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以尊嚴為話題的作文

一個農民工的尊嚴

炎炎夏日,商業街上人潮洶涌,正直暑假旺季,人們都三五知己一同逛街。我跟朋友也投入了這個熱潮。

一天下來,我們的收獲也不少。正是黃昏,街上的人已經散了不少,當我們正要離開時,突然發現路的拐彎處聚集了一團人,好奇的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這些事。

我們快速地向人群中擁去,幸好我們靈活,一下子就鑽進了人群中。走進一看,原來是有人暈倒在地了。

那人倒在地上,整個臉都被頭發遮蓋住了,完全看不清他的樣子。在他的不遠處,擱著一個大袋子,大概是他的行裝。一會兒,他動了動身子,吃力地抬起了頭,借著暗黃的燈光,看到他的臉色暗黃,臉已經幹巴巴的。他用瘦弱的手支撐著地面,似乎想要站起來。此時有三個大學生匆忙地向前扶住了他,他步子浮動地向那個大袋子走去,一邊吃力地說:“被子,我的被子。”他似乎用盡所有力氣摟住了他的行裝,害怕別人把他的東西搶走。

圍觀的人從附近買來了面包和水給他吃用,但被他拒絕了,他扒在袋子上,小聲地說著:“我隻要打一個電話,我隻要打一個電話!”大學生聽到了都紛紛拿出手機,問他的具體情況。

在別人的勸說下,他終于拿起了面包吃下去了。吃著面包時,他流下了男子漢的熱淚,開始向人訴說他的故事。

他原是四川人,為了幫補家計,落下了母親到了城裏來打工。本來以為到城裏來能掙到錢,但卻遭到老板苛刻的對待,不單掙不到錢,離回家的盤纏也沒有了。他就這樣拿著那個唯一的大袋子流浪了四個月,尋找回家的路。

在他講著自己的身世時,有人可憐他給了他一張一百元大鈔,但他怎樣也不肯收下,堅定地說:“我不是乞丐,我不要錢,我隻需要打一個電話。”

大學生根據他說的電話號碼,打通他的家。當他聽到了母親的聲音時,一下子就淚流滿面。

一個農民工的尊嚴感動了我,也感動了我們全社會,為了尊嚴,他堅強地生活著。

點評:本文敘寫了一個農民工為了尊嚴,不顧自己窮困潦倒,飢寒交迫的處境,拒絕熱心人物質和金錢援助的故事,符合題意,故事基本完整,文中也有一些恰當的描寫。

但人物形象不豐滿,立意不深刻;情節尤其是後半部分處理較為簡單;語句不夠通順。

(5號文33分)

尊嚴並非高高在上

說到尊嚴,自然是不容侮辱,人們為了它,可以付出一切。但是,尊嚴有時也亦非高高在上,不容侵犯,不要為了它,而失去更多比它更重要的東西。

古語有雲:忍一時之氣。因此,不要為了尊嚴而魯莽行事。

司馬懿在五丈原時,沒有為了自己的尊嚴而出戰,才能獲取最終的勝利。他面對孔明譏諷他如女人一般膽小怕事,沒有為了一個男人去決一死戰。相反,他放下了尊嚴,並且穿上了女人的衣物。他深刻地明白到國家戰事為重,自己個人的尊嚴為輕,因此顧全大局,放下尊嚴。雖然他心中滿腔怒火,將士們群情激憤,不出戰便會軍心動搖,但如果出戰,憤怒隻會沖昏頭腦,最終的結果必然慘敗,防線被破,長安已無屏障。一旦長安被攻佔,關中恐慌,事態難以收拾。正是他不為自己的尊嚴而沖動,才能使防守的戰略成功,使孔明操勞過度而亡。所以遇事要考慮周全,不要為了尊嚴而沖動。

對如今媒體某些誇大事實的報導,不要為了尊嚴而讓自己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