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周記 軍訓總結

軍訓小結與反思二

前幾天參加了軍訓活動,軍訓時總埋怨:時間仿佛“一日如十年”;身體似乎經受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般折磨;教官又是“藍色冰點”一樣冷酷……可現在回想起10天的軍訓生活,覺得以前的種種苦惱是多麽的幼稚。軍訓是對自我們的一次洗禮,是我從少年邁向青年的轉折,更是對自我的挑戰!

挑戰一:十幾年來,從來沒離開過父母這麽久。一切都由父母安排。這次軍訓意味著我要學會集體生活、自我照顧。失去了父母的依靠,我變得處處不適應,特別掛蚊帳成了問題。當我從口袋中拿出蚊帳攤開,它就似一張“天羅地網”把我整個身子都罩住了。瞧瞧旁邊那位,正拿著“網”睜大眼睛發呆,可能是在琢磨到底是用它打魚呢,還是用來做窗簾。面對這可惡的蚊帳,我們兩個“呆情男兒”面對面坐在地上研究對策。(我們倆便是這樣認識的)不愧是重點中學的學子,我倆一討論便出了成果。于是分頭上床去掛蚊帳。忙活了好一陣子。下床一看。哇噻!我們的蚊帳開口都向著牆,且有搖搖欲墜之勢。不過還湊活著用吧。我幾次都想打個電話回家宣泄一下,但幾次拿起了聽筒又放下了。我要學會自強,將來的路是由我自己闖的,父母隻是幫我打下了基礎。于是我開始學著做我幾乎從不做的Housework。做著做著,才發現原來母親是那樣辛苦,又是那樣默默無聞。我由于偷懶,經常把一堆衣服仍進放洗衣粉的水裏浸著。可母親為了我不受洗衣粉的刺激,每天用肥皂手洗。兒女是船,父母是帆。我在此懇請各位子女們,多多關心父母,體諒他們。

挑戰二:軍訓當然不能老呆在寢室裏整理內務,總得出去訓練吧。可老天爺整天瞅著我們眉開眼笑,害得我站不上十分鍾便汗流浹背了。但問題不止這一個。頭一天訓練立正與稍息。上午還好,可到了下午,一上午的疲勞使得腳底一陣陣疼痛直往心底裏鑽,真不知那國旗班的同志是不是腿部神經麻木了,能站上數小時。最讓人受不了的是太陽公公不停地幸災樂禍地潑灑著“她”的溫暖。蒸得我們體液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頭部的水汽足能形成一場比8月中旬還猛烈的“特大強降雨”。那教官還“冷酷到底”地規定沒有命令不允許亂動……實在撐不住了,真想大聲報告吃不消。但看看同樣深受磨難的“戰友”們。那聲音又咽下去。同樣是獨生子女,同樣的年齡。他們行,我也行!任憑那烈日熏烤,腳底發痛,我一定要站好這高中第一班崗,堅實地踏出這關鍵一步!就這樣,無論訓練多艱苦,我都時時勉勵自己,終于圓滿地完成了這“高中第一課”。

挑戰三:還沒軍訓,班導楊老師委派我和另幾名同學打掃衛生。我還要負責發放軍服。一到家我便著手領軍服的工作,這是高中第一次做工作,一定要認認真真完成。統計表格,操作步驟,就連當時用什麽顏色的筆都想好了。本是滿懷著信心去完成任務,無奈現場秩序太亂。個個都像領取救濟品一樣情緒高漲。你爭我奪,喊“衣”聲震天。原本準備的根本派不上用場。等大部分人疏散了後我才得以“救濟”。可那時已近晚餐時間了,發衣服的大叔大嬸們也飢腸轆轆了,急不可耐地挑了衣服予我。我也不好說什麽,隻得領衣而回。當分發衣服時,才發現有許多尺寸不對。隨後便能看見十來個大個男生拎著“M”或“S”的軍服穿梭于過道之中。這次經歷提醒了我:高中的工作可不同于國小國中的。它不但需要你考慮得更仔細,而且必須得隨機應變。如果當時機靈點插到前排去,可能結果會好點。這正應了社會上的一句話:“老實人”做不得。不過我想,等以後學習深入了,大家貭素提高了,都是“老實人”了,就不會再有這類事發生了。

挑戰四:都說集體的利益高于一切。我看此話在我們高一(1)班最適合了。起先大家訓練還有些松松垮垮。但當大家得知軍訓最後將要進行會操並評選優秀集體時,個個顯得精神抖擻。再苦再累的訓練也硬撐著。(原來國旗班的同志以集體為重)我十分高興我班這麽有凝聚力。當時便想那獎狀一定屬于Class1,Senior1。會操了,當我們踏著整齊的步伐經過主席台時,我更堅定了我的想法。可世界並不公平,校長宣讀完優秀集體名單時,我們個個嘆了一口氣。沉默……“××班耍‘美人計’。昨天聯歡會向教官送玫瑰!”不知哪位義憤填膺地叫了起來。要說評判不公我承認,但說為使“美人計”而抱不平的話我不贊成。她們能想到,為什麽我們沒想到呢?況且讓我班的所謂MM去獻花,非得讓在場的人“希裏嘩啦轟”地個個撅倒。不過我相信我們是最強的!

現在回想那10天,就像流星一逝般過去了。苦累苦苦累累苦累苦累苦累苦累累累苦累苦累……我也分不清是苦是累了。其中,也許會像面包房的果醬面包一樣,夾雜著丁點快樂。(如果你細細體味的話,可能是Much)走出校門,藍天白雲又變得精彩起來!還是記住這段美好的日子吧,仔細想想——它是金色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