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有志者事竟成的作文 一:有志者事竟成

每個人對未來都有所希望和計畫,立志是成功的起點,有了壯志和不懈的努力,就能向成功邁進。

有一句很好的諺語:鳥最要緊的是翅膀,人最要緊的是志向。鳥從小就有一個志向,那就是在天空中自由的翱翔。同樣,每個人也擁有著自己的目標,確定遠大的目標就是成功的一半,無志之人不可能享受事業的種種輝煌。

美國前任總統羅斯福的夫人在本寧頓學校念書時,要在電訊業找一份工作。她父親為她約好了去見一個朋友。當時擔任美國無線電公司的董事長的薩爾洛夫將軍。羅斯夫人回憶說:“將軍問我想做什麽。我說隨便吧。”他對我說沒有“隨便”這個工作。並用逼人的目光對我說:成功之路是由目標鋪成的。為了這句話。羅斯福夫人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標,最終成為知名的社會活動家。

陳涉少時,曾替人耕種,心中不滿于這種處境,在壟上休息時,常常感慨長恨,有一回對同耕者說:“假如哪一天富貴了,彼此不要忘了拉朋友一把。”同伴嘲笑他:“你現在替人耕田地位卑微,還說什麽富貴呢。”陳涉長嘆一聲:“唉,燕雀怎能知鴻鵠的志向呢?”陳涉後來在大澤鄉和吳廣發動起義滅秦,作出驚天動地的壯舉。陳涉曾說:“壯士不死則已,死即舉大名耳。王候將相,寧有種乎?!”這樣的雄心壯志,有豈是那些連好夢都不做一個的磕睡不醒的人所能比及的嗎?

這些事例高度贊頌了他們表現出立志是人生的動力。

實踐證明立志是成功的起點,是事業的脊梁,是一個民族傲立于世的精神支柱。最窮的是無才,最賤的是無志。所以,每個想為國作出貢獻的人,必須有一個堅定的志向。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的作文 二:有志者事竟成

從古至今,沒有人能不下工夫就作成一件事。在中國有一句千古不變的話,那就是“有志者事竟成”,“志”乃“志氣”,所謂“志氣”,也就是“毅力”。一個人,如果連微不足道的“毅力”和“志氣”也沒有的話,那他將會一事無成。而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個人隻要有志氣,什麽事情都能辦成。”翻開歷史的典籍,便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比如愛迪生,他為了發明電燈,都失敗了1000次了,但是,他還是不肯放棄。最後,他還是成功發明了電燈,他是靠了什麽?還不是靠了志氣和那堅強的毅力嗎?還有身殘志堅的大師史蒂芬霍金,他先後畢業與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三一學院,但是,在他美好的大學後期,他竟患了“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半身不遂,不過他還是以堅強的意志力和驚人的毅力,進入了劍橋大學“岡維爾”和“凱厄斯”學院任研究員。他是靠了什麽?他不也是靠了堅強的志氣和毅力麽? 再

說我自己,在我上幼稚園的時候,由于我動作敏捷,長的也不錯,就被舞蹈老師選中了,剛開始我跳的最不好,常被老師訓的哭著回家,爸爸見了,就對我說:“樂樂,你不要一遇到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要堅強,明白嗎?”從此,我就發奮學舞,成為了“舞林”中的佼佼者。我又是靠了什麽?還不是靠了那堅韌不拔得志氣嗎?

有志者事竟成的作文 三:有志者事竟成

在我的成長故事裏,最令我難忘的是一次書法比賽。

前幾個星期,毛筆字班的老師對我們親切地說:“這幾天,全國有個‘貭素’杯的毛筆字比賽,得了獎還有獎牌,大家都參加吧!”我們聽了還有獎牌,半信半疑,個個眼裏都閃著亮光。我更是躍躍欲試,心時暗自高興,想:練了那麽多年的毛筆字,一定要在這次比賽中大顯身手。從那天起,我下定決心,勤練毛筆字。在家裏,我一有空就拿起毛筆;伙伴們找我玩,我都果斷拒絕了;在興趣班裏,我虛心聽老師的指導。字寫得一個比一個好,而且還得到了老師的贊賞,心裏高興極了,想:這次比賽肯定沒問題。

要寫作品了,我的心七上八下,像一隻小兔子一樣砰砰直跳。我拿起毛筆,讓它吸飽墨汁,拿起毛筆的手都顫抖著。筆尖慢慢地落到紙上,我所有的力氣仿佛全都用在了筆尖上。一個字終于寫完了,我松了一口氣,這個字還寫得不錯嘛。慢慢的,我的心平靜下來,不再砰砰跳了。呼,作品終于寫完了,我累得一屁股坐在凳子上,所有的力氣好像都用完了似的。老師走來看了看,頓時眉開眼笑,說:“寫得可真不錯!”得到了老師的鼓勵,我覺得獎牌離我又近了一步。

作品寄出去了,我憧憬著。幾個星期過去了,老師要宣布獎項了,我既緊張又激動。“陳藝晗,金獎!”當我接過這精美的獎牌和證書時,我欣喜若狂,高興得無法形容。當我戴上金牌時,心中無比自豪,這是我用了多少努力換來的呀!

這塊金牌是我人生中第一塊獎牌,它使我明白:有志者事竟成。隻要你堅持不懈,付出代價,沒有什麽是做不到的。

有志者事竟成的作文 四:有志者事竟成

當自己失意時,你是否會唉聲嘆氣,你是否會一蹶不振;埋怨老天的不公,感嘆命運的不濟。但此時,你是否想到過這一至理名言佳句:“有志者事竟成。

翻開歷史的典籍,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

身殘志堅的羅斯福,他的故事一直震撼著我們的心。1882年他出生在美麗的赫德遜河畔的一處庄園裏。18歲時,羅斯福經過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哈佛大學。1904年畢業後,又進了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學習法律。當選紐約參議院後,初出茅廬的羅斯福積極倡導革新,很快成為新聞人物。但天有不測風雲,在39歲那年,他竟然得了小兒麻痹症,隻能靠雙拐和輪椅走路,這對他來說,無異于五雷轟頂。但羅斯福並沒有在病魔的重壓下屈服,他開始了艱苦的鍛煉。為了活動四肢,他經常像小孩一樣爬行。最後,他竟成了美國的第22任總統。他的成功,難道不是他的頑強的意志所起的作用嗎?

大名鼎鼎的拿破崙你一定不會陌生。他從小就樹立了遠大的志向:做一個出色的將軍。于是,在他10 歲時,他的父母決定把他送到軍校去。在那裏,拿破崙時時不忘自己的目標,刻苦學習、廢寢忘食,成績突出,被校方評定“能成為一名出色的水兵”。由此他又被送到了巴黎軍事學校。187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後,反法同盟進攻法國,拿破崙憑著他的果斷和高超的軍事才能,當上了司令,那一年他才24歲。拿破崙當上了司令後,仍然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的軍隊。正因為他有遠大的志向和傑出的才能,最後他才贏得了“歐洲第一名將”的稱號。

還有我們敬愛的周總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誓言;張海迪身殘志不殘的感人事跡等;這些無一不告訴我們:隻要你有遠大的理想,不懈地努力,你就會取得成功。在這一點上,我也有親身的體會。

在讀幼稚園時,我因接受能力強,被圍棋老師選中,從此我就進入了圍棋班,與圍棋結下了不解隻緣。剛入圍棋班,我是最差的幾個,每每跟同學較量,差不多盤盤都輸。漸漸的,我失去了信心,想放棄。就在這時,爸爸好像看透了我的心,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沒有遭受失敗和挫折,盡管他一帆風順,盡管他多麽優越,都不算強者,你要相信,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爸爸的話給了我勇氣和力量。我的耳邊又響起了拿破崙的一句話:“我成功,因為志在成功,未嘗躊躇。在我的字典裏沒有難字。”對啊,隻要有意志,有恆心,無論什麽事都難不到我,我又振作了起來。最後,我成功了,在圍棋賽場上捷報頻傳。在浙江省“華迪杯”育苗工程圍棋賽中獲一等獎,在天台圍棋甲級聯賽中得一等獎,在省傳統項目比賽中榮獲乙組女子第一名等。

成功就這麽簡單:隻要你有意志,隻要你有恆心。

有志者事竟成的作文 五: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關終歸楚,苦心人天不負,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一語道破的成功真諦 立志可成功。人在此世,就應立志,無論是什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如想成為宇航員,想成為醫生?所以我們兒時應立志,我們終身就應為自己的志去奮鬥。

司馬遷自幼立志著述史書,所以遊歷天下,多少的困苦連他自己都不能想象,他遭李陵之禍牽連,身受腐刑,但他矢志不渝,在獄中還依舊著書,終于完成鴻篇巨著 《史記》

魯迅先生稱《史記》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由此可見,有志者事竟成。

自古到今,我們偉大的祖先留下了許多立志後成功的故事引領我們去立志,從而走向成功。

司馬遷是實踐了這一真理的。我們作為21世紀的新青年們,就更應該立志去拼,去搏,走向成功。

看我國明代畫家王冕,自少年時就立志要把時間美景惟妙惟肖的畫在紙上,從此,他不分晝夜的繪畫,立志不移,終成當時著名畫家。

而去看許多荒蕪虛度年華的人,他們從不立志,他們認為立志是無用的,是夢幻的,立了志也沒用,所以他們根本想都沒想過立志,可以倒過來想,如果我們沒有夢想,不立志,我們又何來動力,何來目標去奮鬥呢?所以,他們應問心自問,立志真正的含義是什麽?立志並不是普普通通的幻想,裏面還摻雜了目標和憧憬,有了他們,人就會為了實現自己所立的志去奮鬥,拼搏,終會走上通往成功的殿堂的那條路。

立志與不立志僅一字之差,但意義非凡。我作為青少年時就對不會選後者。 有志者事竟成 這是一句普天下老百姓都會的一句話,之所以會流傳至今。這就是因為大家認定他是對的。是經得起事實驗證的。

如果說人生是一條路,終點是成功。如果你不立志,就算走再多的路也會迷茫不知成功在何處。

時代是變化的,但 有志者事竟成 這句真理是不變的。所以,立志吧。少年

有志者事竟成的作文 六:有志者事竟成

人不能沒有追求,我們每個人,特別是年輕人,誰不想做個有志氣,有抱負的人呢?然而,想一帆風順地到達成功的彼岸,多數是不可能的,況且人們一生追求的目標最後未必都能如願實現,但我們還是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這大概已不是什麽秘訣了。翻開史冊,有志而成大事,先例比比皆是,1932年諾貝爾得主謝靈頓就是其中之一。謝靈頓是個回頭“浪子”。他少年時代就沾染了不少惡習,別人都說他成不了大“氣候”。一次,他對一位在牛奶棚工作的女工產生了愛情,可那女工寧願跳到泰晤士河淹死也不願嫁給他,這一悶棍使他從迷茫中驚醒。他悄悄離開倫敦,決定重新做人。從此,他努力攻讀,終于在中樞神經的研究方面做出了卓絕的貢獻。並且擔任了牛津大學,倫敦大學,利物浦大學的教授。由此可見:失敗使人立志,立志就有可能成功。有志者事竟成。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不少人臨淵羨魚,而不知退而織網。有的人對學習好的人心裏著實羨慕的很,而自己卻不下工夫,到頭來依然故我,考試時卻想得到高分,于是在考場上就來個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互相傳遞”情報“,甚至搬書照抄。馬克思在《資本論》中說過:“在科學的道路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那些不畏艱難沿著崎嶇小道攀登的人,才能最終到達光輝的頂點。”契而不舍,金石可鏤,崇尚的理想並不在好高鶩遠的幻想王國,而在腳塌實地的奮鬥之中。

我們都還年輕,生活給我們展示著一幅美好的圖畫,它不是《伏爾加河上的纖夫》的沉悶,也不是《最後的晚餐》的悲憤,而是《奔馬圖》生機盎然,嘯嘯長嘶的奔馬!相信吧,年輕的朋友: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的作文 七:有志者事竟成

志,乃要有所作為的決心;成,是為有所成就。凡學業、事業,小至應試中第、謀取官職,大到江山社稷、民族興旺,能有所成就者,無不有志之人。

“外國人能做到的,中國人也一定可以做到!”這不是一句一時沖動的豪言壯語,這是被歧視的中國人民的“志”,它讓童第周、詹天佑在世界人面前表達了中國人民的驕傲。

骨頭最硬的中國現代作家魯迅,在風雲變幻,災難深重,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極其尖銳、復雜的年代,義無反顧地揭反封建之旗幟而起,用無比犀利的筆去喚醒沉睡的民眾而成為現代最偉大的作家、思想家。當初,熱衷于自然科學的青年魯迅,覺醒到即使體格如何健壯的中國民眾若也隻能做槍斃示眾的材料,或當麻木的觀眾,這對于中國的社會改革是毫無意義的,于是他拿起了筆,願“我以我血薦軒轅”了。如此刻骨的選擇,如此堅定的志向,讓魯迅成為中國現代文化的一座昆侖。

俯首皆拾的樁樁事例無不說明了“志”對于“成”的重要。無志之人猶如置身于茫茫荒漠看不到綠洲而唯有汗竭而亡。

五歲即可“指物作詩立就”的仲永隻因其父貪利,“日扳仲永環謁于邑人,不使學”使其喪“志”最後“泯然眾人矣”。更有無“志”而“江郎才盡”者,比比皆是。若“仲永”“江郎”者因其才而立志,我們的祖先也許就有太多的“愛迪生”了。

然而立志易,成就難。西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二僧皆有去南海之志,然,富者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而貧者一瓶一缽至矣。為何?隻為富者隻“欲”未動,而貧者不懈努力。如此,富者隻是空想,即所立之志毫無付諸行動,這般紙上談兵,與無志者有何兩樣?

因為有志,小溪匯成了大海;因為有志,枯枝盼到春的綠葉;因為有志,人類助長了山峰的高度。讓我們站在地平線上,構築我們的夢想吧,因為我們有志,並會為夢想拼搏的,我們將會是大海、綠葉,站在山頂的那個就會是我們。

有志者事竟成的作文 八:有志者事竟成

問世間“志”為何物?直教人事事都成。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闡述了“有志”與“事成”之間的關系:“有志”才能“事成”,若無“志”則“事”不成。

話說蒲松齡在自己後期的科舉考試屢次不中、落魄至極之際,親自寫下的勵志自勉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開始時是刻在銅尺之上,後懸置于書屋聊齋書房。終于他憑著自己的雄心壯志,不懈努力,以一部《聊齋志異》名垂青史,成就一番大事。

諸如此類的事例還很多:春秋時期,吳越相爭,吳勝越敗,越王勾踐淪為階下囚。但他不甘屈服,立志復仇,最後終于打敗了吳國,留下了“臥薪嘗膽”的千古美談;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小時候面對“沒有數學頭腦”的斥責而確立志向,雖然連國中畢業文憑都沒有,但最終成為數學領域的巨人……古今中外諸多的政治家、科學家,都以其自身的行動證明了“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正確性。

然而五歲即可“指物作詩立就”的仲永卻隻因其父貪利,“日扳仲永環謁于邑人,不使學”使其喪“志”最後“泯然眾人矣”。若“仲永”因其才而立志,那麽結局就相差十萬八千裏了。

但是“有志者”是否都能“事竟成”呢?也不盡然。很多人都有志向卻不見成功,是因為志向不符合客觀實際隻是空想或幻想,那麽又怎麽能成功呢?

一定要有一個恆定的志向並付諸于執著不懈的勤奮努力才會有所成就。這就是說:不能今天立志當科學家,明天立志當文學家,過不了多久又立志當政治家,那麽是不可能成功的。

一個人無論做多麽艱難的事,隻要有雄心壯志,不懈努力,就能夠成功。反之,若一個人胸無大志,就是做再簡單的事也不盡如人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