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劉胡蘭的英雄事跡

劉胡蘭,原名劉富蘭,1932年10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中農家庭。母親早亡,父親劉景謙續娶胡文秀為妻。胡文秀將劉富蘭名中的“富”字改為自己的姓氏“胡”,從此更名劉胡蘭。繼母積極投身于婦救會工作,並非常支持劉胡蘭參加革命。
劉胡蘭8歲上村國小,10歲起參加兒童團,被選為村兒童團長,帶領伙伴站崗放哨查路條,偵察敵情,運送武器彈葯等。1945年1月,參加了西社奪糧戰鬥,同伙伴們扛糧裝車,眾口稱贊。同年10月,背著家人隻身到汾河貫家堡,參加了婦女培訓班,被選為小組長,潛心學習。在當地召開的反霸民眾大會上,登台發言,揭露和痛斥惡霸地主殘害人民的罪行,受到區裏表揚。結業回村後,擔任村婦救會秘書,組織婦女辦冬學,幫助烈軍屬解決困難,支前和慰問部隊等。
1946年春,縣裏下達200斤紡棉花任務,限期20天完成。她帶領婦女晝夜苦戰,提前2天完成,獲全縣第一名。1946年5月,劉胡蘭調任第五區“抗聯”婦女幹事;6月,劉胡蘭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並被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1946年秋,國民黨軍大舉進攻解放區,文水縣委決定留少數武工隊堅持鬥爭,大批幹部轉移上山。當時,劉胡蘭也接到轉移通知,但她主動要求留下來堅持鬥爭。這位年僅14歲的女共產黨員,在已成為敵區的家鄉往來奔走,秘密發動民眾,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
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為閻錫山軍派糧派款、遞送情報,成為當地一害。1946年12月的一天,劉胡蘭配合武工隊員將其處死。閻錫山匪軍惱羞成怒,決定實施報復行動,大舉進襲文水一帶。為儲存實力,中共八地委決定平川地區大部份幹部轉移上山。她再三懇求黨組織把她留下堅持地下鬥爭。十二團三營連長王本固負傷,她將王隱蔽在一戶軍屬家,用自己平時節省的錢給他買葯治傷,並精心護理直至痊愈返隊。12月,敵人頻繁出擊雲周西村,並捕走我地工人員石三槐等,情勢日險。家人勸其撤退上山,她表示:“走與不走要等上級通知。”
1947年1月11日夜,上級通知其轉移。次日拂曉,敵人突然包圍雲周西村,把先期被捕的石三槐押解回村,強令全村民眾到觀音廟集中。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鎮靜地把阿麼給的銀戒指、八路軍連長送的手絹和作為入黨信物的萬金油盒——三件寶貴的紀念品交給繼母後,被氣勢洶洶的敵人帶走。她也隨同民眾來到會場。敵人當場又抓捕了石世輝、陳樹榮、劉樹山、張年成等,並脅迫她出場“自白”。審訊中,敵人千方百計誘使其供出同志,並相許給她一塊土地。她回答:“不知道”,“給我個金人也不要”!接著又以死相逼,她昂首挺胸、義正辭嚴地說:“怕死不當共產黨。”敵連長惱羞成怒,指使叛徒把石三槐、石六兒、張年成、石世輝、劉樹山和71歲的陳樹榮,用鍘刀殺害。敵連長問她:“怕不怕?”她堅定地回答:“死也不投降!”她鎮定自若地問:“怎個死法?”敵連長狂叫:“一個樣!”並命令機槍對準民眾:“把這些人全掃光。”她斬釘截鐵地喊道:“不許殘害民眾!”從容不迫走近鍘刀,英勇就義,犧牲時尚未滿15周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