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湯姆索亞歷險記賞析

①湯姆有幾個好朋友:喬奇、班恩、吉姆,但最和他“臭味相投”的是鎮上那個髒兮兮的流浪兒哈克。   

“臭味相投”本是貶義詞,但是作者加上了引號,一下子就使它們顯得不同尋常。這些詞語,透露出作者戲謔的意味,同時也傳遞出他對孩子們自由活潑性格的喜愛和贊賞。  

②陰風吹拂下,他們目睹了一場鬥殺:喬埃殺死了醫生魯賓遜又嫁禍給醉鬼彼得。兩個孩子都害怕凶悍的喬埃,相互發誓決不開口。   

在梗概中還有這樣一句——“鎮上要開庭審理彼得殺人案了,湯姆和哈克出庭為彼得作證……”這兩句話似乎互相矛盾。從中我們不難看出湯姆和哈克的正義和勇敢!教學中可以利用學生讀梗概產生的疑惑,引導他們讀整本的書。   

③晴朗的夜,明亮的星,灌木林叢,篝火野餐;沒有了大人的訓斥、牧師的教誨、法官的威嚴、老師的懲罰,有的是沙灘、草地、樹林、鳥兒、松樹、蝴蝶……他們無憂無慮、無拘無束,這裏簡直是一片樂土、凈土!

梗概中隻用了這樣一句話來概括湯姆和伙伴的“海盜生活”,但是從中不難看出,與其說“小海盜”們向往做海盜,毋寧說他們向往的是一種生活方式——順應天性、以自然為伴的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生活方式。孩子內心純真的向往,使他們的淘氣調皮帶上了可愛的色彩。   

④湯姆躺在一張沙發上,身邊圍滿了熱切的聽眾。他給他們講著這次精彩的歷險過程,同時還誇張地吹噓了一番,最後又描述了他怎樣離開貝琪去探險……   

湯姆是主人公,關于他,梗概中有簡單的概括——“淘氣的機靈鬼”“鎮上孩子的頭兒”“在小伙伴眼中無所不能”。我們看看湯姆在山洞裏回來後的表現:因為他身體虛弱,渾身沒有一點力氣,所以“躺在沙發上”。盡管如此,他講得還是那樣眉飛色舞,“同時還誇張地吹噓一番”,可見他的淘氣和歷險後心裏獲得的極大滿足——人們把他們回來看作奇跡,他也覺得自己成了真正的英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