按各種規章製度辦事,受艱苦生活錘煉。每個學生生活在這種優良的集體中,使之相信組織,依靠集體,關心集體,維護集體,不斷克服不良行為和習慣,不斷克服個人主義,不斷塑造團隊精神思想。同時,把這種精神帶到了軍訓後的大學生的教育與管理工作中,不斷鞏固和發展了軍訓的成果,推動了良好校風、系風、班風建設,促進了大學生團隊精神精神的弘揚和光大。

軍訓有利于大學生的專業學習

軍訓以其特有的方式對大學生的專業學習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其主要作用有:軍訓培養了青年大學生鍛煉身體,增強體質的自覺意識,軍訓時間雖短,但經過刻苦訓練,身體貭素發生了很大變化,身體強壯了,精力充沛了,學習效率得到了提高;緊張有序的軍訓生活節奏使大學生學會了科學利用時間。軍人的鐵的紀律和擠時間的“釘子精神”,使大學生們受到啓發,從“時間就是勝利”的至理名言佳句中,找到了成功的秘決——科學地利用時間搞好專業學習;軍訓調動了大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每當問到軍訓的最大收獲時,許多大學生道出了他們的心聲:軍訓使他們獲得了攀登書山、博擊學海的勇力和毅力。他們在軍訓中得到了啓迪:明知學海無涯,偏要竟舟苦渡;明知書山險峻,總要奮力攀登。與驚濤博擊,與激流抗爭,歷盡限險,矢志不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