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關于動物的說明文


小松鼠

今天,我高高興興地回家看見兩隻可愛的小松鼠。他們那玲瓏的小面孔鑲著一雙圓溜溜的小眼睛和三角形的小耳朵。他倆全身黑黑的,,但有幾條白色花紋。他倆一個叫奇奇,一個叫菁菁。 

小松鼠吃飯時很有趣,他們總是上半身坐著,把食物拿在手中,送近嘴中。吃玉米時,他們可是手腳並用把玉米粒拿下來一粒一粒慢慢吃,還隻吃肉不吃皮。並且他們這吃一點那吃一點,真是猴子搬包谷的寫照。小松鼠睡覺時就更有趣了,他們一個像小狗一樣躺著一個像小刺蝟一樣卷著。你走過去隻要發出一點聲音他們便會立即醒來。“他們警惕性真高!”我總是這樣對媽媽說。媽媽總是回答說“因為大自然是一個適者生存的地方。小松鼠如果不提高警惕那就會被吃掉的。”“那小松鼠不是不能睡好覺?真是好可憐!”媽媽總是淡淡一笑。 

不久以後,因為我的失誤菁菁悄悄的跑了。隻留下了奇奇。他每天都蹲在那兒吃得也非常少,就呆呆的等在那兒。“真希望菁菁能回來!”“你知道為什麽菁菁會跑?”媽媽笑著問我。“因為我的大意。”“錯了,是因為菁菁需要自由,想要自由。” 

幾天過後,我輕輕拉開籠門。奇奇逗留了一會兒就跑了。媽媽走過來看著我,我笑著說:“奇奇也需要自由。” 

偉大的愛

蜘蛛吐絲在他的生命中除了捕獵以外還有一個重大的意義,那就是生命的延續。 

非洲有一種紅蜘蛛用粘粘的蛛絲嚴嚴實實的裹成一個卵包。母蜘蛛整日守護著卵包,等待著小蜘蛛的誕生。大約一個月後,卵包裂開了一個小口子,小蜘蛛一隻隻爬出來。這些小蜘蛛一出生就要吃東西。母蜘蛛產下十幾粒食物團,足夠小蜘蛛吃三天。三天後,小蜘蛛長大了許多,就開始第一次脫皮。這時母蜘蛛用她的蛛線把小蜘蛛聚攏在一起,然後趴在小蜘蛛上面。飢餓的小蜘蛛騷動著爭先恐後的爬到母蜘蛛的身上,開始有點猶豫,可不知哪隻小蜘蛛先咬下一口,母親的皮被咬破了,其他的兄弟姐妹聞到血腥味,紛紛咬象母親。一會兒,母親的身體就被兒女爬滿,每個兒女都有一根尖銳的吸管上百根吸管刺穿母親的表皮,捅入母親的身體。母親一動不動,任憑一百餘個兒女吮吸著自己體內的液體,一次又一次把他們喂飽。母蜘蛛的身體,足夠讓小蜘蛛吃上四天。四天後,小蜘蛛長大又長大了一些,而母蜘蛛已經被吃光了。母蜘蛛不但喂飽了自己的兒女而且他用自己的汁液喚醒了兒女的捕獵天性。母蜘蛛心甘情願的充當了兒女的第一個獵物。兒女在吃母親的過程中學會了捕獵隻有這樣,小蜘蛛才能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 

人們知道母蜘蛛吃掉雄性蜘蛛,也說她是‘黑寡婦’。但人們不知道母蜘蛛吃雄性蜘蛛不僅是為了給自身補充營養而且是為了即將要出生的小蜘蛛。我想雄性蜘蛛和母蜘蛛都知道這一點,他們是為了兒女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當母蜘蛛吃掉雄性蜘蛛時又是何嘗的痛苦。 

蜘蛛與蜘蛛之間有著動物界罕見的偉大的愛。 

小公雞

我很喜歡我家的那隻喔喔叫的小公雞。它的頭上長著像火把一樣的冠子。背上的羽毛像穿著深紅閃亮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套了件金黃色的襯衫。一雙透亮靈活的眼睛和一張尖尖的嘴,再配上最引人註目的那五顏六色的大尾巴,顯得既美麗又威武。 

小公雞早上起來就站在坪台上“喔喔”地使勁叫,催人們快快起床。 

平時,小公雞還是捉蟲子的能手呢!盡管有些小蟲十分機敏,但隻要它動一下,就逃不過小公雞的眼睛。有一次,我親眼看見一條小蟲子剛剛從樹下的草叢中爬出來散步,就讓小公雞發現了。隻見小公雞飛快地跑到樹下,用它那尖利細長的嘴巴,一下子就把小蟲子捉住了,就這樣一條條小蟲子都成了小公雞的美餐。 

有一次放學回家,我看見小公雞在院子裏的大樹下扒食吃,就連忙放下書包,抓了一把米撒在地上讓它吃。小公雞正吃得歡,不知誰家的一隻大公雞過來和小公雞搶米吃。這下可把小公雞惹火了,就撲過去和那隻大公雞打起架來。大公雞猛地撲過來了,小公雞沉著應戰,身子一縮,躲過了大公雞的一招。然後,它立刻轉到大公雞的後邊,冷不防地向上一躥,蹦到大公雞的背上對著它的冠子猛啄,啄得大公雞的冠子直流血。大公雞疼得逃跑了。小公雞勝利了,它昂頭挺胸。瞧,一副得意神氣的樣子,真討人喜歡。 

我格外喜歡這隻美麗、可愛的小公雞。 

小白豬

我家養了兩頭小白豬。它們全身雪白,一對大耳朵像兩把有力的扇子,忽上忽下不停地扇動;鼻子長長的,一對圓圓的鼻孔,像兩個小山洞;鼻子下面藏著個大嘴巴,不仔細看,真不會發現鼻子下面還有張嘴;鼻子上面有一雙讓人捉摸不透的小眼睛,滿臉的皺紋,實在不怎麽好看。 

農忙時,媽媽下地幹活,讓我在家喂它們。我把豬圈門開啟,把調好的食料放在豬圈門口,饞嘴的小豬鼻子尖極了,香味早被它們嗅到了,還沒等我把豬食倒在食盆裏,它們就一擁而上,把滿滿的一盆豬食給拱灑了。豬食濺到我臉上、褲腿兒上、褂子上,氣得我順手拿起棍子想揍它們。可剛舉起棍子,它們就“嗷嗷”地叫起來,似乎在向我求饒。看著它們那可憐的樣子,我又不忍心讓棍子落下去了。 

小白豬漸漸長大了,更暴露出了它們的本性--貪吃、貪睡。每當媽媽喂它們時,它們便狼吞虎咽,大口大口地吃起來,還不停地發出哼哼聲。吃飽了,就挺著滾圓的大肚子,用腳把土扒到身子底下,倒頭就呼呼地睡起來。 

小豬剛來我家時總惹人生氣。或許是因為環境陌生的緣故,它們一次又一次勇敢地翻越豬圈往外跑,可是大門插得死死的,怎麽也不能超越第二道防線跑出去。過了一兩天,它們也就老實了,找個水窩,用嘴拱啊拱,然後躺在裏面,還不停地弄得泥水飛濺,當然小白豬也就變成小泥豬了。家中的人不管它們在院子裏如何折騰,隻要它們不往外跑,就謝天謝地了。 

有時候,它們又讓人哭笑不得。一天上午,爸爸要墊豬圈,就把它倆趕到院子裏。它倆剛從豬圈裏出來,就滿院子撒歡兒,嚇得幾隻母雞滿院驚飛,“囉囉”地叫。再看它倆,什麽也不顧,好像終于得到自由似的,又好像來到了一個新的世界,一會兒到炭堆裏去亂拱,弄得灰頭灰臉的,一會兒又拱拱小樹、弄弄花草。一上午,整個院子被折騰得不成樣子。可能是折騰累了吧,晌午,它們好不容易趴在暖和的地方呼呼睡起了大覺。 

我家的小白豬雖然貪吃貪睡又淘氣,但我仍然十分喜歡它們,因為它們給我增添了無窮的樂趣。 

可愛的孔雀

每當聽到“金孔雀,展翅飛,七彩花衣映朝輝……”的歌詞時,我真想看看孔雀。盼望的一天終于來到了。4月26日,老師帶我們到動物園去,我真高興! 

說來可真巧,同學們用花手帕在空中擺來擺去,孔雀真的開屏了。隻見一隻花孔雀把尾巴抖得嘩嘩響,那漂亮的尾巴就像仙女手中的彩扇,慢慢散開,又像透亮的珍珠撒在它身上,非常美麗。尾巴一開屏,鮮艷奪目,五光十色,使人眼花繚亂。那些像桃形的花紋,外面一圈是灰色的,第二圈是淺藍色的,最後一圈是寶石藍的,還帶點暗紅色的,真漂亮。它可神氣了,昂著頭,挺著胸脯,來回轉著,炫耀自己的美麗。 

另一隻白孔雀毫不示弱,連忙散開像一把白紗傘似的尾巴,上面還有淡淡的花紋。頓時,那隻花孔雀不轉了,兩隻孔雀面對面站著,一動不動,原來它們在比美。花孔雀抖抖頭上的翎毛,又抖抖美麗的尾巴。白孔雀也抖了抖頭上的翎毛和美麗的尾巴。比得正得意時,一隻雌孔雀在食盆裏吃起了食物。花孔雀在一旁圍著食盆打轉轉,急得直跺腳,白孔雀好像勝利了似的,滿意地合上了它那美麗的尾巴。它跳上枝頭,蓬松的尾巴在陽光下異常好看。 

我們一進動物園,立即來到孔雀館,大家都被一隻隻美麗的孔雀吸引住了。 

孔雀頭上有幾根彩色的翎毛,一抖起來,那翎毛輕輕顫動,惹人喜愛。它有一對鳳眼,尖尖的嘴,細長的脖子,上面長著像魚鱗花紋一樣的羽毛。這些羽毛藍裏透綠,油光油光的,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顯得更加美麗。 

老師帶我們離開了孔雀館,但我對孔雀的印象很深。晚上,我夢見一隻白色的孔雀飛到我的身旁,我用手輕輕地撫摸著它那美麗的尾巴…… 

螞蟻

一身黑亮的盔甲,兩根細長的觸角,湊成黑色的勇敢的小生靈--螞蟻。 

每當漫步在金色的校園,便會發現幾個小小的“!”從我腳旁繞過,那就是螞蟻。它似乎沒有意識到身旁的龐然大物,仍舊慢悠悠地散步,那傲慢的步態不由刺動了我的自尊心,小小的螞蟻竟敢在我面前擺架子。不必發生流血事件,隻須用根小柳條輕輕地在它那兩根“天線”上撥動一下,它便會嚇得四處亂闖。這時我就會覺得像戰勝了什麽強大敵人一般興奮,不過它畢竟是一隻小小的螞蟻呀。 

也許因為我的頑皮,竟然和那麽善良、那麽弱小的螞蟻發動什麽“戰爭”,這對它顯然是不公平的。 

但自從我看了一則有關螞蟻的趣聞之後,就不禁對這小生靈產生一種敬仰的情感。這則趣聞就是:世界上什麽動物力氣最大?答案是螞蟻,因為螞蟻可以背動比自身重量重6倍的物體。即使比螞蟻重100倍的重物對于人來說也不過是舉手之勞,但對于小螞蟻來說就是要完成一項偉大的工作了。小生靈啊小生靈,沒想到你小小的身軀竟蘊藏著如此巨大的力量。 

隨遇而安,遼闊而肥沃的大地就是螞蟻舒適的家。一個個小生靈結合成了螞蟻這個強大的家族。工蟻、蟻王,各盡所能,但並不“按勞分配”。工蟻成年累月辛苦勞作,侍奉蟻王,喂養幼蟻,直到心衰力竭地死去,而蟻王卻作威作福,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真是太不公平了。我不免為工蟻的命運鳴不平,真希望有一天和平的陽光能照進黑暗的蟻穴。 

這就是我喜愛的黑色的小生靈--螞蟻。 

關于貓

貓是人們寵愛的小動物,它溫馴,活潑,可愛,能捉老鼠,博得主人的歡心。 

剛出生的小貓,眼睛閉著,叫聲細弱,渾身光禿禿的,好似一個會蠕動的肉團團。 

滿月以後,絨毛才全部長齊。有的頸圈是白色,四肢長滿白毛,背部黑中雜有灰白,尾巴灰黑;有的從頭到尾披一件油墨“大氅”,腳掌卻是白色,人們說是良種,叫“烏雲蓋雪”;有的通體黃色,現虎斑紋,人們給它美名“金不換”;還有一身白毛配上一條黑毛尾巴的,被稱為“雪裏拖槍”。剛滿月的貓離不開奶,走路也不穩。 

貓吃的是雜食,最愛魚和瘦肉,倘若扔一個水果或蔬菜之類的給它,它隻是嗅一嗅便走開了。 

貓的腳掌生有肥厚而柔軟的肉墊,走路悄然無聲,不致驚跑鼠類。腳趾末端生有銳利的鉤爪,可以隨意伸縮。這使它不但能在平地上疾走如飛,還能沿壁上房,爬樹跳牆。老鼠被迫得喪魂落魄,很少能逃脫厄運。 

貓的牙齒尖銳如錐,舌面粗糙,有許多倒刺。一旦逮住老鼠,貓爪抓刺,貓齒撕咬,頃刻之間,作惡多端的老鼠就開腸破肚,血肉狼藉。 

貓的這些身體結構特征,使它具備了捕鼠的各種優越條件。俗話說,不管白貓黑貓,捉住老鼠才是好貓。會捉老鼠的貓是不大叫的。當它發現鼠蹤,立刻伏下,耐心等待出擊時機。當老鼠靠近時,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猛撲上去,一下子把老鼠咬住。 

貓還有隨身攜帶的探測器--胡須。別小看貓的漂亮胡須,很靈敏,一般等于自身胸圍的最大長度,所以,貓是否能深入洞穴,隻要胡須量一量洞口就知道。 

貓還有一個絕招:骨頭軟,能在半空自覺翻身,所以,即使它在高樓失足,也摔不死,總是四足先落地,晃晃腦袋,聳聳身子,舔舔腳掌,伸個懶腰,又若無其事地踱開了方步。 

貓是老鼠的天敵,之所以有高強的捕鼠本領。首先是因為有一雙特殊的眼睛,瞳孔能隨光線的強弱而收縮或放大。在強光下瞳孔縮成一道細縫;黑暗裏,眼睛睜得又大又圓,即使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也能清楚地看到東西,再狡猾的老鼠也難逃脫。 

它的耳朵很靈活,能隨意轉向聲音的來處,哪怕是極細微的聲音,也能及時辨出。 

最惹人喜愛的,就是脫奶以後的“童貓”。它們極不安分,好奇心特別強。你瞧,一團毛絨朝小貓滾過來,它大概以為是個“怪物”,倏地一跳,躲得遠遠的,毛絨團停住了。 

小貓趴下死死盯著,好一會兒,見線團沒有動靜,就悄悄地移步向前,“咪嗚--”叫了一聲。線團還是一動不動。這時候,小貓再也耐不住,壯著膽子靠攏線團,圍著轉了幾圈,而後伸出前爪小心翼翼地碰了碰。當它明白線團並不存在危險時,便毫無顧忌地玩起來,一會兒用鼻子嗅嗅,一會兒叼著“勝利品”,在院子裏跑來跑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