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寒假作文800字:不平凡的春節

今年春節,爸爸不能回來休假。媽媽為了豐富我的寒假生活,提高對生活的一些感性認識,決定帶我到爸爸的工地去過一個不平凡的春節。2月5日我們就從合肥出發了,也開始了我的快樂之旅。盡管車上人比較多,但是我的心情還是很高興、很激動的。一路上,我們乘汽車轉火車,經過了安徽省、湖北省和湖南省,來到了坐落在湖南省與貴州省交界處的湖南省懷化市。懷化市是一座古城,這裏有沈從文的故鄉—鳳凰城,它所轄的芷江縣就是抗日戰爭受降地。也是國家實施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渝懷鐵路的起點。

自我記事起,我就去過很多工地過春節。到過衡商線的山東菏澤,到過京九鐵路的安徽阜陽。這次我又來到了渝懷鐵路的湖南懷化市。為了跟隨爸爸到前方工地與工人叔叔一起過年,三十那天一大早,我們先乘坐汽車沿著盤山公路,途經湖南、貴州、重慶,長途跋涉的來到重慶的秀山縣。一路上,路邊群山相連,山清水秀,我的心情也十分激動,顧不上盤山路的顛簸,兩眼緊盯道路兩旁的風景。沿途看到了許多新奇的景觀、當地的風土人情;看到了當地少數民族那特有的民族特征的服飾;自然形成的天然瀑布。那瀑布,有的十分小,有的卻十分湍急;那河裏的水清澈見底,真是山清水秀。我興奮地望著那蔚藍的天空,那一座座山峰,那一片片綠油油的菜地,那一排排整齊的樹木。樹杈上都掛滿了一串串的冰柱,晶瑩透亮,比霧松還美麗。有時遠處樹林裏冒出一些熱氣,像是雲海,朦朦朧朧。看著那些迷人的風景,真想找個小船,坐在其中,感覺一下 “人在畫中遊”滋味。

山區的氣候陰冷潮濕,常常是陰雨連綿。這不,泥濘而窄小的公路由于連降雨雪變得很滑,到秀山以後,我們又轉乘軌道車趕赴前方鋪架現場。雖然是年三十,天還下著毛毛細雨,但鋪架現場卻機聲隆隆,工人叔叔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辛苦的工作著。在這萬家團圓的時刻,他們為了工作,舍小家顧大家,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時間。看到他們辛苦的工作,我明白了為什麽爸爸沒有雙休日、節假日,為什麽回來探親的時間很少,回來呆不了幾天,又要回去。在這裏,我看到了新線鐵路史上最長的隧道——袁亮山隧道,它長達11公裏。我還看到了從來沒有看到過的景象:車站建在隧道裏。工人們所住的宿營車,一半在隧道裏,陰冷潮濕,一半在橋上。這個宿營車,爸爸媽媽單位裏都稱之為“大蓬車”,軌鋪架橋到哪,宿營車就跟到哪,冬冷夏熱。我好奇的上了宿營車,發現他們把每節車廂改造成了一個個的溫馨的小家,床鋪收拾得井然有序,雖然遠離繁華的市區,但他們在每節車廂的門上,都貼上了春聯,還貼了一個“ 福”,營造了一種節日的氣氛。

年夜飯雖然不上家裏的豐盛,但他們已盡其所能了。來自不同地區的工人叔叔們圍坐在一起談笑風生,沒有一絲的怨恨,時而看到他們收到家人發來的祝福簡訊,時而聽到他們向家人電話問候的聲音,他們好像都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

年夜飯後,我跟一起來看望他爸爸的哥哥,來到門外,快樂的放著爆竹。我看見哥哥正在放“太空人”。他一點燃引線,“太空人”就“嗖”地一下飛得老高!我也不甘示弱,立刻拿出“轟炸機”、“大蝴蝶”、和“小蜜蜂”。首先,我點燃了“轟炸機”。“轟炸機”飛得也挺高,但是剛飛到半空就忽然爆炸了。“啊!”我叫道,“飛機失事!”哥哥看著我怪笑,仿佛在說:“嘿嘿,還轟炸機呢,我看像是自爆機。”我火了,

點燃了“小蜜蜂”,可是“小蜜蜂”不往上飛,卻往前飛,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暗自罵到:“可惡。”我又忍不住看了看哥哥,他還在朝我壞笑,仿佛在說:“放棄吧,你比不過我的‘太空人’。”雖然這地方的環境十分惡劣,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快樂。因為我是渝懷鐵路線上的第一位乘客。我因此感到很自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