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寒假作文:寒假見聞四幕劇

第一幕

背景:偏僻的鄉村,一個冬天的、無風的夜晚

人物:阿公、阿麼、叔叔甲(阿公的鄰居)、叔叔乙(阿公的小兒子)、伯伯(阿公的大兒子)

時間:大年初十

地點:阿公阿麼的家中

叔叔甲(進門來,向阿公拜倒):叔叔,給您拜年了。

阿公(連忙起身扶起來):不用不用,我們之間不用這些客套禮,快請坐。

阿麼(端來一盤瓜子放在叔叔的面前):吃點瓜子吧。

叔甲:不用了,我今天來是有要事的。對了,你們那兩個兒子呢?

爺(掏出手機):我把他們叫過來。

(沒一會兒,伯伯和叔叔乙走進屋來,與叔叔甲一起坐在炕上。

叔甲:我今天是特地為了選舉村長的事來的。你看,你我是親戚,有什麽事您說一聲我就照辦。你們就站在我這邊吧,一點點兒心意,一人二百塊錢。(順勢將八百塊錢放在炕上)

叔乙:(將錢拿起放到叔甲手上):這錢不能要,要,就是你信不過我們。快拿回去。

奶:既然拿來了又怎能拿回去?那不是更讓侄兒疑心嗎?(將錢從叔甲手上拿了回來)

叔甲:這才對嗎,既然如此,我走了。票我再跑跑,下邊還有幾家呢。(匆忙走出屋去)

(屋內所有人都陷入沉思中)

第二幕

背景:一個有風的白天

人物:阿公、叔叔甲

時間:大年十一

地點:同上

叔甲(走進門來,向阿公問道):快說,什麽事,馬上就要選舉了,我事情還多著呢。

爺:有一家不肯合作,你快去看看吧。

叔甲:(拽起阿公,連忙走出屋去,邊走邊說):走,跟我一起去。

第三幕

背景:黑夜,有風

人物:阿公、叔乙、嬸子(叔乙的妻子)、阿麼

時間:大年十一

地點:同上

叔乙(喝醉了酒,晃晃悠悠地走進屋來,坐在炕上):你們都沒事,他(叔甲)就找我麻煩。沒有選上,他一直懷疑我私通另一家,派人監視了我一天。

爺:又喝醉酒了,我告訴你多少次了,不要多喝酒,不要多喝酒。他找就找,他現在沒選上,比誰都煩,他找你,你就躲著他。

奶:是呀,別想這些事了。

叔乙(眼偏視阿公阿麼):憑什麽就找我麻煩,不信任我。

嬸子(走進屋來,靠在暖器旁):看你這小心眼的樣。他不信任你,那是他的事,咱們做到問心無愧不就行了嗎。

叔乙(怒視著嬸子):我早說過200塊錢早應該還回去,你們就是不聽。現在好了吧,還也沒法還了。

嬸(憤怒地指著叔乙):他不就是通過手機說了幾句氣話嗎。他在氣頭上,這樣的話你也信?反正我們已經投了他,他愛信不信?

爺(順著嬸子的話說):是呀,他在村裏就是沒人緣,沒選上是應該的。況且這邊給200,那邊有給100的、300的,能行嗎?現在錢是一切。

奶(順著阿公的話說):以後還不知誰用誰呢,既然錢還不了了,那就留著,隻怪我當時想得太少了。

(屋內漸漸安靜下來,終于將叔乙說通了。)

第四幕

背景:同第三幕

人物:阿公、我

時間:大年十一晚上睡前,叔叔乙、嬸子走後

阿公(將瓜子皮掃出屋外,邊掃邊問道):孩子,你知道什麽是“貪”嗎?

我(不假思索):不就是貪污公款嗎。

阿公(站起身來,感嘆道):是呀,現在很多官都是貪官,想想毛主席的時候,抓著就斃呀。送錢當村長不就是為了“貪”嗎。

(我陷入了沉思)

全劇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