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家風作文

關于家風的作文600字一:家風助我成長(547字)

家是孩子們的第一個學校,一個家庭如果可以擁有良好的家風,就能讓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道德基礎,進而才能更好地在社會上健康成長。

著名作家老舍曾在《我的母親》一文中寫道:“從私塾到國小,到中學,我經歷了起碼有幾十位教師吧,其中有給我很大影響的,好有毫無影響的,但是,我真正的教師,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這短短的一句話,該包含有多少對母親的感激之情啊!同時,也反映出如雨的家風,曾那麽深刻地影響著這位文壇巨匠的一生。是的,你完全不必一定要出生于“書香門第”。哪怕隻長在“貧民之家”,能有慈母如此,家風如此,也將受益終身。

記得在國小的語言課本上學過,幼時的華盛頓因為頑皮,舉起斧頭砍倒了父親那棵心愛的櫻桃樹,父親在盛怒之下,他卻站出來承認錯誤。這位父親不但不責怪他,反而高興地說:“孩子,我寧願砍倒100棵櫻桃樹,也不大願你說一句假話。”也許,正是父親英明的寬容,才培養了孩子的勇敢和誠實,從而造就了這位令世人敬仰的美國總統。家有嚴父如此,學到的不僅僅是“誠實”,更有勤奮、堅強、不屈、無私,這些優良的品質都將成為你成功的墊腳石。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家庭的影響很有可能影響孩子們的一生,所以良好的家風對我們來講很重要,每個家庭都應該形成良好的家風,並把它堅持下去!

關于家風的作文600字二:家風伴我成長(599字)

在良好家風的影響下,我健康茁壯地成長著。我的身上已深深烙上了家風的印跡:孝敬長輩、勤勞節儉、誠實守信、樂于助人等。

我要誇誇我的好媽媽。有一次,我的八十高齡的太公不小心摔了一跤,在醫院裏住了三個星期還是不見效。他吵著要回家,我們拗不過他,于是就把他接回了家。媽媽為了減輕阿公阿麼的負擔,主動提出不上班,在家照顧太公。媽媽每天起早貪黑地悉心照顧太公。一日三餐要喂給他吃,還要給他洗臉、洗腳。要知道,我媽媽可是有潔癖的喔!一天,媽媽端了一盆熱水放在太公床前,掀開太公的被子,頓時,一股難聞的氣味撲鼻而來,我立即閃到一邊。媽媽對我說;“敏敏,快過來,幫媽媽一起把太公扶起來,我要給太公洗腳。”我隻好一手捂著鼻子一手去扶。媽媽耐心地、細致地給太公洗好了腳,用幹毛巾擦幹了腳,然後用指甲鉗小心翼翼地修剪那凹凸不平的指甲,還不時地問:“阿公,痛嗎?如果痛的話就跟我說。”見媽媽蹲著剪很費力,我就端了一張小凳子,讓媽媽坐著剪,媽媽笑著說:“嗯,我丫頭也懂事了!”聽了媽媽的誇獎,我也不由自主地當起了媽媽的小助手,一會兒扶著太公,一會給太公敲敲背,我發現太公的臉上有了笑容。

從那天起,我也學著媽媽照顧太公,給他端茶、端飯,給他講故事、說笑話,逗太公開心。在我們的悉心照料下,太公的病終于好了。

我從媽媽身上學到了孝敬長輩、樂于助人,從阿公阿麼身上學到了勤勞節儉,從爸爸身上學到了誠實守信,這些良好的家風伴著我健康成長!

關于家風的作文600字三:家風(487字)

新年裏,我認識了一個新詞——“家風”。

最近,我在電視節目裏看到了一個有趣的話題:家風是什麽?讓我也想認識自己家的家風是什麽?

看到新聞上被採訪的叔叔阿姨們說:“家風是一個家的全貌,家風是在自己家好家風的基礎上去認識別人家中的優良美德。”通過觀看這個節目,讓我知道了什麽是家風,也認識了不少優良的家風。家風就是做善事,不求回報;家風就是為人老實,不幹壞事;家風就是小小舉動創美德;家風就是常做好事,無怨無悔;家風就是心中有家,心中有國。

現在,我與大家聊聊我自己家的好家風:“做事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要用積極向上的陽光心態去面對眼前的重重困難;待人有禮貌。”

首先,在勤勤懇懇方面,我的外公是一個好例子。我的外公是一個農民,他不管刮風下雨都要去田地裏種菜收割,他勤勤懇懇從不叫苦叫累。接著,在待人有禮貌方面,我跟阿公學。阿公是做生意人,每次與同事打電話時總會叫上幾聲“你好”,新年裏阿公打電話時總會送幾句新年祝福語。還有,在陽光心態方面,爸爸是我的榜樣。雖然,爸爸工作繁忙,但是不管工作再忙,爸爸也不會愁眉苦臉,總會積極面對。

家風就是一個家族的面貌,我要好好牢記長輩告訴我的好家風。

關于家風的作文600字四:家風伴我成長(593字)

家風是一家的道德標準,如同糧食一般,是一個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們家,也有家風,它就是如何做人。

做人,肯定要做到善良。有一句話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而父母也從小這樣教育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故意向一條小道扔小石頭。雖然小道又窄又偏僻,爸爸看見了,急忙上前製止了我,並教育我道:“怎麽能這樣子呢?”“怎麽了……”我感到爸爸在生氣,但又委屈地說。“你這樣可能會讓騎車的人摔倒,這等于是在陷害別人!”爸爸激動地說著,我在一旁默默地聽著,慢慢地意識到自己的錯誤。看到我好像意識到了錯誤,爸爸的口氣緩和下來了,繼續說:“兒子,你應該還記得去年摔倒的痛吧?騎車摔倒比那樣還痛!”我下意識地捂了捂左手,那道傷,令我難忘。這時,爸爸變得和往日那般慈祥,道:“快把那些小石子撿起來吧。”“好!”

一個教訓,讓我知道,我應該小心地做每一個細節,我生怕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傷害到他人。

當人,做人還要守時,雖然媽媽沒有給我講這個道理,但卻總是用行動告訴我這個道理。每次,和別人約定出行時間時,媽媽總是要提早幾分鍾到達。她說,這樣,才不會讓別人等我們。有一次,我還戲謔道“寧教我等天下人,休教天下人等我”。但是,久而久之,我也耳濡目染,學著媽媽,養成了守時的好習慣!

父母的一些舉動,總能影響孩子。優秀的品質,就是從中培養起來的。

這就是我家的家風,它讓我從中養成了許多好品質,這樣的家風,值得傳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