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道德底線作文

道德底線作文一:道德底線(810字)

每個人都要有一個做人的標準,而這個標準便是你的底線。但如今,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堅守底線。著名學者易中天曾在《當下中國最缺什麽》一文中寫道:你問當下中國最缺什麽,我看最缺底線。因此,我們更應該做到不超越界限,堅守底線。

現實生活中,越界的現象早已司空見慣了。像眾所周知的毒奶粉、地溝油、塑化劑等一系列事件,不都是人們沒有堅守做人的標準,逾越了自身的底線的惡劣行徑?所以才有白岩松的感概:“這個時代怎麽了?都拿一個人的底線當優點。一件食品很好,不是因為好吃,而是因為沒有增加劑。”

然而,為何當今社會上會有如此多越界、不堅守底線的現象呢?歸根結底還是道德的缺失,良心的泯滅。正如那些毒奶粉的生產者,難道他們不知道會導致他人生命受危害嗎?不,他知道。但他仍這樣做,是因為良心早已被金錢所蒙蔽了。也正如最近我們經常議論的一個人-——薄熙來一樣。作為一名官員,應保持公正廉明的形象,為人民服務,捍衛人民的利益。但他卻抵製不住金錢的誘惑,越過了底線。在他任職期間多次收受賄賂,利用職權幫助親屬安排優越的職位,並在法國購買價值一千多萬元的豪宅。對此,我們可想而知的是在面對各種名利誘惑時,多少人會把持不住而逾越了底線。

面對逾越底線的種種現象,我們應該採取行動。于是便有了林丹去拍公益片,通過短片告訴我們“人生不是賽場,沒有重來。因此,人生不能越界,底線必須堅守。”對底線的堅守,早在古希臘時期,蘇格拉底就給我們做出了示範。因捍衛真理,堅守一名學者的底線,蘇格拉底被判死刑,但即使是面對死亡的威脅,蘇格拉底也毫不退縮。他的學生、友人都勸他離開,他也毅然拒絕,僅僅為了捍衛真理、堅守底線。所以,面對底線,我們理應堅守,因為那是我們做人的根本。

學者崔衛平曾說過:“你所在的地方,便是你的中國,你是什麽,中國便是什麽;你怎麽樣,中國便怎樣。”因此,要想社會風氣變好,便要從自身做起:做一個有良心、有道德的人,堅守做人的最基本底線,向社會傳播正能量。

道德底線作文二:人的道德底線(1601字)

春夏秋冬不斷地往復著,時間也在一日三餐中不緊不慢地走著.幸福的人們從不感覺時光的存在;而遭受不幸的人們卻感到時光太難熬;對于作出死亡選擇的歐陽志成,更是集痛苦,擔心,想家,欣慰于一身……

2005年,本應在講台上帶同學們縱觀歷史,暢遊數位的時候,歐陽志成卻不得不撇下孩子們渴望知識的目光,獨自呆在四周都是白色的病房裏.

白血病,可怕的字眼,人人都望而卻步,但它卻自己找到歐陽志成,然後折磨他.原本健壯的小青年,現在毫無血色,頭發因化療而掉光了……

然而,一切的一切,也摧毀不了好人的那顆善良,質樸,仁愛的心.

就在歐陽志成感到寂寞的時候,病房裏來了一位白血病患者,名叫彭敦輝.他跟歐陽志成長得酷似,連醫院裏的人們都說他倆是親兄弟.唯一不同的是,彭敦輝有一個剛生下來不久的小孩子.

這時,醫院為他倆都找到了配型的骨髓.但是,困難又來了:錢.做這項手術得十五萬元,對于窮教師歐陽志成跟同樣貧窮的彭敦輝兩人而言,無異于天文數位.

這一天,歐陽志成想來想去,覺得兩人中有一個人可以手術,但另一個人必須"犧牲".他悄悄地退了病房,到醫院旁邊租了一個小屋子,一夜沒睡,寫了一封讓彭敦輝跟歐陽志成至今難忘的信.他把這些放回到彭敦輝的抽屜了,立刻轉身坐車回家去了.

當彭敦輝看到那封信時,他哭了.信封裏面有一封二百字左右的信跟三萬五千員錢.信裏說:"敦輝老弟,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走了.這是我僅有的三萬五千元,無償地送給你,幫你做手術.我知道你還有一個幾個月大的孩子,孩子不能沒有父親啊……"看完信,敦輝立刻撥通了歐陽志成的電話,電話那頭的歐陽志成剛剛上車,他隻說了幾個字:"保重,老弟."歐陽志成坐著車走了.他是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好友,為自己選擇了一條死之路.

歐陽志成坐在車上,想來想去,最後在離家二十華裏的地方下了車.因為,他的父母,妻子肯定不會原諒他中途回來的,更何況他還把他救命的錢贈了人.就這樣,他在這個小鎮上租了一個小屋子,準備在這裏度過生命的最後時光.

但是,歐陽志成太想家了.最後,他鼓起勇氣,撥通了妻子的電話.電話那頭,妻子哭著說:"你不想要命了嗎?……" 然而,妻子最後還是原諒了他,原諒了這個好心人.

這時,整個城市的媒體都在宣傳這件事.一位潘先生了解到情況後,就為歐陽志成捐助十五萬元替他治病.好心人詳細地了解了情況後,把錢放到歐陽志成的帳上,突然間就消失了.

本以為可以做手術了,但又橫生枝節.歐陽志成接到了兩次來自同一個人的陌生電話,那陌生人在電話上哭著說自己的了白血病,現在要做手術了,但一下子拿不出十幾萬元,希望歐陽志成能把那十五萬元先借給他,做完手術後,他回很快還給歐陽志成的.歐陽志成動了惻隱之心,準備拿出那十五萬元先給那位陌生病人救急,但這十五萬元隻能用于手術,不能提取現金,沒辦法,歐陽志成跟妻子商量了一下,把僅有的五千元全部送給了那陌生人了.

過了一個星期,歐陽志成拿著陌生人留給他的地址去看望那陌生人,但地址是假的,再撥電話,電話號碼是空的.

就這樣,一位生命垂危的好心人,卻有人要騙取他的救命錢,世上真的有披著人皮的狼嗎?

社會媒體迅速披露了這件事,看那"狼"卻昧著良心,背著社會輿論的罵聲,消失了……

這時,醫院再次傳來訊息,歐陽志成的姐姐的骨髓帶有丙肝病毒,暫時還不能移植.一絲生的希望又在風裏搖曳不定了.

不過,這時的歐陽志成卻很高興,因為彭敦輝老弟的手術做得很成功.

還好,他姐姐骨髓裏的丙肝病毒不影響移植,所以歐陽志成終于能上手術台了.就像大多數人說的那樣,好人有好報.2005年10月,歐陽志成手術成功,恢復得還不錯.

歐陽志成做完手術後,第一個想到的是那群由于他不在早已失學的孩子們,但是,他的妻子早已想到了這一點,自己接起了丈夫的班,繼續澆灌這群祖國的花朵……

有時候,生活就愛捉弄人.但是,有一根線,叫道德底線,你抓住它,它就會讓你幸福快樂;你拋棄它,它就會把你拉進深淵,永遠黑暗.

道德底線作文三:請守住道德底線(982字)

道德底線是什麽?我想道德底線就是做人最基本的良知。做人,最基本的東西絕不能丟,比如道德,比如良知 一個人如有沒有了這些東西,那麽他還是一個人嗎?我覺得不是。做人,就是要守住道德的底線。

一個人能否受到別人的尊重,能否幹成一番事業,這與他本人的品質好壞有直接關系。所以孔子把“修身”放在“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前,把“修身”作為人生的第一要務來看待。“德不孤,必有鄰。”領導者作為部屬心中的旗幟,要帶出一支好的隊伍,幹出一番事業來,毫無疑問至少必須守住道德底線,要有羞恥之心,要十分珍惜自己的聲譽,註重加強修養鍛煉,塑造一個良好的形象。

可是,使人憂慮不已的是,在經濟轉軌和社會轉型時期,一些人的道德水準正在下降,道德底線猶如雪山上的冰川,正在急劇萎縮和後退。一些人似乎越來越沒有羞恥之心了,為了達到某種目的,獲得某種好處,不惜喪失人格尊嚴,不擇手段,惟利是圖,沒有工夫感到恥辱,無暇顧及道德底線。某些“公僕”受利益驅動,心理失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扭曲,經受不住社會上的各種誘-惑,特別是權、錢、色的誘-惑,導致道德底線不保。底線是臨界點,是最低要求,是不可逾越的。一旦突破道德底線,離觸犯法律也就不遠了。倘若社會失去了道德約束,僅僅靠法律來維系,這實屬不祥之兆。倘若官員缺乏羞恥之心,膽敢逾越道德底線,那就是墮落的開始,不要說得到別人的信任和尊重、實現有效領導,恐怕離“進班房”也不遠了。

少數官員的道德底線的後退,往往會導致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比如,主持工程不拿回扣就是廉潔,提拔幹部不收紅包就是清正,居官多年而沒有貪污就可得獎,下班回家吃飯居然成了媒體稱贊的典型事例。又比如,有的班子庄嚴向社會作出承諾,決心在任期內不貪污、不腐敗、不賣官、不受賄 類似種種,都在說明一些官員的道德底線有後退到法律底線的跡象。

道德約束群體,法律製裁特例。當社會道德徹底淪喪以後,法律就會相當脆弱,縱然死刑再保留一萬年,又能嚇倒幾個人?一個守不住道德底線的人,一定是隻相信感官上的欲望的人,金錢、肉欲、名利便會成為其瘋狂追逐的目標。于是做什麽都不再需要規矩,不再需要負責任,不再需要約束,不再需要畏懼。當一個人什麽都不怕了,就是最可怕的事,就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請守住道德底線,不要讓那些物欲橫流的東西超越它;請守住道德底線,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做一個真正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