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雪中送炭作文

雪中送炭

人的一生好比是一條曲曲折折的路。當你在這條道路上邁步行走的時候,也許會遇到許多的坎坷,也許會一帆風順地走到底。無論如何,在這條人生道路上,總會有一個或許兩個人讓你刻骨銘心的感動。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閱讀過許許多多的故事,唯獨有一則故事催人淚下。直到現在,那個故事中的一位人士還歷歷在目,還深深地感染著我、吸引著我。

在一個月明人靜、大雪紛飛的夜晚裏,大街上人來人往,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一輛公共汽車上擠滿了下班回家的乘客。在這輛人滿為患的公共汽車上,有一位年紀輕輕、精神飽滿的解放軍叔叔。這位解放軍叔叔還真有點“特別”。公共汽車上雖然十分擁擠,但可以站在車身裏,暖和一下。可這位解放軍叔叔不僅像其他人一樣站著,而且還是站在那雪花飛舞的車窗前。解放軍叔叔站在那,像是在保護自己的主人一樣。寒風刮著、雪花飄著,可解放軍叔叔依然站在寒風來襲的車窗前,一個人飽受寒冷。

一位好奇的大嫂跨步走上前去,問候了一聲解放軍叔叔說:“你好啊,年輕人!過來坐吧!別站在那!小心被風吹感冒了!”這位解放軍叔叔應了一句說:“不!你坐吧!我就站在這!”這位大嫂有問:“小伙子,你為什麽要站在那呢?”這位解放軍叔叔意志堅定的說:“我不能坐,我不能讓你們感受到一絲絲寒意,這是我們所有解放軍應盡的責任和義務。”這位大嫂聽了解放軍叔叔說得話以後,激動的淚水奪眶而出。

這位解放軍叔叔的言行讓我想起了一句格言“千裏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同時,也讓我看見了一個新世紀的“雷鋒”。這位解放軍叔叔那種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雪中送炭

有一次,我吃完早飯後去等車。過了10分鍾左右,車來了。我上車時往口袋一掏——錢不見了,我想起來了,原來忘在家裏了。這時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要是不坐這輛車就要遲到了。我不好意思,慢慢地說:“對不起,司機,我忘了帶錢。”司機一瞪眼,大罵說:“沒帶錢坐什麽車,想坐霸王車嗎!”我聽了低下頭,臉一下子紅了。正當我垂頭喪氣要下車時,一位叔叔說:“小朋友,請等一下。”我轉過頭,看見他往錢箱裏投了2元錢。又對司機說:“現在不是坐霸王車了把!”司機說:“不是。”叔叔又說:“小朋友,以後註意點。”我點了點頭。到了學校,一看手表還有9分鍾才上課。我心裏暗暗高興。

回到家後,我和媽媽說了這件事。媽媽:“以後見到他,得好好謝。”後來,我在街上又見到了那位叔叔了,我跑過去對他說:“謝謝您,叔叔。上次要是沒有您,我就遲到了。”說完,我給2元錢給他。他說:“謝我可以,但錢我不要。”

我的心靈被這位不相識的叔叔感動了。後來我們常常相見,我們也就認識了。

雪中送炭

一月二十六日,我和楊心怡、劉露陽等五個同學在王校長和翟老師的帶領下,滿載著全校同學捐助的棉衣棉被、圖書和我們一行人心中滿滿的關心與愛意來到了滎陽環翠峪國小,為這裏的師生們送去一片溫暖。

我們乘坐著一輛小巴,在崎嶇的山間公路上顛簸了兩個多小時,終于駛到了滎陽環翠峪國小,剛一下車,我就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這座國小建在山上,操場和教學樓之間是又高又陡的階梯,寒風中,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我們小心翼翼的扶著並不堅固的階梯扶手,一步步的向上走,生怕一不留神,從階梯上滾下來。

來到了他們的校園,正趕上他們下課,我們走進一年級的一個教室,展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沒有空調、暖氣,甚至沒有生煤爐的房間,一排排破舊卻又整齊的的課桌椅,一個個衣服略顯單薄卻又整潔的孩子,小臉與小手凍得通紅。最後的那排課桌上,擺滿了飯碗和杯子,我不解的問老師:“這裏為什麽要擺這些東西呢?”老師說:“這些孩子大多數是父母都出去打工了,沒法照顧他們,才送到這裏的,是留守兒童。”我聽了之後,心裏暗暗佩服起這些孩子們了,我到現在晚上睡覺還要媽媽陪,一天也沒有和媽媽分開過。

參觀完教室,我們又來到他們的寢室,這裏同樣沒有暖氣,更別說空調了,床也是那種簡易的木板床,上面簡單的鋪了一層床單。我問一個小女孩:“你晚上在這裏睡覺冷不冷啊?”我本以為她會說:“很冷啊!”沒想到,她卻仰起天真的小臉,說:“不冷啊,老師很關心我們呢!”我接著問:“那你想爸爸媽媽麽?”她眨了眨那雙水靈靈的大眼睛,說:“不太想,老師就像媽媽一樣關心我們,照顧我們。”我鼻頭一酸,隻感到眼淚在眼眶裏打著轉轉,連忙轉過身子,輕輕擦掉眼淚,好不讓她看到我哭了。我趁著沒人註意的時候從書包裏拿了一張紙,上面寫上:祝你“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大姐姐。然後,在裏面包上一些我平時積攢的零花錢,塞到了一床被子下面,我們幾個同學也都懷著復雜的心情在一些床鋪下留下了自己的零花錢。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馬上就要走了,我有些留戀的看著這所學校,心裏暗暗地說:“我長大了有能力一定要多資助山區學校,使這裏的每一位學生都過上好日子,受到好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