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優秀的人,他們各有所長,有的為人民服務,有的樂于幫助別人,還有的人身上的優點值得我們學習,我今天要介紹的是與我親密無間的外公。

我的外公雖然年齡大,滿臉皺紋,但是他助人為樂,為別人著想的品質永遠激勵著我,永遠值得我敬佩。

就說去年寒假吧!鄰居陳阿麼生病了,但他沒有女兒和兒子照顧,自己一個人孤零零的,于是,外公便去陳阿麼家照顧她,給她買葯,做飯……有時,還幫生病的陳阿麼去田裏鋤野草,不管是刮風還是下雨,外公都會去,外公的身體卻每況愈下,但他整天還是笑眯眯的,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這就是我敬佩的外公,可以替別人著想的和藹可親的外公,我要向他學習,他是一位老人,更是我的指路人。

【每日寫作指導:國小生如何寫好記事作文……】

在記敘文寫作中,敘述好一件簡單的事,這是一項基本功。練好這個基本功,以後進行復雜的敘事,也就有了基礎。(next88)德國大作家歌德曾經說過:“一個人隻要能把一件事說得很清楚,他也就能把許多事都說得清楚了。”

(1)怎樣記敘好一件簡單的事

一、要交代清楚事情發生的地點、時間;要把事情的經過、因果寫明白。一件事,總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原因、結果等六個方面的內容,因此,隻有把這些方面寫清楚了,才能使別人明白你寫了一件什麽事。

然而,交代這六個方面內容不應該呆板,要根據文章的需要靈活掌握。時間、地點也並不是非要直接點明不可的,有時候可以通過描述自然景物的特征及其變化,將它們間接表示出來。如“雞喔喔叫了起來”,就是指天將亮了:“西邊的太陽就要落山了”,指的是傍晚,等等。

二、要把事情經過寫具體,並做到重點突出。在記敘文六個方面的內容中,起因、經過和結果,是構成事情最主要的環節。為了把事情寫得清楚、明白,在記敘中一定要寫好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特別要把事情的經過寫具體,給人留下完整而深刻的印象。

三、記敘的條理要清晰。一件事都有發生、發展和結果的過程,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記敘,文章的條理就會清楚明白。

確定記敘的順序以後,還要安排好段落層次。適當地分段,可以使文章眉目清楚。要做到記敘的條理分明,必須在動筆之前,仔細地想一想,文章應該先寫什麽,再寫什麽,然後寫什麽,把記敘的輪廓整理出來。寫記敘文,必須考慮哪些先寫,哪些後寫,安排好記敘的順序,否則就會頭緒雜亂,條理不清。

返回頂部