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讀書筆記怎麽寫

讀書筆記不同于讀後感,雖然也有幾種分類,但有一些要求是相同的,希望你交來的作業,能夠符合這些基本的要求:

一、讀書筆記標題

二、下面寫書名、作者、全書字數、出版社等資料以及你的閱讀日期。(假期布置的是讀一本傳記)

三、介紹一下整本書,比如是傳主的人生,或者作者寫這本書的特色。可參看目錄、序言或簡介等資料。

四、重點寫你看過的內容,做些摘錄,寫寫感受。(最吸引你的地方詳寫)

補充:抄錄原文讀書筆記就是照抄書刊文獻中與自己學習、研究有關的精彩語句、段落等作為日後套用的原始材料。摘抄原文要寫上分類題目,在引文後面註明出處。

摘錄的後面,最好對摘錄內容進行點評、比較、分析等。


讀書筆記示範前言:

1. 這隻是我自己的讀書筆記,做分享之用途。

2. 彩色標簽is 必須的,我使用的原則是“所標註的東西給我帶來什麽樣的心情就用哪種顏色”,例如粉紅色是抒情段落;深藍色的觀點;綠色的是舉例或令人感覺新鮮的材料;紅色是讓人震驚振奮的段落等等。

3. 書要讀到書脊開裂或者根本合不上才算讀好,翻完之後還是跟新的一樣我就很難理解。不過我力氣比人家大也是真的==

4. 基本上筆記本的左側是補充用的,或是用來做重點記錄的,時不時留白,不怕浪費這幾張紙。左邊的是靈魂。

5. 這本書沒什麽重要的思維導圖,所以不寫,但很多理論書籍需要寫思維導圖,一般都是讀完之後總結,及時記錄。

6. 之所以選擇《憂鬱的熱帶》原因很簡單,經典、好讀、生動、知識點不多不少、列維斯特勞斯是我特別喜歡看的一個學者,法國人裏面最討人喜歡的前三名。

7. 這本書我沒有加入很多思考心得,這要視書的類型而定,如果是讀《小邏輯》或者《存在與時間》就會有大量的思考,但需要認真讀這種書的同學已經不需要我來示範讀書筆記了。我這裏隻展示大家都能做到的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