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以關心為話題寫作文

話題作文“關心”教學設計 

一、作文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學會關心:21世紀的教育》中提出:青少年要“關心家庭、朋友、同行、社會、國家、其他物種乃至地球”。 

請以“關心”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除詩歌外),不少于600字。 

二、教學目標:

引導孩子學會關心家庭,老師、朋友、社會、國家、其他物種乃至地球。培養抒發真情實感的文風和關愛他人的做人原則,提升學生人文素養和健康的心理,並同時促進學生作文的人文內涵。

2、從生活中提取有價值的寫作素材,用敏銳的眼光觀察生活,用靈動的心感悟生活,選取那些真實新穎、生動典型、有積極意義的材料寫入文章,表達思想感情,真正體現寫作的價值,寫出好文章來。 

三、習作準備:

1、 前期調查:

調查主要是設計了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學生對父母的了解程度,如對父母的生日、工作時間長度、工作壓力、興趣愛好等方面的了解;二是學生與父母溝通的方式、時間、效果等問題。

調查的結果是令人痛心的,學生對父母的了解僅僅是停留在父母很愛自己,生活上很關心並且了解自己的喜好這一層面,而其他方面幾乎為零,隻有三名同學或多或少的知道些父母的情況。而學生幾乎都認為父母不了解自己,不願意與父母溝通,交流時間少,效果很差。 

2、活動蓄勢

小組閱讀相關親情文章,結合自己情況交流父母對自己的關愛,初步理解父母,為整個活動作好情感的鋪墊。

3、信息反饋、歸納整理

小組長上交小組交流記錄,教師整理閱讀學生的讀書感言,把握學生的情感共鳴程度,為下一步開展活動的效度作好準備。

4、布置作業

1、給父母洗一次腳

2、做一件沒有做過的家務活

5、完成相關周記。

1、《給父母洗一次腳》

2、《第一次做家務》

(一)周記片段

1、“我讓爸爸先把腳在水盆中泡了一會兒,然後挽起袖子,把雙手放進盆裏,在爸爸的腳上輕輕地搓,我把手放到父親腳上的時候,分明感到父親的腳在顫抖,我想他整個身體都應該在顫抖,我沒有抬頭看父親,但我能夠想象得到——父親應該是怎樣的表情。我含著淚繼續為父親搓著腳,突然想起以前父親為我剪腳趾甲的情景,父親是那樣的小心翼翼,像在完成一件珍貴的藝術品。

每次剪完,都會對我的小腳趾親一下,然後對我說:‘睡吧,做個好夢。’……這次洗腳洗了十多分鍾,當我拿起腳巾準備把水擦幹時,卻發現父親已酣然入睡,我輕輕地、輕輕地把父親的腳扶到沙發上,小心翼翼的蓋好毛巾被,看著父親滿是皺紋的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我抑製很久的淚不由自主地流了出來。……” ——一同學

2、“爸爸的腳很普通,但在我看來卻是十分不平凡,他的腳並不大,甚至比我的還略小些,但是腳掌很硬,不光是前腳掌起繭的地方,而是整個腳板就像門前山路上的石頭一樣,冰冷而堅硬,在熱水中浸泡了很久很久,才逐漸有了溫度。兩個大腳趾很大而且很扁,腳趾甲很黃而且很厚,邊緣破破爛爛,很不整齊。

就是這樣一雙普通的腳,在我眼中便有了踩地都能入地三分的神能,有了遊過千山萬水的經歷。

也許是隱藏在心底的孝心被喚起了吧,我覺得眼睛酸酸的,幾欲哭出來,我不知爸爸是什麽感覺,他一直沒有說話。我沒有福爾摩斯那樣善于推理,他在笑,我到底仍猜不透他笑的含義,但我相信我的感覺,我很欣慰,我心安理得,我甚至覺得已無憾事了,‘我是個孝子’,我心裏想,我也第一次為‘孝子’感到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