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養蠶日記

養蠶日記200字 開學的時候,科學老師發下了科學學具袋,裏面有包蠶卵。過了幾天,小蠶卵由黃到黑,如同小芝麻。慢慢的從裏面鑽出來一條條黑不溜秋的小蠶。媽媽告訴我:“以後小蠶會經過四次褪皮,顏色也會慢慢變白。”

果真,過不了幾天,它們那黑黑的皮果真變成了潔白泛黑的皮膚,變漂亮了。他們時而抬頭張望,時而大口大口地吃著桑葉,時而抬起頭一動也不動,還不吃不喝的。我覺得:有可能他們又要褪下舊皮,穿上新衣囉!

果真是不出我所料,它們還真的褪下了一圈一圈的舊皮,又穿上了潔白泛棕的皮膚,蠶蠶有大有小,花紋各不相同。快看呀快看呀,特別是這隻比較大的蠶,我特別喜歡拍它,它也抬起頭看著我,真可笑也好好玩呢!

我的蠶寶寶還沒有長大,等再長大些再告訴你們更有趣的吧!

養蠶日記250字 4月30日星期一晴

養蠶日記

開學的時候,科學老師發下了科學學具袋,裏面有包蠶卵。過了幾天,小蠶卵由黃到黑,如同小芝麻。慢慢的從裏面鑽出來一條條黑不溜秋的小蠶。媽媽告訴我:“以後小蠶會經過四次褪皮,顏色也會慢慢變白。”

果真,過不了幾天,它們那黑黑的皮果真變成了潔白泛黑的皮膚,變漂亮了。他們時而抬頭張望,時而大口大口地吃著桑葉,時而抬起頭一動也不動,還不吃不喝的。我覺得:有可能他們又要褪下舊皮,穿上新衣囉!

果真是不出我所料,它們還真的褪下了一圈一圈的舊皮,又穿上了潔白泛棕的皮膚,蠶蠶有大有小,花紋各不相同。快看呀快看呀,特別是這隻比較大的蠶,我特別喜歡拍它,它也抬起頭看著我,真可笑也好好玩呢!

我的蠶寶寶還沒有長大,等再長大些再告訴你們更有趣的吧!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

浙江嘉興秀城教育集團鈞儒國小三

養蠶記1100字 (一)

種桑樹

今天,我和媽螞一起在小花園裏種了一棵又小又嫩的桑樹。

我和媽媽先松土,挖了一個洞再把小桑樹苗放進去,最後在澆水。小桑樹就種成了。

我以後每天都要去澆水,施肥,看看我栽的小桑樹長大長高了沒有。過了一段時間,我的小桑樹終于長出了綠油油的葉子,有了桑葉小蠶蟲就不會斷糧了。我高興極了,于是,我趕緊叫外婆帶我去買蠶種,我要精心把它養大。

(二)

小蠶生蛋了

一天晚上,我突然發現我的母蠶生”蟻蠶“了!

我為什麽說剛出生的蠶寶寶叫”蟻蠶“呢?因為蠶寶寶剛出殼像小小的螞蟻,所以叫蟻蠶。蟻蠶過了兩天就會變成蠶寶寶。

蠶寶寶是吃桑葉長大的,生出來過了40分鍾後就有食欲了。我放了兩片桑葉進去,它們圍著葉子吃得津津有味,一下子就看見葉子上有一個個小洞。

(三)

蠶蟲蛻皮了

今天下午放學,我一回到家,家裏的蠶嚇我一大跳,盒子裏的蠶寶寶要”自殺“,一個搭一個,不吃東西。我見有兩隻蠶寶寶蛻皮了,頭部變白,還有幾隻蠶寶寶的腳長細細的絨毛了。

我在電腦上看養蠶的資料,知道了很多養蠶方法。原來,剛蛻皮的蠶寶寶要休息一整天,怪不得蠶寶寶不吃桑葉。蠶為什麽要蛻皮呢?因為蠶會長大,原先的皮容不下它了,它就會蛻去。

蠶寶寶既給我們帶來了無限快樂還給我們帶來了思考!

(四)

蠶吐絲了

中午放學,媽媽告訴我蠶吐絲了,我聽了又高興又興奮,高興到我都跳了起來。

蠶寶寶吐了很多透明的絲,把自己包在裏面。然後就結成了一個蠶繭。蠶寶寶的繭象”手指頭“又象”花生“。

聽媽媽說:“過幾天,蠶寶寶就會變成飛娥”。

蠶蟲真神奇啊!

今天我又有6隻蠶寶寶吐絲了。

我發現蠶寶寶吐絲結繭的時候象生蠶寶寶一樣。我的蠶繭是白色的,也有幾隻是金色的。

有兩隻快吐絲的蠶身體透明發亮,不吃桑葉爬到一邊,把頭仰起來晃來晃去。

我就告訴媽媽把它放到另外盒子裏,給它吐絲結繭。

有隻蠶吐了許多絲,絲圍成一個橢園形,太好看了!

(五)

蠶繭變蠶蛾

今天有5隻蠶繭裏的蠶寶寶變成蠶蛾了!

蠶蟲變成蠶蛾後是白色的,蠶蛾從蠶繭出來很辛苦,花了40分鍾才鑽得出來。

我發現從蠶繭出來的蠶蛾的尿液是紅色的,我還以為是蠶蛾吐血了呢!後來,我問媽媽:“媽媽,為什麽蠶蛾吐血了呢”?

媽媽說:“那是蠶蛾的尿”。

原來這些是尿液。

(六)

蠶蛾生蠶蛋了

一天下午,我發現有2隻母蠶蛾生蛋了!

我現在已有8隻蠶蛾誕生了!有2隻蠶蛾尾對尾,過了幾個小時,就開始產卵。我數了數密密麻麻的蠶蛋,看得我眼花撩亂。

我還發現蠶蛾生的蠶蛋會變顏色。第1種是:黃色,第2種是:黑色。蠶蛾生的蠶蛋好神奇啊!會變顏色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過!

養蠶真有趣,既成長知識,又能能鍛煉自己,使自己更熱愛勞動,真是一舉兩得。

廣西南寧共南國小二

養蠶小記550字 最近不知道刮了哪的風,同學們紛紛養氣了蠶,抽屜裏大都或多或少有那麽一兩個小孩子、裏面住著一條條肥嘟嘟的小蠶,還不是地從抽屜中拿出出來瞅瞅,對小蠶如寶寶般,呵護有加。

我也不甘落後,問同學要了些蠶卵,也養了起來。

拿在手中的蠶卵黑黑的,又似乎有點透亮,似乎還可看見卵中的小蠶在不老實的蠕動著。幾天過後,便可看見一條條黑糊糊的小蠶破卵而出了。這時的小蠶十分小巧脆弱,稍有不慎便會死亡。我把剛剛出生的小蠶用揉成一條的小紙棍轉移到一個小盒子裏養著,再放上了幾片嫩嫩的桑葉,小蠶就在裏面安家了。

過了些日子,小蠶就開始蛻皮了,這時的小蠶蛻皮若未成功便極易死亡,有那麽些小蠶未挺過便死亡了,我十分難過,不過令我欣慰的是大多數蠶寶寶安全度過了危險期。蛻皮後的小蠶似乎又長大了那麽一些呢,皮膚漸漸白皙了起來。

看著日益漸大的蠶寶寶,我的心裏開心的不得了。

蠶寶寶漸漸長大,它們幼時的那個小房子顯然太小,于是我給它們換了一個寬敞的大紙盒,它們便在這小盒子中漸漸長大了。

蠶是漸漸長大了,不過因為我是住校生的緣故,桑葉保鮮問題便成了難題。我為此也想了許多的辦法,可是桑葉總是會發酶或者腐爛。不過經過一次又一次德嘗試,我終于找到了好辦法,隻要將桑葉擦幹,放在一個塑膠帶中,然後將袋內空間擠出,放在幹燥處即可保持5到6天。

現在我的養蠶難題終于解決了,我也就安心做起了我的‘養蠶專業戶’來。

親愛的朋友們!不如你們也體驗一下養蠶的樂趣吧?!

江西新餘分宜縣第六中學初二:鄒媛

養蠶記450字 我們學校掀起了養蠶熱潮,我也到小攤上買了幾隻玩玩。我一看,好難看的小蠶啊!這小蠶隻有芝麻的一半大,身上還有細細的毛。一位阿姨看出了我的心思,對我說:“過兩天小蠶就變得白白胖胖了。”

過了兩天,原本黑黑的小蠶變得黃黃的,身上的毛也少了許多,身子也比原來胖了一些。我把桑葉切細,一點一點給小蠶喂食。又過了幾天,小蠶已經變得白白的、胖胖的,身上的毛一點也沒有了,個頭大了,胃口也大了。我必須喂多點桑葉給它。有一天,我發現原來一刻也閒不住的蠶變得十分安靜。原本對它很有吸引力的桑葉也起不了作用。它是不是死了呀?我急忙跑去問媽媽。媽媽說,蠶要蛻皮了,蠶每蛻一次皮就長了一歲。聽了媽媽的話,我立刻轉憂為喜。

在我的精心喂養下,蠶長得又白又胖,我家邊的桑樹的葉子都不夠它吃了。而蠶的嘴也很刁,老的、黃的桑葉它都不要。我隻好去更遠出採了。遇到找到葉多的時候,我會多採點,放冰櫃裏。

蠶寶寶吃食時,豆豆是的嘴像一台收割機,“沙沙”地吃著。有的蠶壓在另一隻蠶身上,讓下面的蠶一動也不能動:有的從中間咬出一個洞來;還有的用腳保住桑葉,貪婪的吃著。其中有一隻小蠶特別奇怪,它到葉子上咬葉子的莖。桑葉上馬上出現一些大小不一的洞。

俗話說: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我希望小燦快快長大,讓我看看它吐絲結繭的樣子。

養蠶記1100字 中秋節那天,我們全家回老家過節。我看到三叔家養的小蠶白白胖胖的,大約一釐米那麽長,很可愛,便萌發了養小蠶的念頭。回城的時候,我們的手裏便多了一盒小蠶和一袋桑葉。

回到家裏,我和爸爸便開始為為寶寶尋找和合適的房子,鞋盒子太小,牛奶盒子太深,最後我們找來一個月餅盒子,空間、大小正合適。

“住房”問題剛解決,飲食問題又來了。由于桑葉又幹又大,剛從冰櫃裏冰櫃裏拿出來,太涼,小蠶們根本吃不下去。沒辦法,我們又隻好把桑葉提前從冰櫃裏拿出來,切成條,提前放在水裏泡一泡,蠶寶寶們才算是開了“金口”,“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

晚上,我把蠶寶寶們轉移到了暖和的臥室,和它們一起進入了甜甜的夢鄉。第二天早上,我開啟盒蓋探望蠶寶寶,發現蠶寶寶們個個都長大了一點,多的長了零點五釐米,少的也長了兩三毫米,隻見那片桑葉已成為了蠶寶寶們的腹中之物,被吃了個精光,隻剩下了幾根葉脈,蠶寶寶們正仰著頭,好像正跟我要食呢。我趕緊將桑葉洗凈、晾幹,均勻的覆蓋在蠶寶寶的身上,不一會兒,一陣細微的沙沙聲傳來,蠶寶寶們在盡情的進食了。先是在桑葉上咬出一個小洞,然後沿著洞的周圍一圈接一圈的吃掉桑葉,就像一輛挖掘機在不停地工作。我現在終于明白“蠶食”的真實意思了。

又過了幾天,蠶寶寶們的身體又長大了許多,但食量卻比以前減少了,我心裏產生了一種不詳的感覺,趕緊打電話問三叔,原來它們進入了“眠”的階段。它們一個個昂著頭,靜靜地呆在固定的地方,就像一群雕塑一樣。背上鑲著兩對黑黑的球狀花紋,非常可愛。

過了大約一天一夜後,蠶寶寶們陸續“醒”過來了,它們原來那身外衣已經無法容下日益長大的軀幹,于是蠶寶寶們開始蛻皮。隨著身體的蠕動,不一會兒,就把皮蛻下來了。而這時,蠶寶寶們身體看上去又粗了些,長度也增加了幾毫米。

最近幾天,蠶寶寶們的食量驟然上升,媽媽隻好到野外給它們採野桑葉給它們吃。而這次飽餐之後,它們就迎來了“人生”的最後階段——作繭自縛。

我和媽媽把硬紙片剪成條狀,均勻的半剪開口,相互插在一起,為他們做好了“格子簇”,然後細心地把它們移到“格子簇”上,而此時白白胖胖的蠶寶寶們變得瘦小起來,身體也變得金黃而透明。蠶寶寶們各自選好一塊“風水寶地”,馬不停蹄的開始做繭。它們身體的下部不動,頭部來回擺動,絲從這邊扯到那邊,從那邊扯到這邊,寥寥“數筆”,便將蠶繭的大致輪廓“勾勒”出來,隨後是加密工作。過了半天,蠶繭已經將蠶結結實實的籠罩起來,但通過蠶繭還是能看見一個黑影在不停的晃來晃去,這時候,讓人不免產生一種悲壯和心痛的感覺。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蠶用“作繭自縛”的方式結束自己的一生,何其壯哉!何其偉哉!。

指導教師:景莉

萊蕪市實驗中學初一:陳子超

養蠶記500字 上周星期五,我在商店買了五隻超級肥胖的蠶,它們一天要吃五張大桑葉。

一回到家,我忙把它們放在一個盒子裏。我在盒子中間放了一張很嫩的桑葉,那些蠶各翻了一個跟鬥,馬上爬到嫩葉上,開始狂啃。我觀察了十多分鍾,我放的那張嫩葉已經被蠶給吃得隻剩下葉渣了。我不由得贊嘆道:“你們吃得也太快了吧!神蠶啊!”

過了三天,我來看蠶,發現一隻蠶正在睡覺。它睡得真香,連食物到了嘴邊也不知曉。另一隻蠶正在發“老虎威”,在其它蠶身上“踩來踩去”。它還把頭昂起來,好像在說:“請主人給我點吃的吧。”這時我才發現它身邊的桑葉已經吃完了。我連忙從冰櫃取出了3片超大桑葉,讓冷氣在室溫中散去。我怕它們腸胃嬌氣,它們萬一吃了拉肚子我就沒轍了。等我把桑葉放進盒子裏,我發現那一隻蠶已在閉目養神了,對到嘴的美味居然毫無知覺了!氣煞我也!

養了3周後,我發現兩隻蠶開始吐絲了。我和媽媽馬上到小區找來樹枝,捆成樹狀。我輕輕地把它們捉到“樹”上面。第二天,我驚奇地發現一個白色的、橢圓型的、半透明的繭吊在丫杈間。我高興得跳起來。媽媽說:“小心點,別把蠶嚇壞了,不然它就把自己弄死在裏面。”我看了看,那兩隻蠶正在一圈一圈地吐著絲。心想:等它們把自己圈起來後,我一定要拿兩團絲來做玩具。然後,我畫了一張養蠶畫:買蠶——蠶吃東西——蠶變肥變大———蠶吐絲——蠶把自己包起來——蠶產卵——變成飛蛾。

養蠶既給我帶來了快樂,又讓我學到了知識。真是一舉兩得!!

養蠶350字 我夢寐以求想養蠶,所以上次爸爸就去帶來一百多粒蠶卵,我就開始進入我的養蠶生涯。三個星期前,有幾隻小黑蟲鑽出了卵,我忙準備了一片桑葉,放進了紙盒中,幾個小家伙像餓狼一樣撲到了桑葉上,大口大口地啃了起來。第二天,就有十幾隻蠶鑽了卵。就這樣,蠶以驚人的速度出生,大約一個星期後,一隻蠶的頭竟然變白了,一看,我馬上就明白了:蠶開始蛻皮了。第二天,大部分的蠶都開始進行自己的“史上第一蛻”,蛻完皮的蠶都長得很快,食量也異常驚人:十來片手掌大的葉子一夜隻有骨架了!我們不得不摘更多的葉子,從五六片到了十幾片、二十幾片、四十幾片。我觀察了它們怎麽吃:從邊上吃,像鐮刀一樣啃,幾分鍾就吃完了半片,我不得不佩服。

有一次,換葉子,我發現有一隻臘黃的蠶一動不動,就用手碰了一下,仍然一動不動,我蒙了:“是不是餓死了?”想扔進垃圾桶,還沒有扔,畢竟我與它有感情,第二天還是沒動靜,第三天正要扔,它似乎動了一下,我又把它放回去,過了半天,它痙攣著,顫抖著,鑽了出來,原來在蛻皮呢!看著它那麽辛苦,我真想幫它把那層皮撕下來。

最後,我祝這些可愛的蠶越長越大。

廖楊政

2013.4.23

養蠶450字 我們學習了《蠶姑娘》這一課後,老師給了我們一些蠶寶寶讓我們養,我高高興興地拿回家,用一個大大的紙盒子把它們裝起來,放在桌上,一數,正好十八條。我在家做了一個鉤子,捆扎在一根長長的竹竿上,帶到院子裏的桑樹下,鉤了許多桑葉。我拿回家給它們吃了很多片桑葉,又把剩下的桑葉用濕毛巾裹上放入冰櫃。我每天一回家就給它們喂許多吃的,並觀察它們的生長情況。

蠶寶寶肚子的前面有六條又細又小的腿,肚子上沒有腿,肚子的後面還有一些比前面大一些的腿。蠶寶寶就是靠前面的六條腿把桑葉夾住,嘴巴像一個小挖土機一樣,把葉子往嘴巴裏挖,不一會,一片桑葉就被它挖了一個月牙形的坑。蠶寶寶不停地吃,然後幾次脫下皮後不到兩個星期,它就變得像我的小手指一樣粗了。三個星期後,有一些蠶寶寶就開始找到盒子的角落,開始吐絲結繭了。之後的幾天,陸陸續續的又有一些蠶寶寶結繭了,直到最後所有的蠶寶寶都結了繭,它們的繭子有的是金黃色的,有的是淡黃色的,有的是淡淡的青綠色的,最多的是白色的。

又過了一個多星期,繭子破了,飛出一隻隻白白胖胖的蛾姑娘,她們並不急著飛走,聽說她們是要等產下卵後再走。

看著這些白白胖胖的蛾姑娘,我很有成就感,心裏高興極了,對蠶的生長過程也有了很深的了解。這次養蠶太有意義了!

養蠶記500字 5月末,表姑從潛山給我帶來了十幾條蠶寶寶。因為我上了課文《蠶姑娘》,早就想親自養蠶了。蠶寶寶剛來時,黃黃的、瘦瘦的,隻有3~4釐米長,頭是朱紅色的。別看它們身子短,吃起桑葉可起勁了。它們先從桑葉的邊緣咬一個很小很小的洞口,然後順著小洞口,一邊向前爬,一邊從左到右有序地吃著,不一會兒,一片完好無損的桑葉就被它們咬得像“地下隧道”一樣。

一天早晨,我突然發現有一條蠶斷了一截身子,一動不動,我難過地喊道:“爸爸,有一條蠶身體斷了,死了!”爸爸立刻趕來一看,哈哈大笑說:“這是它們脫的皮呀!”原來是這樣,我也傻乎乎地笑了。過了幾天,蠶寶寶又脫了一次皮,皮膚一次比一次白,一次比一次滑,成了名副其實的“白胖子”。

6月上旬,“白胖子”不吃桑葉了,有一條最小的蠶最先搖頭晃腦地吐絲,我小心翼翼地把它移到另一個箱子裏,晚上回到家,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白色的、橢圓形的、和小鳥蛋差不多大小的繭。其它蠶也相繼結繭,我高興極了。

我天天來看望繭,盼望它們快點生寶寶。過了半個月,一隻隻飛蛾破繭而出,雌雄交配,它們把屁股粘在一起,要一天左右才分開。第二天,肚子大的母蛾產下一粒粒像芝麻大小的卵,產卵結束後,要不了多久,飛蛾的生命就結束了。可憐的小寶寶還未出生,爸爸媽媽就去世了。我暗下決心,一定會盡心盡力照顧它們,讓它們不會因為沒有爸爸媽媽而感到難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