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中國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 (中國古典長篇小說四大名著) 編輯 
同義詞 中國四大名著一般指四大名著(中國古典長篇小說四大名著)


中國古典長篇小說四大名著,簡稱四大名著,是指《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這四部巨著。四大名著是漢語文學史中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是中國乃至全人類共同擁有的寶貴文化遺產。

此四部巨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很高的文學水準和藝術成就,細致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可謂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作品名稱《四大名著》
外文名稱Four Great Classical Novels
創作年代中國古代 文學體裁小說
作    者羅貫中 施耐庵 吳承恩 曹雪芹
意    義中國乃至全人類的寶貴文化遺產
類    型長篇小說
敘述體式章回體

“四大名著”由來已久?錯了

1949年之前,沒有“四大名著”之說

在中國,用“四大名著”指稱《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已經是一個眾所周知的文學常識了。鮮為人知的是,這個常識從建立到流傳,至今不過數十年而已。

古人有把若幹個人或若幹部作品放在一起,冠上一個總稱的習慣。比如明朝時,王世貞將《史記》《庄子》《水滸傳》《西廂記》列為所謂“宇宙四大奇書”,馮夢龍又把《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稱為“四大奇書”。到了清朝,金聖嘆評“天下六大才子書”,包括《庄子》《離騷》《史記》《杜詩》《水滸傳》《西廂記》。研究白話文學史的胡適則說,“吾國第一流小說,古唯《水滸》《西遊》《儒林外史》《紅樓夢》四部……”這幾種說法中,沒有一個同時列出《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這四部書。

簡言之,1949年前,並沒有“四大名著”這一說法。

1949-1966年,四本書印數很大

1951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建社,由馮雪峰任社長、總編輯。他上任之初,提出四項出版計畫,其中包括“中國古典文學名著及民間文藝”。隨後,配有出版前言、注解條目,並由沈尹默題寫書名的《水滸(七十回本)》(1952年9月)、《三國演義》(1953年11月)、《紅樓夢》(1953年12月)、《西遊記》(1954年6月)相繼問世。[1] 

在《水滸》出版後,“《人民日報》發表了社論,各大學、中學、報館、圖書館、研究所,甚至一些演劇隊都紛紛邀請該書的責任編輯聶紺弩去做報告,北京舊書攤上早曾廉價拋售的古舊小說,價錢頓時提高了,人們普遍議論,‘看來共產黨還是需要過去的文化的’。僅僅《水滸傳》一書的出版,就改變了社會上對古代文化遺產的糊塗觀念……”[2]  當時《人民日報》發表的短評,名為《慶賀<水滸>的重新出版》。

這幾本書在當時能點校刊印,有著特殊的歷史背景。1953年7月,在中科院文學研究所古典文學組的會議上,鄭振鐸轉達周揚的指示:“及早把最流行的小說如《三國演義》《金瓶梅》等,全面地介紹出來,即重新出版。”但《金瓶梅》直至1985年,才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點校版。《金瓶梅》被冷落,與毛澤東的態度有關,如其所說,“《金瓶梅》的作者不尊重女性。”[3] 

依照相關統計,1949年10月—1966年4月,《水滸》印了267萬冊、《三國演義》印了646萬冊,《西遊記》印了379萬冊,《紅樓夢》印了284萬冊,是當時古典文學類圖書中印量最大的幾種。[4]  由此可見,這幾部古典小說的出版,在當時確實引起了相當大的反響,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文革”期間,這四本書被特許出版

至“文革”爆發,圖書出版被嚴重影響,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幾部古典小說也在封存和不允許發之列。[4]  針對這種不正常的出版狀況,1971年7月,周恩來在全國出版工作座談會上做出批示,“有的地方把封存的圖書都燒了,我看燒的結果就是後悔,應該選擇一些舊的書籍給青少年批判閱讀,使他們知道歷史是怎麽發展來的……把《魯迅全集》和《紅樓夢》《水滸》等古典名著封起來幹什麽?這不是滑稽得很嗎……有些舊書可以重印,圖書館應該清理、開放。”[5]  在這裏,周恩來提到《水滸傳》和《紅樓夢》時,使用了“古典名著”這個詞。

得到風聲的沈從文在給朋友的信中說,“如今年能度過夏秋三關,到四史印出發行時,和傳說廿八種舊書解禁中《三國》《水滸》《西遊記》《紅樓夢》四大著作,為加點新註解供編註參考,倒比較近于實事求是。”[6]  沈從文將這幾本書稱為“四大著作”,與“四大名著”的說法已比較接近。

不久後,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中央要求各地書店投放《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以顯示中國圖書市場的繁榮。然而,此時人民文學出版社、北京新華書店總共隻存有這四部書3800多部,不敷使用。于是中央通知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將這些書向尼克松將要訪問的北京、上海、杭州分別投放1000部、700部、400部,其他15個城市各發20—50部,並規定“隻賣給外國人,不供應國內讀者”。[7] 

這種做法引起了一些不好的反響。周恩來指示:“馬上通知上海、杭州,不能那樣辦,那樣辦是錯誤的。如果沒擺出來就不要擺了,已擺出來,賣光算了。”這幾部小說隨即重印,至1972年4月,《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印了20萬部公開發行;到年底,這四部書總計印137萬部;1973年,《紅樓夢》又加印50萬部,依舊供不應求。1972年以來,內地還從海外進口了大量古舊書籍。以“四大著作”為例,僅1973年春節後半個月就郵寄6909部;1973年10月12日—20日郵寄11190部。[7] 

1975年8月14日,毛澤東要求,對《水滸傳》“百回本、百二十回本和七十一回本,都要出。把魯迅的那段評語印在前面。”15日凌晨,國家出版局就收到姚文元傳達的指示,很快北京、上海等各地,出版了大量各版本的《水滸傳》。[7]  由于“書荒”的原因,“四大名著”幾乎成了人們的必讀書。在“1978—1984年期間對個人影響最大的書”的調查結果中,位列前三名的是《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排在第五名。

及至80年代,“四大名著”的說法才流傳開來

上世紀80年代,“四大名著”的說法已經流傳開來,如1981年出版的鄭國銓等編著《文學理論》一書中,說到“中國古典長篇小說中的四大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將紛紜繁復的生活事件……組織在一個完整的大廈之中。”1983年紅旗雜志文藝部編的《論文藝與民眾》中,收有一篇署名田丁的《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典型論》,說到“《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所以成為古典文學四大名著,同它們塑造了眾多的藝術典型是分不開的。”

使用“四大名著”名義出版這幾本小說,則是90年代以來的文化現象,較早的有《漫畫四大名著》(長征出版社,1995年)、《中國古典四大名著(合訂珍藏本)》(海天出版社,1996年)等。進入21世紀,在名字上加冠“四大名著”的書,從小說叢書到研究論著,就更是汗牛充棟了。

簡而言之,“四大名著”這一說法是1949年後,伴隨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這幾部書的大範圍傳播,才逐漸出現並深入人心的。也就是說,這幾本書被稱為“四大名著”,並不意味著它們就是古典小說中水準最高的作品,隻不過是因為種種原因,它們的讀者最多,而約定俗成罷了。


各書簡介

《三國演義》

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羅貫中[8]  ( 約1330年—約1400年),名本、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作家,戲曲家。羅貫中生于元末社會動亂之時,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不苟同于流俗,曾參與反元的起義鬥爭。明朝建立之後,專心致力于文學創作。著有小說《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三國演義》、施耐庵合著《水滸傳》,另著有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

三國演義


介紹:《三國演義》是綜合民間傳說和戲曲、話本,結合陳壽的《三國志》、範曄《後漢書》、元代《三國志平話》、和裴松之註的史料,以及作者個人對社會人生的體悟寫成。現所見刊本以明嘉靖本最早,分24卷,240則。清初毛宗崗父子又做了一些修改,並成為現在最常見的120回本。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小說。

《三國演義》故事開始于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結束于司馬氏滅吳開晉,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魏、蜀、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展現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並成功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1296年—1370年),《水滸傳》的作者究竟是誰具有爭議,目前最廣泛認可的說法認為作者

金聖嘆所評“第五才子書”《水滸》
金聖嘆所評“第五才子書”《水滸》
是施耐庵。歷史上還有其它幾種觀點,包括了羅貫中說,施惠說,郭勛托名說,宋人說等。[9] 
介紹:《水滸傳》的故事源起于北宋宣和年間,出現了話本《大宋宣和遺事》描述了宋江、吳加亮(吳用)、晁蓋等36人起義造反的故事,成為《水滸傳》的藍本。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古白話文寫成的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版塊結構小說,以宋江領導的起義軍為主要題材,通過一系列梁山英雄反抗壓迫、英勇鬥爭的生動故事,暴露了北宋末年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揭露了當時尖銳對立的社會矛盾和“官逼民反”的殘酷現實。

由于《水滸傳》版本眾多,流傳甚廣,其中也出現不同的故事,可大體分為“文簡事繁本”和“文繁事簡本”兩個系統,“文繁事簡本”較為細致,也流傳最廣,主要分為七十回本(無聚義後情節),一百回本(招安後,有征遼、征方臘等情節)和一百二十回本(在一百回本基礎上增加征田虎、征王慶情節)。其中一百二十回本也被稱為《水滸全傳》 ,是水滸故事最完整的一個本。

《西遊記》

作者:吳承恩(1501年-1582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中國明代傑出的小說家。他生于一個由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文下筆立成。”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于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貧老以終。

西遊記
西遊記
《西遊記》作者也存在一定爭議,但目前普遍認為作者為吳承恩。
介紹:西遊記以民間傳說的唐僧取經的故事和有關話本及雜劇(元末明初楊訥作)基礎上創作而成。

《西遊記》前七回敘述孫悟空出世,有大鬧天宮等故事。此後寫孫悟空隨唐僧西天取經,沿途除妖降魔、戰勝困難的故事。書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形象刻畫生動,規模宏大,結構完整,並且《西遊記》富有濃厚的佛教色彩,其隱含意義非常深遠,眾說紛紜,見仁見智。可以從佛、道、俗等多個角度欣賞,是中國古典小說中偉大的浪漫主義文學作品。

《紅樓夢》 原名:《石頭記》等

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約1715-約1763),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清代小說家、詩人、畫家。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寧織造府親歷了一段錦衣紈絝、富貴風流的生活。至雍正六年(1728),曹家因虧空獲罪被抄家,曹雪芹隨家人遷回北京老宅。後又移居北京西郊,靠賣字畫和朋友救濟為生。曹雪芹素性放達,愛好廣泛,對金石、詩書、繪畫、園林、中醫、織補、工藝、飲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多年艱辛,終于創作出極具思想性、藝術性的偉大作品——《紅樓夢》。

介紹:《紅樓夢》是一部章回體長篇小說。早期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傳,八十回後部分未完成且原稿佚失。原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程偉元邀請高鶚協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定名《紅樓夢》。亦有版本作《金玉緣》。

《紅樓夢》講述的是發生在一個虛構朝代的封建大家庭中的人事物,其中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三個人之間的感情糾葛為主線通過對一些日常事件的描述體現了在賈府的大觀園中以金陵十二釵為主體的眾女子的愛恨情愁。而在這同時又從賈府由富貴堂皇走向沒落衰敗的次線反映了一個大家族的沒落歷程和這個看似華麗的家族的醜陋的內在。

《紅樓夢》還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長篇小說,以上層貴族社會為中心,極其真實地,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充分運用了書法,繪畫,詩詞,歌賦,音樂等各類文學藝術的一切優秀傳統手法,展示了一部社會人生悲劇。

《紅樓夢》在思想內容和藝術技巧方面的卓越成就,不僅在國內成為"中國小說文學難以征服的頂峰"。而且在國際上也受到許多國家學者的重視和研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