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爬山虎的自述

爬山虎的自述

大家好!我叫爬山虎,又叫做飛天蜈蚣、地錦、小蟲兒臥草等等。我的名字很多吧,你聽一聽也知道我喜歡爬牆吧!不過你千萬別以為我跟壁虎是同一類喔!我可是植物。你可知道我的適應性很強,喜歡陰暗潮濕環境,但不怕強光,不僅耐寒,耐旱,而且耐貧瘠,我對氣候適應性廣泛,在暖溫帶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綠或常綠狀態。我耐修剪,但就是怕積水,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但在陰濕、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而且我對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別小看我,我的價值可大了。首先是我的葯用價值。我的根和莖可入葯,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實可釀酒。其次是我的綠化作用。我的莖葉密集,覆蓋在房屋牆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于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我作為屏障,既能吸收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我的卷須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于使潮濕的房屋變得幹燥;而幹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瞧瞧,我厲害吧!

你們一定很喜歡我吧!那你們可要好好保護我喲!

爬山虎的自述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爬山虎,你也可以叫我巴山虎、地錦、常青藤。我是葡萄科植物。我夏季開花,花比較小,是黃綠色的,漿果是紫黑色的。我常攀援在牆壁或岩石上。你可不要小瞧我,我能使潮濕的房屋變得幹燥;而幹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我的腳是灰色的,不要瞧不起我那灰色的腳,我的腳把在牆上相當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費一點兒勁,休想拉下我的一根莖。

這就是我——爬山虎,希望大家喜歡我,能夠記住我,更加了解我。

爬山虎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一棵小小的爬山虎。我長得非常平凡:細細的腰,棕色的身體,我還有數不清的小“手”呢!我的衣服非常漂亮,像手掌一般。隨著季節的變化,我的衣裳也像變魔術一樣變換著顏色。

爬山虎一族的家規是:爬!不停地向上爬!我在學校那座高大的教學樓下的綠化帶裏沉思:怎樣才能爬上這高大的教學樓呢?我于是向我的伙伴——蚯蚓、小草求助,可是它們都說:“我們還小,以你這麽弱小的力量是不可能爬上這高大的教學樓的!”我不服氣,我決定,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力量爬上樓頂,證明我的力量並不弱小。

終于,我踏上了坎坷的路途。因為教學樓的牆面上鋪滿了白色的小石子,所以,我每登上一步,手就像摸在刀鋒上,非常的疼。剛沒爬上幾步便滑了下來。小蚯蚓和小草哈哈大笑,說:“你果然如我們所說的一樣,不可能登上樓頂,才爬了那麽點高就滑了下來,真沒有用。”聽了它們的一番話,我徹底失去了信心,心情也跌到了低谷。這時,太陽公公從雲朵裏鑽了出來,光照在我的臉上,慈祥地對我說:“孩子,加油!我相信你能成功的,一點小挫折算不了什麽。”聽了太陽公公的話,我心裏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苗。于是,我又站了起來,向房頂爬去,一步……兩步……三步……終于,我爬得比原來更高了,每當在自己快要不行的時候對自己說:“我一定要爬上樓頂,我一定能行,我是最棒的!”終于,我與樓頂的距離僅在咫尺,我艱難地邁出每一步,一、二、三,啊,我終于到達樓頂。我拖著傷痕累累的身體,大聲地向下面叫道:“看啊!小蚯蚓、小草,我成功了!我成功了!”

我爬上了樓頂,傷口漸漸愈合了,我帶給了同學們許多好處:春天,風姑娘吹得風涼冰凍的,我就用嫩綠的小手為同學們擋了許多寒風;夏天,伙伴們都在我的新衣服下乘涼;秋天,我的葉子落了,落葉歸根,它們成了我來年的養分;冬天,我的葉子落光了,我的身體吸附在牆面上,形成了一副天然的美麗圖畫,好像在向人們憧憬著明天的希望……

我是這樣一棵平凡的爬山虎,但我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屈的毅力,幹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也許,在同學的窗邊,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在那灰蒙蒙的建築物上……都留下了我和我的同伴的身影,我們隻是默默地向上爬啊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