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草船借箭縮寫400字

周瑜非常妒忌諸葛亮,因為諸葛亮有才幹。

有一天,周瑜要跟曹軍交水戰,要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十萬支箭,諸葛亮說隻要三天,當面立下軍令狀。周瑜心裏很高興,想諸葛亮一定做不到,于是擺了酒招待他。周瑜有些擔心,就叫魯肅去探聽,還叫軍匠們,故意遲延,不給齊造箭材料。

諸葛亮要魯肅幫忙,借二十條船,每條船上三十名軍士,用青布幔子遮起來,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的兩邊,還吩咐不要告訴周瑜,不然計畫就完了。魯肅報告周瑜,說諸葛亮不用做箭的材料,周瑜心裏高興得不得了。

魯肅私自拔了二十條船,都按諸葛亮說的去做。第一二天不見諸葛亮有什麽動靜。到第三天四更的時候,諸葛亮請魯肅到船裏。船往北岸開去。這時候霧很大,都看不清楚。船頭朝西,船尾朝東,一字擺開。叫軍士一起吶喊,擂鼓。魯肅吃驚說;“曹軍出來怎麽辦?”諸葛亮笑著說:“他一定不敢出來。”曹操下令,霧很大,不要輕易出動,隻射箭。有一萬多名弓努手朝他們放箭,箭像雨一下。諸葛亮又下令把船調過來。

天亮了,霧還沒散,船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叫軍士們一起高喊:“謝謝曹丞相的箭。”曹操知道上當了,但是要追也來不及了,船已經順風順水駛出了二十多裏。

諸葛亮交上了十萬支箭,魯肅把經過告訴周瑜,周瑜長嘆一聲說:“看來我真比不上諸葛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