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記敘文的六要素

記敘文六要素一般的看法是: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有人認為此提法不妥,一般的記敘文中經常出現時間模糊、地點不明甚至不交代的情況。其實此處的“要素”是寫記敘文時必備的,孩子從小寫習作必須交代清楚六要素,至于現在文學的模糊性,是一個時代的產物,可是這些基本的文體知識還是需要嚴格掌握的。

記敘文六要素作用

第一要素是時間,年,月,日,時寫清楚.

第二要素是地點,要寫環境和發生事情的地點。

第三要素是人物,寫事情裏的人物。

第四要素是起因,為何發生這件事。

第五要素是經過,來龍去脈寫清楚;

第六要素是結果,交代好結局。

大家千萬要記住,文章要具體,主題才突出。

記敘順序

順敘,倒敘,插敘,補敘,分敘。

表達方式

敘述,描寫,議論,說明,抒情。

人物描寫

外貌,語言,神態,動作和心理描寫。

環境描寫

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描寫。

記敘文的寫法

1:時間

2:地點

3:人物

4:事件與事件背景

5:反映的道理(主題)

6:自己在這個事件中的頓悟,體會,感想。

這些都同樣重要,如果少了其中任意一點,就不是記敘文了。

記敘文的寫作方法技巧總例:
1.確定中心,寫出深意。我們要著于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反復思考,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善于從普通的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2.文章的六要素要交待清楚。一件事情的發生,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六方面,即常說的“六要素”,隻有交待清楚這幾方面,才能使讀者對所敘述的事,有個清楚、全面的了解。
3.言之有序,條理要清楚。根據所述時間選擇合理的順序來安排材料。一般敘事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4.詳略得當,突出重點。一般事件的材料有主次之分,能體現文章中心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這部分要詳寫,次要內容可略寫或不寫,主次分明,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5.要把事情寫具體。能不能把事情寫具體,那就看你是不是善于把事情一層層展開記敘,即把事情分為幾個階段,在這幾個階段中寫出事情的發展變化。這樣,文章的內容才會具體、生動。
6.渲染環境,生動感人。任何事情的發生、發展都離不開環境,抓住環境的特點來寫,會很好的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加生動感人。

 附:2012中考滿分記敘文一篇

中考滿分記敘文作文:最美的聲音

有人說最美的聲音是婉轉動聽的歌聲,有人說最美的聲音是清脆悅耳的鳥鳴,但對我來說,最美的聲音卻是車床(一種機器)的隆隆聲。

我的爸爸靠五金加工維持一家生計,他的車間與我的臥室僅一牆之隔。每天晚上,隔壁發出的機器的噪音把牆都震得似乎在動,那聲音刺耳嘈雜,讓我心煩,難以入眠。為此,我不止一次地向爸爸發牢騷,但爸爸隻能無奈地笑笑,又繼續幹活。

直到那一晚,我才明白爸爸那一笑中包含的辛酸。

那天晚飯時,爸爸和我開玩笑,說要把我這個不聽話的小孩送到別人家去。我這人很容易就會把玩笑當真,一聽很不高興,撂下飯碗,陰沉著臉上樓了,留下爸爸媽媽面面相覷。爸爸本想再逗逗我,忽又閉上了嘴,去隔壁車間幹活了。我早早上床,躺在床上生悶氣。過了好一會兒,我的氣才漸漸消了。這時,我的耳邊又傳來了那熟悉的聲音,可我卻突然從中明白了什麽。爸爸每天都要在車間裏工作十幾個小時,不光吵鬧,還十分勞累,可他卻從未抱怨過。而我呢,不光不體諒爸爸,還要跟他慪氣,我真是不懂事。此刻,我正舒舒服服躺在床上,他卻仍在努力工作,為了這個家,為了我,他付出了多少努力,灑下了多少汗水,這麽愛我的爸爸又怎麽會把我送到別人家去呢?我感到十分懊悔羞愧。聽著從隔壁傳來的隆隆聲,這在我平時認為是噪音的聲音,這時卻讓我感覺是世界上最美、最悅耳的聲音。爸爸不善表達對我的愛,這車床聲恰恰是最美的父愛之聲!想著想著,我的淚水悄無聲息地劃過了臉頰。

就在那一晚,我從車床的隆隆聲中領悟到了父愛的真諦。父愛默默無聞而又無處不在,做子女的隻有用心感悟才能明白。每晚,車床的隆隆聲都在我的耳畔回響,我不再感覺這是噪音,我不再因此而難以入眠,這聲音比媽媽輕柔的搖籃曲更優美,我就在這聲音的懷抱中枕著父愛入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