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青銅葵花名句賞析

葵花很孤獨,是那種一隻鳥擁有萬裏天空而卻看不見另外任何一隻鳥的孤獨。這隻鳥在空闊的天空下飛翔著,隻聽見翅膀劃過氣流時發出的寂寞聲。蒼蒼茫茫,無邊無際。各種形狀的雲彩,浮動在它的四周。有時,天空幹脆光光溜溜,沒有一絲痕跡,像巨大的青石板。實在寂寞時,它偶爾會鳴叫一聲,但這鳴叫聲,直襯得天空更加的空闊,它的心更加的孤寂。


苦難幾乎是永恆的。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苦難。苦難絕非是從今天才開始的。今天的孩子,用不著為自己的苦難大驚小怪,更不要以為隻是從你們這裏開始才有苦難與痛苦的。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苦難的歷史,而且這個歷史還將繼續延伸下去。我們需要的是面對苦難時的那種處變不驚的優雅風度。

七歲女孩葵花走向大河邊時,雨季已經結束,多日不見的陽光,正像清澈的流水一樣,嘩啦啦漫瀉于天空。一直低垂而陰沉的天空,忽然飄飄然扶搖直上,變得高遠而明亮。

這森林經過一夜的清露,在陽光還未普照大地之前,一株株都顯得濕漉漉的。心形的葉子與低垂的花盤,垂掛著晶瑩的露珠,使這一株株葵花顯得都十分的貴重。

經過一棵楓樹下,正有一陣輕風吹過,搖落許多水珠,有幾顆落進她的脖子裏,她一激靈,不禁縮起脖子,然後仰起面孔,朝頭上的枝葉望去,隻見那葉子,一片片皆被連日的雨水洗得一塵不染,油亮亮的,讓人心裏很喜歡。

當時陽光傾盆,一望無際的葵花田裏,成千上萬株葵花,花盤又大又圓,正齊刷刷地朝著正在空中捲動著的那輪金色的天體……

青銅開始了捕捉。他專門挑那些形體美麗、亮點又大又亮的捕捉。捉住它,就將它們放到南瓜花裏。于是,南瓜花就成了燈,亮了起來。青銅要給每一朵南瓜花裏捉上十隻螢火蟲。隨著螢火蟲的增多,這花燈也就越來越亮。完成一朵,他就將它放在船上,再去完成另一朵。他要做十盞南瓜花燈。他要讓這十盞南瓜花燈照亮窩棚,照亮葵花課本上的每一個字。


那年的春天,一群白鷺受了驚動,從安靜了無數個世紀的蘆葦叢中呼啦啦飛起,然後在蘆蕩的上空盤旋,直盤旋到大麥地的上空,嘎嘎鳴叫,仿佛在告訴大麥地人什麽。它們沒有再從它們飛起的地方落下去,因為那裏有人——許多人。

太陽在一寸一寸地沉入河水。西邊的天空是一片玫瑰紅色。覓食歸來的鳥,正在霞光裏飛翔,優美的影子,仿佛是用剪子剪出的剪紙。

葵花穿過潮濕的空氣,不一會兒,從頭到腳都潮濕了。她的頭發本來就不濃密,潮濕後,薄薄地粘在頭皮上人,顯得更清瘦,而那張有點蒼白的小臉,卻因為潮濕,倒顯得比往日要有生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